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维权 > 正文

融汇城玫瑰公馆二期质量问题追踪:业主仍在“苦苦”等待

2019-02-28 17:54: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8日讯  住房问题始终是百姓生活的头等大事。各类关于房产、家居装修方面的纠纷屡见发生,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将至,大众网2019房产家居315维权线索征集令发出后,收到了多位网友的投诉。近日,记者收到济南融汇城·玫瑰公馆二期业主投诉,业主称,从2018年年底开始,上千名业主联名举报山东济南市融汇城玫瑰公馆2期1-4号楼之间车库坍塌,经委托第三方机构检测发现1-6号楼主体也存在相关质量问题,几番维权无果。2019年2月17日,数百名业主前往济南市融汇城售楼处,试图与开发商进行沟通,但遭遇了“门缝”办公,未见到开发商方面代表。

   

  红色圈出部分为车库塌陷区域

   

  地下车库塌方现场(业主供图)

  事件回顾:混凝土强度不合格致地下车库坍塌

  融汇城·玫瑰公馆二期业主陈先生告诉记者,2018年10月5日,玫瑰公馆二期约900平方米的地下车库顶盖因建筑等质量问题整体坍塌,所幸未得知有人员伤亡。在购房者要求和追问下,开发商委托的山东省建筑科学院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于2018年11月1日给出了了地下车库塌方的检测报告结论:混凝土基础不密实是事故原因之一。2018年12月3日,该期项目6栋楼主体结构检测报告出炉,报告结论保守的指出:部分施工质量不符合原设计和相应规范设计要求。

  以3#楼为例,基础承台及上部防水混凝土质量抽检8项中4项不合格(含摔断);–2至32层混凝土强度:剪力墙,梁、板无一层全都合格;截面尺寸及钢筋配置:负二层至32层,约一半不合格;层高、轴线位置楼房主体结构都存在严重不合格情况。此外,在车库塌方事故现场以及楼房主体检测时发现断裂的混凝土内掺杂饮料瓶,钢筋稀疏、混凝土松散等严重问题。#3楼报告中69处外部可见缺陷中52处属于严重缺陷。该项目所有建筑为重庆融汇地产所注资公司——重庆市佳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对于玫瑰公馆目前存在的问题,业主的诉求是:“彻底追查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监管部门的主要责任;全面调查实际施工人员的资质,是否按图施工、行贿受贿、记录造假,原材料质量以及其他所有建筑主体实际质量问题;同时,请求政府敦促开发商对所存在质量问题、所造成的后果,向购房者去除违规条款,作出公正赔偿、退款、道歉等;公开调查过程,对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予以严厉处罚。”

   

  山东融汇文创置业有限公司《关于融汇城玫瑰公馆二期业主维权问题的回复》

  整改方案:将加固整改,不退房

  在山东省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和山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联合出具鉴定报告之后,2019年1月3日,融汇城玫瑰公馆二期的业主们等到了开发商的回复,根据融汇城开发单位——山东融汇文创置业有限公司《关于融汇城玫瑰公馆二期业主维权问题的回复》内容显示,开发公司在住宅整改、后续优惠方案、业主退房诉求三个方面进行了回复。

  回复内容显示,对于玫瑰公馆二期出现的质量问题,山东融汇文创置业有限公司将通过后期加固补强措施,由原设计单位进行全面的结构复核验算,并委托权威加固设计单位进行方案、施工图设计。设计成果完成后,进行专家论证并报图审。图审通过后,委托国家认定的具有专业加固资质的施工单位进行施工,并及时组织五方责任主体验收,确保将合格产品交付业主。

  山东融汇文创置业有限公司在回复中承认工程确实存在质量问题,向业主免费赠送产权车位,交房时间延迟至2020年6月30日。

  关于业主要求的退房问题,山东融汇文创置业有限公司认为,购房合同能够继续履行,把合格产品交付业主。认为“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在建工程出现质量问题,经过整改,达到质量合格要求,并通过政府相关部门验收合格,不构成出卖人承担违约责任或解除合同的依据。目前,玫瑰公馆二期仍处于施工阶段,属在建工程,未达到法律规定或合同约定的退房条件,不同意退房。”

  对于开发商的回复,现场业主均表示“难以接受,坚决退房。”

  数次维权:业主未得到满意答复

  业主陈先生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融汇方面出具了《关于融汇城·玫瑰公馆二期业主维权问题的回复》之后,业主进行了数次维权,均未得到满意的答复。

  记者从融汇城业主提供的2月13日济南市建委复函文件内容中看到,坍塌事件发生后,建委方面责令重庆市佳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融汇城·玫瑰公馆二期房地产开发项目全面停工,责令建设单位委托第三方对整个车库结构安全性进行鉴定检测;责令建设单位对周边六栋住宅结构施工质量及安全性进行检测鉴定,同时加强对地下车库及周边楼座的沉降观测。

  2019年2月17日,数百名业主前往济南市融汇城售楼处,试图与开发商进行沟通,但遭遇了“门缝”办公,未见到开发商方面代表。对于事件的处理结果,多位业主表示“不满意”,并将继续维权。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融汇城售楼处处于正常工作状态,有业主透露,“不少置业顾问已经辞职”,项目工地已经恢复施工。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