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济南楼市怎么走官方权威说法:观望加重 量价双稳

2018-01-11 22: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天,济南市房协召开发布会,公布了2017年济南房地产市场排行榜,同时,对2018年的济南楼市走向进行了预测,预计2018年的房地产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

  济南房价上涨预期依然存在,市场观望气氛会逐渐加剧

  在今天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举办的发布会上,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李刚透露,目前,济南东部热点区域的住宅库存趋于稳定,西部库存略显不足,南部库存已经补足。从11月、12月份的土拍情况来看,市场开始逐渐走向平稳。下一步,相关部门将通过关注如何通过租赁市场的措施来推动商办去库存的问题。

  李刚说,国家层面一直重视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平稳发展,意味着房地产走市场化的方向不会变,但是以往粗放型发展模式将面临转型升级,房地产发展将回归理性、注重产业发展、模式创新。根据对济南市场的研究,预计2018年的房地产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预计2018年上半年的土地供应依然存在不足,企业的拿地意愿比较强烈,短期内住宅短缺的问题不容易缓解,住宅价格的上涨预期依然存在,市场的观望气氛会逐渐加剧,有效缓解住宅库存不足的压力。长期来看,济南将逐步完善十九大要求的住房体系的建设,建立租售并举,共有产权等房地产长效机制、形成保障房和商品房相结合的住房体系结构。二是促进房产粗放型的发展模式转型升级,探索建立旅游、养老、工业地产的发展模式,引导房地产市场实现规模的突破,品质的升级,进入成熟的发展阶段,引导房地产市场保持长期平稳健康的发展。

  改善性需求继续稳定增长,市场竞争激烈,本土企业表现优秀

  1月8日,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孙大海博士公布了2017年济南房地产市场排行榜单。

  榜单显示,恒大地产、中海地产的商品房销售额达百亿量级。绿地山东、万科紧随其后,其次是龙湖地产、鲁能地产、华润置地、中建东孚、绿城、银丰地产、融创地产。

  在2017年的榜单中,龙湖地产表现较为突出,成绩上升较快。以龙湖春江郦城项目为代表的龙湖地产成为2017年济南房地产市场的一匹黑马。此外,在激烈的竞争中,以中建东孚、银丰地产、绿地泉、重汽地产为代表的本土企业表现出色,商品房销售各项指标均处于10名左右。

  孙大海解读认为,在调控期内,2017年济南房地产市场的各项成交指标多年来首次出现下滑。但房地产开发企业数量和项目数量保持基本稳定,改善性需求继续稳定增长,市场对济南城市发展的预期保持稳定,预计2018年济南房地产市场将量价双稳。

  权威数据看2017年济南楼市表现

  2017年济南房地产调控随着4-20/5-18等政策的出台呈不断趋严的态势。各项成交指标多年来首次出现下滑。全年共成交商品房1441.73亿、209113套、1433.96㎡;成交商品住宅865.87亿,66896套、820.06万㎡,均价10559元/㎡。

  2017年有商品房网签记录的企业217个,有商品住宅网签记录的企业为169个。分别较2016年增加9个,减少7个;商品房项目420个,商品住宅305个,分别较2016年增加30个,减少16个。总体数量规模变化不大,说明市场对济南城市发展的预期保持稳定,开发企业和项目数量的基本稳定在一定程度上对济南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形成了支撑。

  TOP10企业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进榜门槛分别为34.5亿、31.08万㎡,较2016年分别下降了9.7亿、13.72万㎡。商品房成交金额TOP10企业共成交624.53亿,占全市成交比例43.32%。

  恒大、中海商品房销售额达百亿量级。TOP10每10亿档次有两家企业,分别是70-80亿的绿地山东和万科;60-70亿的龙湖和鲁能;30-40亿的有华润、中建东孚、绿城、银丰地产和融创5家企业。

责任编辑: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