首页 > 房产频道 > 热搜 > 正文

两套商铺50万能退80万,济南诚基、万豪开启退房登记

2018-12-12 16:36: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10日,济南诚基中心、卓越时代广场(卓越名座)、万豪中心商业用房退房登记工作正式启动。对于不少业主来说,这一天已经盼望了很久。

  有人第一天就来了

  “赶紧退房吧,如果能退了,真是解决了我们的一个大心事。”12月10日,济南市民范女士早早地来到了济南的五岳宾馆。这里将进行济南诚基中心、卓越时代广场(卓越名座)、万豪中心商业用房退房登记工作。

  根据安排,10日是登记工作的第一天,将受理400名购房者的退房登记。虽然范女士并不在当天的400人之内,但她在家怎么也坐不住,收拾了一下材料就来到了登记现场,想提前看看退房的情况。

  说起当年的购房经历,范女士直言“真是被忽悠了”。2008年左右,范女士在诚基中心买了一套地下一层的商铺,花掉了她攒了大半辈子的三十多万。“想着给人打工,不如弄个商铺自己干点事儿,买的时候也没跟孩子商量,这些年净受埋怨了。”范女士表示,买的时候还没盖好,开发商说是33平方米,可是等到收房的时候一看傻了眼,“就那么一窄溜。”

  看着范女士用手比划的面积,梁先生也感同身受。“我在万豪买的那房子,说是15平方米,实际上只有4平方米左右,就是一张大床的空。”按照登记安排,梁先生的房子应该是24号登记,但是他也在登记的第一天就从青岛的女儿家赶回了济南。

  高女士带着患病的儿子来到了现场。高女士的儿子今年三十多岁了,由于患有脑瘫,必须由高女士照顾。“我买的两套商铺,都是用孩子的名字买的,就是为了让孩子能有个生活的来源,可没想到被套了这么多年。”在高女士看来,退房让她放下了心中的大石头。“能退就已经很高兴了,两套房子大概50万,能退将近80万。对我来说,哪怕不退利息,光退本金都愿意。”高女士说。

  沿街商铺经营好

  也有业主不退房

  根据公告显示,自2018年12月10日起开展退房退款工作,登记退房范围包括诚基中心三期、四期商业用房和配套办公用房,卓越时代广场(卓越名座)商业用房,万豪中心商业用房。包括已办理产权登记和未办理产权登记、已交付使用和未交付使用等所有商业用房。

  据了解,本次登记退房按照自愿的原则,大部分业主选择了退房,但也有部分业主因商铺经营情况比较理想,选择了不退房。

  记者从万豪国际中心物业处了解到,万豪国际中心约有商铺1400多个,目前的利用率在10%左右,但有部分沿街的店铺经营情况还可以。诚基中心的情况也比较相似,沿街的店铺大多都在正常营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介绍,她当年购买的两间商铺位于诚基中心沿街靠东的位置,每间约80平方米,“除去公摊,按实际面积来算,两间加起来才80多平方米。”该业主表示,购买了商铺后,该业主自己用来做服装生意,这些年已经快把本钱赚了回来。而且一年多前,该业主把两间商铺租了出去,每个月的租金有四五千元,一年下来,租金有五六万。“这个收入我挺满意,我不打算把这商铺给退了。”该业主坦言。

  遗留问题咨询者

  记者了解到,因涉及业主较多,本次退房退款登记工作分批次进行,对购房的群众实行统一编号,并根据编号排列了相应的办理时间。例如,诚基中心四期商业用房Y0001-Y0400,登记时间为2018年12月10日;诚基中心四期商业用房Y0401-Y0800,登记时间则为2018年12月11日。相关业主的登记编号和排期也已经对外公布。

  除此之外,也有一些市民带着很多的遗留问题来到了现场。 “你是这里的工作人员吗?”记者看到,在五岳宾馆前的路上,三三两两地聚集着来询问问题的市民,看到谁像工作人员,就赶紧上前去问两句。

  “交定金之后还没等正式收房,就发现有很多人反映这个楼盘存在大问题,没有再付房款,我们就想把定金退出来,可是一直没有答复。”原来,王先生当年想购买诚基中心商铺时交了四万元的定金,这一次,他带着材料来到了现场,想问问定金的事儿咋办。

  不少前往登记现场的市民建议,现场应该设立一个咨询处,解答关于这次退房工作疑难问题,“把事情早问清楚了,没准一趟就能办完了。”

  不然一次办不好

  据了解,登记现场设置有人民调解工作现场,司法确认工作现场。根据工作人员安排,按照号码顺序进入审核调解程序,人民调解工作结束后,根据通知的时间进入司法确认程序,司法确认后,按程序办理退房退款手续,之后发放银行卡。“进去取了号,一路都有人领着办理,很方便。不过要把材料备齐,该复印的都复印好,不少人都是没带齐材料,没办理完。”一位办理完业务的业主介绍。

  登记现场也发布的相关提醒。因材料不齐或无法到场,当天未能完成登记的业主,请第二天不要再前往登记了,而是统一在12月25日后前往办理,直到为所有业主登记完毕。

  已经起诉的购房群众,可以在向人民法院申请撤诉后,持人民法院裁定书等法律文书参与本次人民调解、司法确认、退房退款。

  采取商业银行按揭贷款方式支付购房款并仍处于还款过程中的购房群众,需在与相关银行就还款事项先行达成和解后,持委托付款申请书参与本次人民调解、司法确认、退房退款。

  在退房范围内的商业用房因购房群众本人债务被查封的,需在清偿本人债务、解除房屋查封后,持相关法律文书参与本次人民调解、司法确认、退房退款。

  购房群众正在出租的商业用房,需在解除租赁合同后参与本次人民调解、司法确认、退房退款。

  购房群众因使用退房范围内的商业用房所欠付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等费用的,需在清偿相关费用后,持物业公司证明材料参与本次人民调解、司法确认、退房退款。

(转自齐鲁壹点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