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维权 > 正文

1个月内家中连淹6次 济南玉兰花园业主有家不能回

2018-11-13 09:02: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卖掉自己从前的房子,又在外租住了几年,今年济南市民刘女士终于用小半生的积蓄在高新区玉兰花园给自己和儿子买了一个三居室的小家。正当刘女士满怀期待的装修完毕,打算在新房子里度过寒冬时,一场有味道的灾难却突如其来地发生了。

   

   

  今年9月21日,刘女士满心欢喜的打算搬进自己的新房子,一进门,扑面而来的恶臭让她傻了眼。不仅三个卧室满是掺着脏物的污水,卫生间的排水口还汩汩地不断往外冒。刘女士随即联系了物业。

  济南市玉兰花园业主刘女士告诉记者:“找物业,物业疏通的管道全通了,到第二天我们不放心,害怕到时候再放上再翻上来怎么办?他说没问题,都查了。”

  由于污水较多,刘女士不得已将刚铺的实木地板拆了下来,进行晾晒后又重新安装。本以为事情到此结束,没想到在此后的半个多月时间,同样的状况竟然反复了6次。

   

   

  接连外溢的污水让刘女士十分恼火,重新安装的地板二度被拆。她找到了物业,但物业的处理似乎一直治标不治本。

  刘女士妹妹告诉记者:“第一次溢污水的那个情况,没有引起他们的重视,他们说给我们疏通了,连疏通机都没有,只是冲洗了一下,然后把现场清理了一下。自从出现第六次大的事故损害以后。物业把下面的地下室那个大横管拆开了,拆开横管以后,发现里面有蜂窝状的,堵塞的,堵的非常严重,大约有2/3的孔洞就堵死了。”

   

   

  这些胶状的东西就是造成刘女士家频频被淹的罪魁祸首。物业清理过后又在管道转折的地方加了一个三通管件。自从管道被处理过后,刘女士家暂时没有出现过被淹的情况。可是房子早已没有了家的样子,家中的地板、柜子等都已拆除,屋门也全都被泡了。

   

  如今刘女士家中的衣服、杂物等全都堆在客厅,仅留下一条窄路通行,三个卧室基本没有家具,只剩下袒露的水泥地面,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个新交付不久,只住了几户人家的楼下下水道堵塞至此呢?在记者的陪同下刘女士来到了小区物业寻求说法。

   

  济南市绿城玉兰花园物业公司经理孙先生表示:“我们物业也一直都在参与,也是在给她打扫卫生或者清理这些东西,疏通管道我们也都做了,可以基本上确定的就是楼上装修造成的。”

  按照物业的说法,他们不承担任何责任,刘女士应该去找开发商或者楼上的业主,那么关于下水道堵塞问题,物业确实不具有赔偿责任吗?对此,记者咨询了律师。

  律师陈正斌表示,如果说物业第一时间进行了排查维修,那么一般是不担责任,但是如果业主告知物业,物业也进行了排查,但是没有彻底的清查,导致损失一再发生,这种情况,物业公司对扩大的损失是要承担赔偿责任的。

   

  想要弄清楚责任主体是开发商、楼上住户还是物业,唯一的办法就是找到第三方机构来做鉴定,查明造成堵塞的具体原因,而眼下下水道管道已经经过处理,堵塞物也已经被清理,无奈之下,刘女士找到了小区开发商协商。

  截至发稿前,刘女士告诉记者:“物业上走一块保险,赔付30%,剩下那一块开发商也没有明确的说,但是开发商说公司会考虑一下怎么处理。”

  目前,刘女士正在等待进一步的处理结果。

  编后:下水道堵塞是很常见的情况,但在责任认定上由于涉及主体较多,往往很有难度,律师也提醒大家,在家中出现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把第一现场通过视频录像保存下来,作为证据。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