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启动建筑市场辅助巡查 违法违规企业将被列入“黑名单”

2019-10-12 13: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2日讯(记者 徐英淦)近日,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下发了《关于委托第三方开展建筑市场辅助巡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将开展为期15个月的第三方巡查工作,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参建企业将被列入“黑名单”,并在市场准入、资质资格管理、招标投标等方面依法给予限制。

  据了解,本次辅助巡查主要针对全市在建房屋建筑工程以及在我市注册登记的建筑业企业、造价企业、监理企业、招标代理机构及相关从业人员。巡查内容包括,建筑、监理、造价企业资质是否合规,招标代理机构从业行为是否依法依规,在建房屋建筑工程是否取得施工许可证,施工现场主要管理人员在岗履职情况,是否存在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违反工期管理规定等问题,农民工工资支付及相关制度执行落实情况,以及建筑市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等。

  《通知》要求,第三方辅助巡查机构要按照每季度随机抽取15%的比例进行巡查,服务期内实现全市在建房屋建筑工程的全覆盖。巡查人员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如实记录,并经参建各方主体项目负责人签字确认后,以每月、每季度、每年为节点形成巡查和评估报告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每季度对巡查情况核实后进行公开通报,通报结果纳入建筑市场信用评价体系,对落实制度好、管理规范的项目和单位予以加分奖励,对较差的予以扣分,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市级投融资平台建设项目的巡查情况将报送其上级主管部门;对外地企业在济建设项目的巡查情况将寄送其企业所在地行政监管部门。

  此外《通知》明确,辅助巡查结果将作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参考依据,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拒不整改、整改不到位和违法违规的行为要严肃查处。与此同时,要建立市场清出机制和建筑市场“黑名单”,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将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在市场准入、资质资格管理、招标投标等方面依法给予限制。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