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热搜 > 正文

到2020年,济南发展新能源汽车3万辆以上!充电设施建设规划都有了!

2018-12-24 16:41: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4日,记者从济南市规划局获悉,为响应山东省和济南市政府的号召与要求,2018年5月,济南市规划局启动《济南市中心城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8-2020)》编制工作,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前瞻规划和合理布局。该专项规划由深圳市规划院、济南市规划院联合编制,目前已形成初步成果。

  充电设施是电动汽车的能源补给站,可为各种型号的电动汽车充电,是推动电动汽车发展的保障。加快充电设施规划建设,是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的客观需要,是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方便居民生活、促进城市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

  

  规划目标:

  以系统化构建“济南市中心城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体系”为目标,通过制定充电设施布局方案、具体行动方案、充电站典型设计方案,科学指引中心城区充电设施有序建设。

  规划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趋势研判、案例借鉴、模式选择、策略制定、规划方案、实施保障、政策建议七个方面内容。

  

  趋势研判:

  收集并梳理全球有关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形势与政策,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趋势,为规划提供准确依据。

  案例借鉴:

  在汽车技术方面,解析汽车充电相关概念,借鉴国内外新能源汽车行业及充电设施推进方向,对比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的程度等;在设施建设方面,借鉴国内其他城市的推广、建设及管理经验,为选择适用的充电模式及建设管理流程提供充足的支撑条件。

  模式选择:

  综合判断现状规划区面临的问题与自身具有的优势条件,结合济南市中心城的实际情况,科学制定适合济南市中心城长远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模式。

  策略制定:

  制定差异性发展策略,以适应并引导不同时期充电设施的发展。引入科学预测模型,并结合政策落实的要求,分别针对充电站、充电桩的规模进行合理预测。

  

  规划方案:

  依据发展策略,针对不同时期制定适宜的布局原则,结合布局策略,对规划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进行规划布局,并进一步作出空间与时间契合的选址指引。

  实施保障:

  依托山东省与济南市已有政策,结合济南市中心城用地规划,制定近期实施计划,并对近期实施的充电站进行选址,保证先期工作的顺利开展。

  政策建议:

  制定规划的实施策略,确保规划成果顺利落实。在充电设施规划、建设、运营等主要方面,给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为规划实施保驾护航。

  规划布局:

  以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预测规模为基础,梳理城市空间结构、用地布局、重点建设区域、交通道路条件、交通枢纽布局等影响因素,利用GIS综合叠加的分析方法,推导出各类型充电设施的理想布局方案。

  

  设施选址:

  进一步结合济南市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可实施性为导向,通过用地条件、场地安全、交通组织、电力供应等多方位条件比选,落实快速充电站、专用充电站用地。积极探索充电设施的土地集约化利用,通过与变电站、高速服务区、公共停车场等设施合建,提升土地综合利用效率。

  

  建设计划:

  充分考虑电动汽车市场发展阶段,在时间与空间维度,制定刚性与弹性兼顾的规划方案,并明确详细实施计划。针对不同类型的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并依托中心城建设实际情况,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网络化、系统化的充电设施体系,具体包括:快速充电站、专用充电站、充电桩等充电设施。

  据悉,2020年,济南市中心城规划发展新能源骑车3万辆以上,建设充电站100座以上,充电桩2万个以上。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