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绿城不交物业费不能验房?公寓变办公用房

2019-09-17 14:41: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7日讯 9月16日,济南市绿城兰悦中心进行集中交付,交付现场却起了争执。不交物业费不能看房!绿城兰悦中心开发商为山东新基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物业是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绿城物业要求业主先交物业费、维修资金才能看房,其中公寓物业费4.5元/平方/月,另外收取公共能耗费1元/平方/月,业主反映费用没有公示也没有依据,也不向业主提供费用核算明细。 

  业主:“买得起房子,住不起了” 

  9月14日到9月22日,是绿城兰悦中心的集中交付期,绿城物业给出收费金额,却未公布收费标准。业主对此纷纷不满,直到16日,绿城物业才张贴出红色“物业服务费收费标准”。交付现场,业主刘女士(化姓)告诉记者:“一个是交房的时候要交维修资金。”而根据《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基金管理办法》,维修资金的收取比例按照购房者从开发商处购买房屋、办理产权过户时按照总房价2%~3%或每平方米100至200元的标准缴纳至物业所在市房地产主管部门指定的商业银行。 

   

  刘女士说,“第二个呢,就是物业费,物业费分成了两个部分,一个部分单独列出来就叫物业费,物业费是4.5元一个月,另外还有一个能耗费是一块钱一个月,这样加起来我们一个月一平方要交的总的费用就是5.5元。还有一个就是车位,车位要一百块钱一个月的管理费。再一个就是说,我们想验房的时候,先看一下房子,我们如果交了钱,就等于说我们默认了这个房屋质量了,我们想把房子验了,如果有不满意的,让开发商给我们整改,整改完了以后合我们心意了,那我们再把物业费交给物业公司。” 

  另一位业主是为了孩子上学方便买的房子,而这里水电都是商用,收费比较贵。再加上公摊面积大,物业费高,后期居住成本非常高。王女士(化姓)说:“买得起房子,住不起了。” 

  而关于公共能耗费,业主普遍反映并不了解。有一位已经交付的业主王女士告诉记者,并不清楚每月每平1元的能耗费是什么内容。另外买的车位,却还要缴纳每月100元的车位管理费。王女士买的是75平的房子,交了半年的物业费,再加上各种管理费,一下子就交了一万六千多块钱!交完物业费,才拿到钥匙去看房,却发现房子存在一些质量问题,已经联系开发商进行维修。 

  宣传的是公寓,合同上却是办公用房 

  16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绿城兰悦中心交付现场,看到现场物业工作人员与业主在进行交涉。面对业主对于前两天未张贴物业收费标准的质问,物业工作人员并未给出解释,只是强调他们有综合验收备案证明。 

   

  这是当时宣传的资料 业主供图 

  而对于物业费高的问题,绿城物业工作人员给出解释:“我们项目是根据业态实行的是市场调节价,就是有部分业主可能是拿着住宅的物业费来做一个横向的比较。因为住宅,他是有一个政府性价的,但是我们这一种商业业态,执行的是市场调节价,所以我们基于这个标准,经过测算制定的这个收费标准。”但业主反映,售楼时宣传的是公寓,而合同上出现的是办公用地。 

  工作人员解释,“公共能耗费”指“公区水电、电梯能耗,楼宇空调能耗,增压泵、楼宇照明以及消监控设备等”,并承诺施行“多退少补”。但业主却普遍质疑“公共能耗费”是否与“服务费”中“公共部位、公共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维修费用”存在重复收费的问题。 

  业主提出,“物业费是按照建筑面积收取的,里面已经包含了32%的公摊。从公示的物业收费标准看,物业费包含的项目和能耗费的内容重复,属于重复缴费,认为不合理,应去除能耗费”。(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