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维权 > 正文

融汇城玫瑰公馆二期工程被指“千疮百孔”,825页鉴定报告“震惊”业主

2018-12-21 12:13: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继10月份融汇城·玫瑰公馆二期地下车库坍塌事件过去两个多月之后,12月17日,融汇城·玫瑰公馆二期B2地块的6座在建住宅楼主体结构鉴定报告又一次引发了业主对住宅质量的质疑,鉴定报告中提到的“桩身缺陷、混凝土强度不合格”等字眼,让已经购房的业主“无法接受”。

  图中住宅为融汇城·玫瑰公馆二期B2地块的在建住宅

  红色圈出部分为车库塌陷区域

  维权起因:地下车库意外坍塌

  10月5日左右,融汇城玫瑰公馆二期B2地块地下车库出现了总计约200平方米的坍塌事件。“塌方的位置在6栋楼中间靠东的位置,距离2号楼、1号楼及4号楼最近,这就像漏斗一样,中间位置空了,车库塌方后断裂的水泥柱等暴露在外面,后来开发商方面承认地下车库的实际塌方面积为900平米左右。”一位接受大众网采访的业主说,“济南这么多楼盘,从来没听说建造的时候就塌方的。”

 

  地下车库塌方现场(业主供图)

 

  地下车库塌方现场(业主供图)

  据了解,塌方事件发生后,融汇城方面封锁了现场,山东融汇文创置业有限公司随后委托山东省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和山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对融汇城玫瑰公馆二期B2地块地下车库基础及主体结构进行检测鉴定并出具了鉴定报告。10月15日,上述检测机构赴现场对该工程进行了现场勘测。

 

  鉴定报告截图

  融汇城玫瑰公馆二期业主向大众网记者提供了上述检测机构出具的前46页鉴定报告。记者在鉴定报告中看到了“地基承载力不满足要求;该地下车库有关结构安全的施工质量部分项目不满足原设计和相应施工规范要求;该工程部分车库顶板上部覆土厚度不满足原设计要求”等鉴定结论。在现场的车库基础检测中,车库人防区域柱基础混凝土强度多处出现了不合格现象,车库坍塌区域的柱独立基础存在混凝土疏松区。现场芯样检测结果表明,部分基础界面高度不符合设计要求。

  框架柱根部不密实、钢筋锈蚀;轴柱基础芯样存在竖向贯穿性裂缝、斜裂缝、上下脱离……在检测中暴露出来的一系列问题,让众多业主难以“淡定”。

  鉴定报告出具后,11月份,融汇城方面在售楼处贴出了一份“关于融汇城玫瑰公馆二期在建工程地下车库质量事故鉴定结论的通报以及部分购房客户诉求的回复“的公告,在这份公告中,承认:塌陷原因为地下车库36-4- X N-U 轴之间框架基础存在部分区域混凝土不密实的情况,导致基础的有效截面减小,降低了基础抗冲切能力;覆土实际厚度、现场施工荷载超出原设计值,增大了作用在基础上的荷载。

  公告中,开发商强调,目前融汇城玫瑰公馆二期车库工程处于施工阶段,尚未开盘销售,认为不存在与客户解约或赔偿的依据。

  业主供图

  业主供图

  业主供图

  然而,业主对这一结果并不满意,大部分业主担忧,“地下车库和1-6号楼楼体均为重庆市佳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建设,地下车库工程中出现的混凝土不密实等情况,不排除自己购买的房屋也会出现类似的问题。”

  玫瑰公馆二期6座楼检测鉴定结果长达825页!“震惊”业主

  多重压力之下,山东融汇文创置业有限公司委托山东省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和山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对融汇城玫瑰公馆二期B2地块6座住宅楼进行了主体结构鉴定并于近期出具了鉴定报告。

  业主刘先生告诉记者,本次鉴定报告中暴露出的问题之多,让业主“非常震惊,长达825页的鉴定报告让人触目惊心,缺陷太多,千疮百孔,是典型的豆腐渣工程。”

  由于鉴定报告篇幅较长,记者选取了部分楼座的鉴定报告内容进行了查看,以4#楼为例,从该座楼的鉴定报告中可见,负二-五层梁、板回弹法检测混凝土抗压强度结果中存在多处混凝土强度偏低的情形。6-14层剪力墙回弹法检测混凝土抗压强度结果中,检测构件混凝土强度与C40的原设计标准也相去甚远。

 

  检测报告截图

  鉴定报告综合分析评定结果显示,上部结构存在部分检验批混凝土强度不合格和结构质量缺陷。上部结构中的柱、梁、板、剪力墙多处不同程度存在混凝土输送、蜂窝、孔洞的情况,除构造柱等次要构件外,这些缺陷多属于严重缺陷;多处板底存在贯通性裂缝,有渗水现象,影响正常使用功能……

  检测报告截图

  业内人士:主体结构部分不合格,存在安全隐患

  工民建高级工程师、房地产检测与估价专业课教授、验房师王清华对上述报告分析认为,针对4号楼楼体的桩基础和基础承台部分,根据济南市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监督站检测中心编号为DC1600183的检测报告,指出33棵桩身中,有4棵桩身严重不合格,另有19棵桩身为轻微缺陷桩,也就是说,基本部分就存在问题,业主对加固整改应当有知情权。上部主体结构方面,梁、柱、板、剪力墙等存在多处混凝土疏松、蜂窝孔洞的情况,这些缺陷多属于严重缺陷。混凝土构件存在露筋情况、多处板底存在贯通性裂缝,影响结构设计使用年限,缩短了结构的使用寿命,是严重的问题。

  面对所购住宅的质量问题,有业主代表告诉记者,大部分业主要求开发商全款退房并支付利息,同时赔偿他总房款的10%,以及给予贷款利息补偿,消除贷款记录。还有部分业主提出了对住宅进行拆除重建,并给予总房款的20%的赔偿诉求。

  对于业主的赔偿诉求,山东豪才律师事务所主任认为,从商品房买卖的合同角度来看,开发商的住宅主体和基础必须是合格的,否则购房合同可以认定为无效或解除,购房者可以要求赔偿损失。如果住宅严重影响到居住,也应当解除商品房买卖合同。

  开发商:2019年1月3日给出具体解决方案

  面对住宅质量出现问题,开发商方面又将作何回应?

  12月18日,多位业主前往融汇城售楼处寻求开发商说法,开发商方面回应,将于2019年1月3日给出具体的解决方案。

  12月20日,记者致电融汇城两位相关负责人,电话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记者致电融汇城售楼处了解相关信息时,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还没有接到相关解决方案的通知,等接到通知会及时通知业主。

  12月20日,大众网记者向主管部门——济南市建委发出了采访函,截止到发稿时,尚未接到回复。大众网将持续关注该事件并将进行后续报道。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