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维权 > 正文

济南天泰山大e号设计遭吐槽:200万公寓仅开两扇小窗

2018-12-21 10:17: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去年,济南市民刘先生花200多万在天泰山大e号购买了一栋公寓,今年6月份,他意外发现房屋内四扇落地大窗均不能开窗,一百多平的房屋仅有两扇“小窗”能打开,整个房屋通风堪忧。

  刘先生与开发商进行了交涉,期间同楼4-11层的部分类似情况的业户由开发商进行了开窗,但住在更高层的刘先生无法开窗,无奈之下刘先生只好自己花钱开了窗,称被开发商欺骗,要求其承担责任。

  

  业主投诉:进了门才发现没有外开窗户

  刘先生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份,他和妻子在天泰山大e号购买了一栋公寓,面积114平,价格为200多万元,预计9月份交房。

  今年6月份,他和妻子来看房,意外发现房屋内四个落地窗户都没有开窗。“玻璃都是固定的,不能通风。”刘先生说,他当即找到开发商,得到的答案是“就是这么设计的”。

  “一百多平的房子,没有外开窗户与通风窗户怎么住?炒个菜什么的好几天都散不了。”刘先生说,在与开发商交涉时,开发商表示房屋内有新风系统,可以满足通风,“可那根本就不是新风系统,就是台很小的机器,根本满足不了。”

  刘先生称,交涉未果,他要求退房但遭到了拒绝。而在这期间,他得知该栋楼4-14层的东南几户都存在这样的情况。

  “后来4-11层的没窗户的业户,开发商开了窗,但我们不给开,原因就是我们有两个小窗户,那些都没有。”刘先生说。

  有业主花三万改窗,称夏天就像进了“火炉”

  18日,生活日报记者来到天泰山大e号,进入一名业主家中,发现四扇落地窗户均不能外开,而在房间东侧的墙上,两扇小窗竖着排列。

  打开小窗后,窗外有围栏,业主说这是这间一百多平房屋内唯一可以“通风”的地方,“可这是放空调机的地方,如果放了机器还怎么通风,而且通风条件远远不能满足。”

  

  另一名业主南女士告诉记者,当初她来看房时,一进门就“大跌眼镜”,“就像个闷葫芦一样,夏天特别热,我再去别的房子,得有十多度的温差,这个通风太差劲了。”

  随后,南女士将记者领入自己购房的公寓内,屋内一片狼藉。南女士说,她与开发商交涉未果,“等不起”的她只得自讨腰包先行开了窗,“当时还找了很多相关部门的人来看,得合规合法,最后花了三万多。”

  在小窗墙体的侧面,记者发现了一套白色的机器,南女士称:“这就是开发商所说的“新风系统”,其实这就是个壁挂机器,新风系统是指走管道的,根本不是一回事。”

  记者走近观察,壁挂式新风净化机上写着“适用面积30-50平米”的字样。“我这一百多平的房子,也不够啊。”南女士叹气道。

  而在同楼的西户,记者并没有发现这样的情况。“就是每层的东南这几户,现在我们都成立了维权群。”南女士说。

  天泰客服:只是“售后部门”,会有专业部门回复

  随后,根据几名业主提供的地址,记者来到天泰山大e号A座8楼的天台中心客户服务中心。

  亮明身份后,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该房屋的设计等都是符合相关要求和规范的,经过了多项审批,并不是业主认为存在问题就一定存在问题。

  “那么业主为何说4到11层的一些业户后来又开了窗呢?”记者将业主的质疑声转达给该名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这两个情况不一样,他们(11层以上)本来就有窗户。”

  记者继续询问,工作人员说:“具体的会有专业部门和你对接,我们只是个售后部门,你找我们没找对。”

  当记者询问有哪个“专业部门”与记者对接,以及如何联系时,该工作人员却表示自己无法提供,仅提供公司名称为“青岛天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业主有问题可以反映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说。

  

  开发商:房屋本身没有问题

  随后,记者联系了开发商天泰公司李姓负责人。“我们这个项目,包括开始的图纸设计,由图审办的专家盖了图审通过的章。也通过了综合验收,九月份交了房。”该负责人说,从报批到验收,项目都是合规合法,没有问题的。

  “如果我们设计违规违法的话,肯定不能给我们盖这个章。既然我们拿到了通过了图审和综合验收,就说明我们的产品是没有问题的。”负责人说。

  “业主凭借自己的想象,或是主管上判断,认为我们这个不合理,可以到相关部门进行投诉。”负责人说,之前也有业主反馈到相关部门,他们也都做了解释。

  关于业主所称,开发商给4到11层的业户开了窗的问题,该负责人也进行了解释:“因为大的户型不好卖,所以当时我们在营销过程中,为了更好的销售,将一户面积大的户型隔成两户卖,这样就可能造成有一户有窗户,有一户没窗户。所以那一户没有窗户的我们就给他开了。”

  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开窗户数有7户。“的确没有窗户影响使用功能的,这个我们该给人开就开了,这也是事实,我们也不用隐瞒。”

  关于新风机的问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房屋通风包括机械通风和自然通风,新风机属于机械通风。“房屋的机械通风和自然通风(开窗通风)加在一起是满足规划要求的,都是经过论证的。”

  对于业主要求开发商承担责任,该负责人表示:“既然房屋没有问题,我们无法承担这个责任。”负责人还说,业主可在合规合法的范围内自己进行开窗,但费用开发商无法承担。

责任编辑:赵家豪
新闻关键词:通风业主房屋窗户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