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热搜 > 正文

济南将建农村闲散土地数据库 3年完成盘活利用

2019-03-12 17:53: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村闲散土地盘活利用的通知》。据悉,在对全市农村闲散土地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济南将建立农村闲散土地数据库,利用3年时间完成盘活利用,其中今年完成工作总量的20%,2020年完成40%,2021年完成40%。济阳区作为全省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区县,将提前至2020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闲散土地盘活利用任务。

  农村闲散土地盘活利用将坚持“一村一策”“一地一策”的原则,结合当地发展规划和宗地具体情况,主要通过补充增加耕地资源、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用地、保障乡村生态用地、保障文体设施用地这些方式分类盘活利用。通知指出,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确定为建设用地的农村闲散土地,要优先用于农村交通水利、医疗卫生、居家养老、取暖设施、垃圾和污水处理、旅游休闲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的前提下,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自营、出租、入股、联营等方式,把盘活的闲散土地用于发展乡村民宿、健康养老、民俗展览、创意办公、乡村旅游和农产品冷链、初加工、仓储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

  通知指出,盘活的闲散土地可用于农村文化中心、文化广场、文化馆、图书馆、体育场所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