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城区学校布局改变 4高中新校区远离老城都能寄宿

2018-06-13 08:42: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中考正紧张有序地进行中,考生在考场内奋笔疾书的同时,坐在场外的家长们已经开始琢磨起选学校的事儿了。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三中、历城二中、济南中学、济南外国语中学都在加紧建设新校区,今年秋季高一新生入学时,这四所高中或将启用新校区。

  济南三中领秀校区已建成,上月移交。资料片

  新校区的启用,会不会影响考生们填报志愿的判断?11日上午,记者在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和济南中学等考点现场采访了多名家长,大都表示,学校搬迁或启用新校区不会对志愿填报产生太大影响。也有家长担心,部分高中启用新校区实行寄宿后,报考人数会增多,可能使得录取分数提高。

  济南三中整体迁入领秀校区 宿舍24小时供水,还有暖气空调

  上个月17日,济南三中领秀校区举行交接仪式。这也意味着,今年秋季开学,高一新生和本校区学生将全部进入领秀校区学习。按照规划,新校区可以容纳2400名学生就读,采取全日制寄宿制,允许部分学生走读。

  目前,济南三中有南北两个校区。其中,南校区位于市中区党家庄镇政府南邻,实行寄宿制;北校区也就是学校本部位于老城区经六路,实行走读制。刚刚交付的新校区位于省道103路东、融汇爱都北侧,占地面积约70亩,是本部的两倍多。新校区规模为42个班,可容纳2400名学生在校食宿。此前该校校长刘新利曾表示,目前教学区已经完工,正在加紧建设的是宿舍生活区,规划设计为6层学生宿舍楼,宿舍规格为六人间和八人间,共2100个床位。宿舍内不仅配有24小时供水的洗浴间,还装有暖气和空调。

  “太好了,三中也能寄宿了。”11日上午,在济南中学考点,考生家长董先生说,根据孩子此前的模考成绩,就打算报考三中。“我也了解三中搬迁的事情了,听说能够寄宿,孩子不用每天来回跑,当家长的也就更放心了。”

  历城二中将搬至唐冶新区 教室装中央空调,校内建景观河

  今年秋季新生入学时,历城二中将由现在所处的董家镇整体搬迁至唐冶新区。据了解,历城二中新校区位于历城区唐冶新区兴元街以北、飞跃大道以南、唐冶东路以东、围子山路以西。

  项目规划用地约388亩,总建筑面积约30.17万平方米,其中高中部规划用地约198亩,初中部规划用地约140亩,人才公寓规划用地约50亩。新校区建设项目作为集初、高中于一体的寄宿制学校,其中,高中90班制,每班50人,在校生规模预计为4500人。

  此前,据新校区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教学楼建筑材料全部选用中高档材料,另外,每间教室还会配备中央空调。整个新校区被一条河流分为两半,一半为高中部历城二中,一半为初中部稼轩中学,“学校内的河流也会建成一条景观河。”

  11日上午,在山师附中考点,考生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大女儿正在历城二中读高二,参加中考的是二女儿。“历城二中现在位于董家,靠着制药厂较近,交通有些不便,以后学校搬迁到唐冶,接送更加方便了。”她表示,打算让二女儿也报考历城二中。

  济南中学东校区也在唐冶 实现一校三区,彻底解决大班额

  除了历城二中新校区外,同样位于唐冶新区的济南中学东校区也将在今年秋季正式启用,两所学校相距不远。据了解,新校区位于唐冶新区的唐冶西路东侧,总占地58亩,总建筑面积3.4万余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纳30个高中教学班,解决1500余名学生寄宿需求。

  目前,济南中学已有两个校区,本校区位于济南市中区经八路3号,为高中部;西校区位于市中区建国小经三路1号,为初中部。两个校区均为走读制。东校区启用后,将终结济南中学没有寄宿的历史。

  届时,济南中学也将彻底解决大班额问题,形成一校三区的发展格局,成为济南市最大的公办完全中学。“济南中学能够寄宿真是太好了,这下孩子报考没有后顾之忧了。”在省实验中学考点外,家长吴先生表示,寄宿后,孩子就不用来回折腾了,学习时间也能保证,家长确实省心不少。

  “济南中学要是能寄宿,肯定吸引很多学生报考,今年的录取分数线会不会变高?”也有不少家长担心,报考该校的人数会增多,录取分数线也可能水涨船高。

  外国语高中部搬至华山片区 正抓紧施工,最快秋季投用

  据了解,济南外国语学校位于华山片区的高中部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当中,最快也将于今年秋季投入使用,届时,学校的办学实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中部位于机场路附近,距离市区较远。根据城市规划,华山片区将新建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作为济南外国语学校直接管理的新校区。

  随着这4所学校新校区的启用,济南城区学校的布局悄然发生了改变。“大学、高中、职专外迁,成了最近几年的一种普遍趋势。”省城教育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大学外迁后,市区的校址往往腾出来给了高中学校,而高中学校外迁后,腾出来的地儿大多给了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满足了学生就近入学的需求。

  与此同时,高中寄宿已成为一种趋势。如果不能给学生提供住宿,或将成为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

责任编辑:房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