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线城市缘何现“房荒”?分析称新房项目已不多

2018-05-29 10:33:00 来源:中新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中国政府从供给和需求两侧发力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的背景下,成都、杭州等二三线城市仍一房难求。尤其成都,出现超7万人登记摇号抢购1000余套新房的“盛况”。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社记者分析称,如果从房地产库存数据角度看,很多城市新房项目已不多,就此认为出现“房荒”也是符合预期的。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中国百城住宅库存报告》显示,4月份中国百城住宅库存已经出现连续33个月同比下跌的现象,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周期为近9年最低。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4月底,易居研究院监测的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338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0.7%,同比减少7.9%。

  观察历史数据,2015年以来中国100城库存规模就呈现出持续性的下跌态势,表明近四年中国去库存“战役”取得了较好效果。当前中国100城库存规模相当于2012年3月的水平,即库存规模回落到了6年前的水平。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认为,出现“房荒”主要是因为在“刚需”占主导的情况下,部分不当的调控措施可能加剧房价的上涨。在一房难求的预期下,很多暂时没有购房需求的家庭预计今后购房的难度增加,从而提前购房计划。

  该团队表示,一方面限制新购住房的上市交易,可能进一步减少房地产市场的供给;另一方面,部分调控政策规定开发商不能捂盘惜售,也不能囤地不开发,企业故意延长住宅建设周期或是住宅投资较高,导致库存持续处于低位。

  此外,最近一年多,中国已有50余座城市发布了人才吸引政策,其中很多城市给予购房补贴或者放宽购房限制,也加速了原有库存的消化。

  但严跃进也表示,“房荒”并不像民众看到那样严重,还要看到有一些潜在的房源没有统计进去。一是存在部分房企捂盘现象,在限价情况下,不积极申请预售证;二是部分房产认购具有很强的投机属性,认购以后形成了空置住房,此类住房其实也是一种潜在的供应。

  严跃进认为,库存不足的情况下,未来需要让各类房企积极拿地、积极投资,这是最核心的。同时,应该鼓励房企主动推盘,这样可以形成更为充足的库存。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报告还指出,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周期偏低,一方面说明了部分房企布局三四线城市的策略是正确的,另一方面也要警惕类似城市房价容易上涨且带来政策收紧的风险。

  中国官方近来坚持挤压房地产投机空间、遏制炒房,同时也在努力“满足刚需”“支持改善”。中国住建部近期表态,将要加快制定住房发展规划,有针对性地增加有效供给,抓紧调整土地和住房供应结构,大力发展中小套型普通住房;大力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加强预期管理和舆论引导,遏制投机炒作,支持和满足群众刚性居住需求。

责任编辑:房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