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今年供地稳定!未动工地块过半为已竣工或已开工未竣工

2021-05-10 15:24: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济南市市辖区2021年度存量住宅用地情况进行了公示。有网友对其中1379.15公顷未动工地块有疑问,担心存在拿地后迟迟不开发或开发不及时的情况。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独家采访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目前尚未发现有开发商捂盘惜售、恶意囤地现象,同时,今年计划供应的住宅用地与近五年相比保持了稳定、合理的规模与布局,全市住宅用地存量充足、增量可靠。

  

  每季度初公布住宅用地信息

  有效引导市场预期

  今年的4月9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公告公示栏中挂出了《济南市市辖区2021年度存量住宅用地情况公示》,此次公示备受市民关注。为何要在此时公布存量住宅用地情况?

  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存量住宅用地的公示并非首次,而是根据去年上级部门的要求,从去年就开始了公示。同时,需要公示存量住宅用地的也并不只有济南,目前全国多个城市都已进行公示。

  去年7月时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分别下发通知,要求包括济南市在内的全国22个重点城市,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对外公布住宅用地信息,有效引导市场预期。根据通知要求,该局在完善供地计划、填报表格信息并制作示意图件的基础上,去年8月14日在门户网站公告公示栏目中正式向社会进行了发布。2020年9月29日、10月25日、11月21日和2021年1月8日又分别对住宅用地信息进行了定期更新完善。

  “今年3月,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分别下发通知,指出住宅用地信息公开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中的重要基础制度,要求今年继续坚持做好存量住宅用地信息公开工作,在每季度初的10天内完成更新并在网站主页上作醒目提示。”该负责人介绍,局里在科学编制2021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调度更新各类表格图件的基础上,在今年的4月9日对住宅用地信息进行了更新完善并在官网醒目位置进行了公示。

  记者注意到,存量住宅用地信息公开的内容包括“已完成交易但未动工的地块”、“已动工未竣工地块”、“未许可销售房屋的地块”三类信息,截至2021年3月31日数据,济南市市辖区未动工住宅用地面积约为1379公顷,已动工未竣工土地面积约3228公顷,未销售房屋的土地面积约为1900公顷。

  上述相关负责人解释,其中的未动工地块、已动工未竣工地块是依托全国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现有填报数据导出的清单,未动工土地面积、已动工未竣工土地面积是清单中全部地块对应的面积之和。

  而在已动工未竣工土地面积中,又进一步区分了未销售房屋的土地面积。“这部分未销售房屋的土地面积是指已动工未竣工土地面积中,尚未取得销售许可的房屋等建筑所对应的土地面积。”该负责人介绍,通过已核发销售许可的建筑面积与容积率的比值得出了地块已销售房屋的土地面积,剩余部分就是该地块未销售房屋的土地面积。

  1379.15公顷未动工地块

  过半为已竣工或已开工未竣工

  此次公布的存量住宅用地中,1379.15公顷未动工地块备受市民网友关注。这部分未动工地块为何仍未动工,是否存在捂盘惜售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规范经营性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工作的相关文件规定了土地建设周期,受让人应在土地交付之日起1年内开工建设,自开工之日起3年内竣工。同时,因不按期开发建设造成土地闲置的,严格按照《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国土资源部令第53号)予以调查、认定和处置。

  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上述负责人解释,310宗、1379.15公顷未动工地块是全国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中数据的填报状态。

  其中,190宗、900.44公顷地块实际建设状态为已竣工或已动工未竣工。“这900.44公顷中,约一半是安置房和租赁房用地,因历史上多种原因未完善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手续证明材料,无法在动态监管系统中上传相关资料;约一半是商品房用地,现场实际已动工,相关手续正在同步办理,按照自然资源部要求公示要与动态监管系统一致,暂时公示为未开工。”

  此外,75宗、310.60公顷地块还未到约定开工的时间,正在办理规划设计、施工招投标等开工前期手续。剩余45宗、168.11公顷地块由于存在规划调整、法院查封等限制因素,开发进度相对缓慢。“目前尚未发现有开发商捂盘惜售、恶意囤地现象。”

  “社会各界对住宅用地供应后是否及时开工非常关注,我局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将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处置到位。”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局里对系统状态中为未动工但实际建设状态为已竣工或已动工未竣工的地块,将会督促企业和相关部门尽快完善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手续,并在监管系统中及时更新状态。“未到约定开工时间的地块,将进一步加强督导监管,督促用地单位按时开工建设。”该负责人说,对于存在限制因素,开发进度缓慢地块,将会同企业、相关部门积极研究相关问题,协调排除开工障碍,督促尽早开发建设。

  今年住宅供地1008.71公顷

  参照近五年平均供应量确定

  存量住宅用地之外,该公示信息同步公示了2021年的土地供应计划,有网友担心今年济南的住宅用地供应量不足。

  上述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为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有序发展,济南市住宅用地供应量始终保持节奏稳定、规模合理。其中,2018年全市供应住宅用地1027公顷;2019年全市供应住宅用地1020.27公顷。2020年在经受疫情冲击、前置条件增多、市场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局里冲破重重阻碍克服困难,全市供应住宅用地880.8公顷,其中商品住宅用地600.55公顷,保障性租赁住宅用地13.52公顷,安置房用地266.73公顷。

  “济南全市2021年计划供应住宅用地1008.71公顷,这个数是参照近五年平均供应量确定,能保持供地平稳。其中市辖区2021年计划供应住宅用地863.53公顷,其中商品住宅614.28公顷,保障性租赁住宅用地87.32公顷,安置房用地161.93公顷。我们一并公布了161宗拟供应地块的明细表和坐落、面积、类型、供应方式、计划时间和推进主体等详细信息。”上述负责人表示,总体而言,今年计划供应的住宅用地与近五年相比保持了稳定,合理的规模与布局,全市住宅用地存量充足,增量可靠,对于维护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有序发展提供重要的基础支撑和坚实的要素保障。(据齐鲁壹点客户端)

责任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