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维权 > 正文

"城市人家"近七万装修款要不回 代签合同是否有效?

2019-03-12 17:51: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签完了装修合同还交纳了近七万元的装修款,济南市民张先生却没有让“城市人家”装修公司在自己的新房施工。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张先生称其是在选择涂料品牌的问题上与装修公司发生了分歧,他想要选用国内品牌的涂料,但是装修公司坚持选用国外品牌“百色熊”涂料,双方协商无果就谈崩了。

  张先生介绍,他所签订的装修合同是其妻子授权给装修公司工作人员代签的,他提出退还的6.9万余元的要求,装修公司却要扣除近2万元的设计费和基础装修费10%的违约金。如今,事情已经过去了半年多,退款的事情一直都没有得到解决。

   

  张先生称对妻子授权工作人员签合同不知情。首席记者 程凌润 摄

  工作人员代签合同

  “购买这套房子主要是为了改善居住条件。”2018年1月份,张先生在燕山立交桥附近某小区购买了一套面积为150平方米的商品房,张先生介绍,当时他找了好几家装修公司,综合对比以后选择了一家名叫“城市人家”装修公司。

  2018年3月份,张先生与妻子来到“城市人家”装修公司考察。“里面有很多装修的材料,有个工作人员给我们说有个抽奖活动。”张先生说,参加“城市人家”装修公司的抽奖活动可以享受一些优惠,不过需要签合同才能参与。

  “合同不是我签的,是媳妇授权给装修公司的工作人员签的。”张先生说,由于装修合同是代签的,他刚开始不知道妻子授权的事情,也不知道装修合同的具体内容,不过他妻子当时就支付了1.47万元设计费和5.4446万元前期装修费用。

  近七万装修款难退

  3月6日下午,张先生拿着装修合同以及收据向记者讲述了他装修房屋的遭遇。“装修行业的套路太多。”张先生说,最初的抽奖活动有工作人员代签就是套路,那种情况下签了合同还交了钱,但是他们却不知道装修合同的具体约定。

  “签完合同以后,他们就带着我去店里选装修的材料。”张先生说,当时他看了瓷砖、地板等材料,如果由这家装修公司全权负责,整套房子装修费用至少20多万,而这与他简约装修理念是背道而驰的。

  于是,张先生就想解约选用其他装修公司,然而他在办理退款时却遇到了麻烦。“施工人员没有动工,他们要扣除1.4余元设计费,还得扣除基础装修费10%的违约金。”张先生说,他认为装修工人没有动工的情况下,装修公司应该退给他全款,他不同意装修公司的说法。然而,张先生与装修公司多次协商以后都没有达成一致的意见。如今,事情已经过去了半年多,退款的事情一直都没有得到解决。

  ■装修公司

  按合同约定要扣设计费和违约金

  3月11日下午,生活日报记者联系到了“城市人家”装修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当时我们有店庆活动,优惠力度很大,但是那个时候他们夫妻俩都不方便过来签合同,我就代签了。”该工作人员说,他让张先生的妻子通过微信发了一段授权代签合同的信息。

  对于张先生拒绝使用“百色熊”涂料的事情,该工作人员说他们可以减少吊顶、安装中央空调等装修项目,而且张先生也可以选用国内品牌的涂料,但是需要张先生自己购买涂料和施工。“要是按照张先生的要求,我们就只能改一下水电,也就是一万块钱,这个根本不用签合同。”该工作人员说,其实他们想让张先生继续在他们家装修,但是因为是张先生提出了解约,所以要按照合同来处理。

  “合同上约定,设计费是不能退费的。”该工作人员说,如果张先生解约的话,需要扣除1.4万余元的设计费,还要扣除初期装修费用10%的违约金,也就是7000元左右。

  ■律师说法

  若当事人不认可授权则合同无效

  针对张先生所遇到的装修纠纷问题,生活日报记者于3月11日下午咨询了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律师邱洪奇,他称如果没有授权代签合同的事情,张先生单方面解除合同的确应该按照合同约定承担违约责任。

  “妻子通过微信授权装修公司的工作人员代签合同,而授权人的名字是丈夫,这要看丈夫是否认可这个授权。”邱洪奇说,一般情况下授权要有书面的授权材料,而且当事人也要认可。然而,张先生称其不知道妻子微信授权的事情,如今也不认可这个授权。

  邱洪奇认为,如果发布授权信息的人与授权信息上的授权人不是一个人,那么授权人不认可授权的情况下,可以视若代签的合同是无效合同,授权人可以要求退还所有款项。

  生活日报 首席记者程凌润 实习生阎玲慧刘萌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