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租房补贴,房东成了“拦路虎”

2019-11-05 09: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济南税务部门,市民前来办理房屋租赁资料审核。

  11月1日起,济南市租赁住房补贴新政开始实施,符合要求的申请所需要材料,包括了居住证、户口簿以及房租租赁合同、全日制的学历或学位证明,还需要提供房屋租赁备案证或者租赁发票(任选其一)。其中,房屋租赁备案证和租赁发票,成为一些新就业职工申请租房补贴的“拦路虎”。

  想申请租房补贴

  房东却不愿意配合

  “政策公布时,我很兴奋并在朋友圈转发,还告知了很多刚就业租房的同龄人。”在济南就业的徐莉,一直关注着济南市刚颁布的租赁住房补贴新政,按照这个政策,本科毕业的她每个月能申领到700元的租房补贴。

  可当她准备申请时却发现,单单是房东这一关,她就过不去。因为申请补贴需要房东提供身份证、房产证等相关材料协助办理房租租赁备案或者租房发票,“我问了房东,他说不了解这个政策,也不愿意配合办理。”

  同样被房东拒绝配合办理的,还有在历下区租住的陈先生。“1号政策开始实施之后,我就联系了房东,希望可以协助开具一下租房发票。”陈先生告诉记者,为了能够征得房东的配合,他还明确说明,开具发票的跑腿工作以及产生的相应税负,都由陈先生自己来承担。

  但是房东依然拒绝了陈先生的要求。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联系了陈先生的房东刘女士,她表示房子签约的时候并没有要求发票。陈先生分析,可能是房东担心一旦自己出租房屋进行了纳税,以后税务部门会盯上她。

  两千房租须缴税156元

  由谁承担没明确规定

  是否开具发票必须房东提供相应材料?4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了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负责房租租赁开具发票的资料审核窗口进行咨询。

  该窗口工作人员表示,开具房屋租赁发票需要房东和租户带着身份证、制式或者手写租赁合同以及房产证明材料办理,如果是租户代办,则需要带着房东的相关证件。“房租费用开具发票时,要依法进行征税。”具体征税标准是多少?该工作人员透露,“以房租每月2000元为例,需要缴纳大约156元的税费。”

  对于该税费应该由谁承担,该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具体规定,需要租户和房东进行协商解决,现场哪一方都可以进行交付,但是最后显示征收的是房东个人所得税。同时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对于住宅的房租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没有强制性要求。

  有租房备案简易程序

  不需房东提供相关证件

  那房屋租赁备案证是否能够绕过房东取得呢?济南市历下区房屋管理服务中心住房保障科是负责历下区租金补贴的工作科室,该科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租户办理租赁备案遇到的相关问题,济南市下发了《关于对申请租赁住房补贴保障家庭执行租赁住房备案简易程序的通知》,通知规定租赁备案按照以下程序办理:租赁住房补贴申请家庭持申请人身份证、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或协议(租赁住房需办理产权登记或网签备案),到出租房屋所在地住建部门办理租赁住房备案,现场填写承诺书(承诺已征得出租房屋产权人同意等)。

  对于简易的租赁备案程序,该工作人员说,简易程序减少了租客办理租赁登记的障碍,不需要房东再出面,也不需要房东提供身份证、房产证等证件,这样减少了房东不愿意配合的抵触。同时,该名工作人员表示,根据规定,租户使用简易程序进行房屋租赁备案,还是首先要征得房东的同意,这是个人承诺书的一项要求。

  如果房东不同意房子租赁备案怎么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强制性的要求,因此目前这种情况下,只能是租户自己和房东进行协商,以让房东同意进行备案。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