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楼市兴起"联合开发潮" 万科三个新项目均是

2018-04-13 14:19:00 来源:凤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老规矩先看图,用一张图了解下,济南十个纯新项目! 

  

  凤凰网房产济南梳理

  图中的十个纯新楼盘有六个为联合开发,其中万科的三个新项目:CBD的万科大都会是其与平安合作开发;唐冶的玖唐府项目是其与龙湖、中骏合作开发;售楼处即将开放的中麓府位于章丘,是其与保利、旭辉银盛泰合作开发,当然,联合开发对于在济南的万科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毕竟其在济南的项目大部分是联合开发。如:万科海晏门、万科金域华府、万科龙湖城市之光等等。

  这两年,随着济南房地产市场的异军突起,济南多个片区的土地接近了“寸土寸金”的程度,但土地价格的上涨并没有削减房企拿地的热情,反倒是想来济南分羹的房企越来越多。而“僧多肉少”的情况又致使房企拿地竞争激烈,很多地块的高溢价就是佐证。

  高昂的拿地成本成为了很多房企进济南的“拦路虎”。随着近一年多以来济南土拍保障金的提高,别说拿地了,很多房企连土拍的“大门”都进不去。据五花肉所知,现在依旧有多次征战济南土拍市场,但却始终没拿到土地的房企。现如今,想在济南房地产市场分得一杯羹并不是那么容易。

  在一级土地市场拿不到地怎么办?只能走联合开发的路子。比如仁恒,其在济南目前有两个位于项目:仁恒世纪花园(住宅)和仁恒世纪广场(商业)均是与平安合作开发。再比如:泰禾,在与高新控股联合摘得汉峪三宗地块之前,就是以收购项目的方式敲开济南房地产市场大门的。

  还有我们熟悉的融创,你看见过其在济南一级土地市场拿地的新闻吗?没有。

  以前我们熟悉的联合开发模式大都是小房企出地,大房企操盘。如:万科金域华府和万科海晏门等。但如今不同了,大房企出地与其他大房企合作的例子越来越多了。如:章丘的中麓府与玖珑府等。(注:此处所说的‘大房企’与‘小房企’没有官方标准,为五花肉自己的想法)

  除了开发阶段的合作与联合拿地(如上文所说的泰禾与高新控股联合摘得汉峪三宗地块)的合作方式,可能还有一种合作方式,那种合作方式源于在土拍市场的缘分,如由万科、龙湖和中骏合作开发的玖唐府项目。

  2017年8月4日的那场土拍是“宇宙中心”唐冶“封神”的日子,那一役,唐冶共出让8宗居住用地,其中6宗地块的楼面价在万元左右,剩余两宗地块的楼面价在5K左右,一宗被山东济青高铁金启置业有限公司也就是图中黄金高铁城项目的用地,该宗地捆绑了两宗商业用地;另外一宗楼面价5K左右的居住用地的竞得人就是万科,该地块仅捆绑了一宗商业用地。拍地当天就有小伙伴告诉五花肉,若不是深厚的友谊,该地块或许不会是这个价格。

  再用一张图了解下

  唐冶封神之日的详情吧

  

  2017年12月1日,也就是新东站张马屯大片土地成交后,济南出台了严惩开发商串通拿地的通知。

  

  

  虽然开发商不能在拿地时进行“合作”,但拿地后的开发合作越来越多了。如今,开发商之间的联合开发方式在济南正成为一种潮流。

责任编辑:房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