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36个主要城市落户政策 约五成已放宽学历要求

2018-06-07 14:48:00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天津市发布“海河英才”计划,大幅放宽学历型人才落户限制引发了各方关注。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全国36个主要城市的落户政策发现,全国各主要城市近些年都在逐步放宽落户的门槛,前不久,西安已将落户的学历门槛放宽至中专(含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

  多数城市落户条件放宽学历限制

  此次记者梳理了36个城市,包括4个直辖市、22个省会城市、5个自治区首府和5个计划单列市的现行政策。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制图:中国网财经 畅帅帅)

  统计显示,在36个城市的落户政策中,6个城市限本科生及以上学历毕业生落户,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武汉及南京;6个城市限大专及以上学历毕业生落户,分别是深圳、成都、杭州、长沙、青岛以及海口; 其余24个城市,中专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便可以申请落户。

  同时,部分城市对不同学历的年龄限制也不一而同,其中一半的城市对不同学历的年龄范围有不同的要求,而另一半城市则没有规定年龄范围。从上表可以看到,北京依然是最为“严格”的城市,北京今年发布的《北京市引进非北京生源毕业生工作管理办法》中规定,引进当年博士研究生一般不超过35周岁,硕士研究生一般不超过27周岁,其中,教育、医疗卫生系统引进硕士研究生一般不超过30周岁。

  值得注意的是,学历和年龄条件只是落户的基础条件,一些城市对于专业和毕业院校等方面也有一些规定。在厦门落户政策中,对于普通高等院校应届专科毕业生的落户条件是:厦门岛外企业接收的,专业与厦门市产业发展方向相对应且与单位主营业务对口,并与用人单位签订有三年以上就业合同。

  “人才大战”还是 “抢人大战”?

  通过统计数据还可以看到一个很明显的层次变化,一线城市学历落户的门槛基本在本科及以上,且有明确的年龄限制,要求较为严格。北京和上海的要求最为严格,不仅对人才学历和年龄有限制,而且对工作单位也有很明确的规定。而其余一些城市,情况则大不相同,经过统计,36个城市中一半以上的城市落户学历条件已经放宽至中专学历。

  “中国目前的人才还是比较稀缺的,尤其是高素质人才,”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田丰表示,一些二三线城市在吸引人才方面确实缺乏优势,有些年轻人不愿意去,许多城市将学历落户限制降到中专或许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杨立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目前我国总和生育率只有1.4,在接下来的20年里,中国将出现人口的负增长和急速的老龄化,年轻人将成为全国性的稀缺资源。只有抢占先机,积极引进年轻人,才能维持城市正常运行。”

责任编辑:房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