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年底楼盘涨价多为营销噱头 明年市场保持稳定

2018-12-29 16:25: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临近年底,各大楼盘促销手段层出不穷,折扣、一口价、特价房等优惠措施不少,只为年前冲刺完成2018年销售指标。不过,与此同时也有一些房企和楼盘放出风声,称2019年1月1日起,旗下在售楼盘将涨价。记者调研发现,楼盘涨价多是噱头,明年楼市仍将以稳健为主。明年上半年楼市行情依旧延续降温态势,价格稳定,到明年年中,济南房屋存量将达到一个正常水准,市场也会开始走平。

   

  某售楼处的调价公告

  多个楼盘喊涨价

  多为营销噱头

  进入年底,开发商为了冲业绩也使出浑身解数。近日,不少读者向记者反映,称一些楼盘纷纷发布涨价通知,像华润、世茂、绿地泉等房企在售楼盘价格都称所有上涨。

  近日,在朋友圈里,记者看到某楼盘置业顾问发布的聊天截图,称明年该楼盘价格必须大幅度提升,以保证集团利润要求;有购房需求的,一定要在12月31日前买房。这并不是个案,记者调研发现,多个楼盘营销时都出现了类似说法,楼盘均价增长幅度在500元/㎡—1000元/㎡不等,时间节点也统一在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在调控政策影响下,2018年济南市场整体呈现降温趋势,促销活动不断,成交量也较为平稳。而在这种背景下,多个楼盘发出上涨通知,到底是楼市真的回暖还是开发商的营销手段?

  对此,一位从事地产渠道工作的人员称:“临近年底,多数楼盘的全年销售任务并未完成,而且现阶段各大楼盘蓄客量普遍偏少,意向客户更少,基本不具备涨价的条件。”

  他表示,开发商如果要真的涨价,就会封盘涨价,很少会主动提前发通知告知。因此临近年底集中释放出明年涨价的通知,不排除是年底为了冲业绩,营销策略的最后一搏。

  明年供货量平稳

  高价项目产品或调整

  回顾2018年,济南楼市供应量逐渐上涨,到年底时已经到达一个较为正常的水平。

  记者从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处了解到,上半年市场由于阶段性供应不足,“供不应求”的特征比较明显,但7月份以来多个新增项目、持销项目入市,供应量持续增加,市场货量较为充足。

  明年,济南仍将有较为稳定的供应量,今年供应的土地会集中入市。从土地成交的区域结构来看,章丘区和历城区是土地成交的主力区域,由此可见,未来几年内东部区域仍将是项目集中供应的热点区域。

  “预计明年六七月份,土地出让节奏正常的话,市场缺口就不会有太大的波动。”合富辉煌(中国)山东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表示。

  此外,部分高价拿地尚未入市的企业和项目,也对产品形态、户型进行了相应的调整,适当增加刚需产品和小面积户型的比例等,以期能够及时对市场变化做出反应,通过增加可售货量来提升销售业绩的完成率,缓解销售和回款压力。

  而在市场热度层面,预计今年年底到2019年上半年市场仍将继续降温,后期楼盘项目集中入市,更多项目将会把销售策略放在以价换量上,届时竞争会更加激烈,房地产市场也仍保持降温态势。

  “今年四季度到明年年中,是一个行业触底的过程,这个过程中,价格会保持稳定。”许传明说,“预计明年春节之后到五月份,价格会基本到位,到了夏天,成交环比会逐步增加,触底完成,开始走平。”

  降温属正常回调

  调控政策仍将继续

  从2018年12月24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也可看出,国家层面明确表明了房地产“稳”字当头。会议提出“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因此,2019年,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调控政策继续保持稳定性,严格执行“满足刚需、支持改善、遏制投机”的差别化调控措施,探索并推进建立分类、精准的长效调控机制和“供需平衡、库存合理、价格平稳”的市场运行机制。

  济南市建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2019年上半年市场会持续降温,但是目前降温和降价的情况无需过分担心,这属于市场阶段性过热的正常回调,市场风险可控。

  “但由于供需矛盾仍然存在,区域的存量和去化周期分化明显,调控效果并不巩固,房价仍然存在波动和上行的可能性,所以短期内调控政策不会退出市场。”该人士表示。

(转自齐鲁壹点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