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热搜 > 正文

济南金科城没预售证打起擦边球:交2万预存费用可留房

2019-07-05 11:37: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官方:打擦边球的行为不合理

  近期,有市民张先生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反映,称位于经十东路与齐州路交汇处的金科城,在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条件下,变相让购房者预存费用来锁定房源。“我以前也买过房子,也交过意向金,但像这次开发商不只没有预售证就要收意向金,而且不把钱交给开发商而是存到网络银行的我还是第一次见,感觉十分不放心。”张先生说。根据市民反应,记者做了详细调查。

  交2万在电子银行可留房

  没有预售证就收意向金?

  3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金科城项目售楼处。据置业顾问介绍,当前项目在售的房源为项目西侧的5号楼,面积在108、110平米,价格在每平米15000元人民币左右。当记者问到什么时候开盘时,置业顾问告诉记者,目前主推的5号楼还未取得预售证,预计7月中下旬取得,届时就会开盘销售。如果对房子感兴趣,可现在参与办会员选楼层活动,把看好的房源预留起来。

  “现在只需要用手机,扫一下银行的二维码,办理网络银行账户并存上2万块钱,我们就可以把您看上的房源给您预留下。”置业顾问说。当记者问到预存的2万元钱是何费用时,置业顾问表示, 这2万元钱,是用来表明购房者对要买的房子有意向,填上意向房源确认单后他们就会把这套房子留下,等着开盘后交款。而且这个账户是购房者个人的,2万块钱只是存到自己的银行账户上,并不是转到地产公司。

  “后期如果购房者不想买这套房子想退款,直接申请退款即可,不过需要提前给我们置业顾问说一下,我们后台需要同意下。”置业顾问说。

  自己开通的银行卡,存自己的钱,为什么提取出来还需要开发商同意? 在记者的追问下,置业顾问告诉记者,“因为我们公司和网络银行平台有合作,购房者存上这2万元钱,就固定在账号内,费用会暂时冻结,不能取出,如果不想购买该房子想把钱取出来,提前通知我们,我们这边同意,走退款流程即可。”置业顾问说。

  记者按照置业顾问的说法,扫描了他们提供的银行二维码,主页面显示如下图所示,显示济南金科城20000元金额,随后记者预存了一部分钱,钱确实在自己银行账户中。

  

 

  打擦边球的行为不合理

  “建议房企取消这种形式”

  根据《山东省商品房销售条例》相关规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的,不得进行商品房预售。而济南金科城这种让购房者把意向金存到第三方网络平台是否属于违规预售,记者对此咨询了济南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

  该工作人员表示,开发商的做法并没有违规,开发商没有直接收取购房者费用,购房者只是把钱暂存在第三方平台机构。“这种做法并没违规,但确实是打了擦边球。”该工作人员称,他们不建议开发商借助这种方式冻结购房者款项,以往类似这种情况,他们都是建议开发商取消这种形式。

  那么开发商采用此措施又是为了什么?对此,记者咨询了山东省房地产发展研究中心特约评论员许珊,许珊告诉记者,开发商一方面是通过预存意向金的方式进行精准客户的锁定,“购房者既然愿意费时费力的通过注册网络银行,预存2万元钱,说明该购房者对此套房源是非常有意向,未来置业顾问可重点突破,提高转化率。”

  “另一方面,因为当下济南房地产市场较为平稳,尤其是在济南西部,去西边买房的人并不多,开发商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准确了解自身项目蓄客量,根据蓄客多少,来确定开盘房源多少,避免去化率过低。”许珊说。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