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维权 > 正文

济南三庆青年城地下停车场违规改商场 租户或被解约

2018-12-03 18:28: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日讯  刚刚过去的一周,济南长清区大学城商圈,三庆青年城地下一层150多个商铺经历了停水断电风波,其间地下商街入口处“东大门”牌子也险些被拆除。1日上午,该地下商街不少商铺租户虽已正常营业,可他们仍然面临被迫解除租赁合同、商铺被拆除的困境。“全部算下来投 资了近20万元,这才经营还不到一年,对方就要违约拆除。”租赁该处商铺的王艳(化名)难以接受……

   租赁合同未到期商铺被停水断电还要拆除

  1日上午,长清大学城“东大门”地下商街入口张贴招商电话的红纸已被撕掉一半。沿入口下去,商街内售卖小吃、首饰、服装等商铺林立,随处可见逛街购物的学生。其中,仍有部分商铺已拉下卷帘门,还没有营业。王艳经营的服装店也少有人光顾。

  “自从上周一经历了停电停水一事,得知商铺要拆除,现在不少商户都人心惶惶。我刚进了十多万元的货,该咋办呢?”王艳说,11月26日早晨商铺停电没有任何征兆。当天她像往常一样来开门,却发现整个地下商铺都停电了。他们联合找物业,直到当天下午三四点才来电。“过了两天,又有一群人要拆除商街入口牌子,也被商户们制止了。”

  “我们从物业那里听说,地下商场店铺要都拆掉。可我才租了不到一年,这还剩下5年的合同期。”王艳是从招商办公室租的商铺,每年需要交5万元租金,算上装修和货物成本,这个商铺已经投 资了近20万元。“好不容易培养起客户人群,突然要被拆除,我们总共150多家商户损失都会很大。”地下商场原为停车场租赁方未办相关手续?

  王艳和多数商户均是从一招商办公室租赁的商铺。“我们签订的租赁合同也是与办公室里一韩姓男子签订的。其实,与我们签合同的男子是中间人,他也是从开发商那里租来的,由他再租给商户。”

  为何要拆除150多家商铺,解除租户合同?1日上午,在地下商街一位于角落的招商办公室,墙上挂有相关营业证件。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不想拆除,也不想与下面商户解约。11月22日,我们突然收到公司发来的‘解除房屋租赁合同通知’,此前还收到两次相关通知,要恢复租赁区原先停车场的使用性质。”

  据这一份落款为2018年11月22日,“山东三泽置业有限公司”给其的通知显示,公司将位于三庆青年城地下一层部分房屋出租给韩姓男子用于百货经营,因韩姓男子承租的位置原为地下车位,其未能在承租后协调政府部门办理百货经营的相关手续。2018年11月8日,公司收到长清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整改通知,需要恢复百货经营区所在区域的原使用性质。

  “我们之前就办理了工商、税务、消防等手续,可是因为该区域原先是地下停车场,现状与规划不符,才被要求恢复原状。”该工作人员称,开发商招租时该处就显示是商铺招租,并非停车场。

   城管部门称违反相关规划12月中旬前整改完

  据该工作人员提供的一份租赁合同显示,他们于2016年与甲方山东三泽置业有限公司签订了租赁协议,一直租赁到2024年8月底。甲方为三庆青年城的所有权人,同意将南区地下一层(下称“该房屋”)出租给乙方使用。乙方作为百货业态的专业经营商,同意承租该房屋。该房屋建筑面积为7017平方米,租赁8年。乙方在该房屋内经营品牌为东大门,经营项目未淘宝和娱乐。

  1日,长清区城管部门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处租赁区域原为地下停车场,因违反了相关规划设计,责令开发商于12月中旬前整改完成,否则予以处罚。

  为何地下停车场会对外出租变成商场?如要拆除并解约合同,商户又该如何安置?上午,记者来到三庆青年城相关办公区域想就上述问题采访。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天周末,招商部没人上班。”随后,记者拨打招商部电话没有人接听,并将自己联系方式留与该工作人员,希望得到相关回复。截至发稿时,仍没有相关回复。

  (来源: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