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维权 > 正文

景和山庄延期一年多未交房,市建委敦促房企尽快解决

2019-03-14 16:33: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11日,齐鲁晚报“住房315,我们在行动”公益活动启动后,引发强烈的社会反响。根据市民投诉和反映,景和山庄延期交房问题备受关注。3月13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景和山庄,实地了解当前建设情况,倾听业主声音,帮助业主解决问题。

  逾期一年多尚未完成验收

  开发商私自“约”业主交房

  业主赵先生说,他是2017年买的房子。当时开发商承诺2017年12月交房,但到了交房日期,他发现原本项目地块仍在施工,20栋主体建设大致已完成,但水电、煤气、暖气、绿化等设施并未完善,许多工程仍未完成,达不到交房要求,无法实现综合验收。时隔一年多,小区建设还和之前一样,并未有较大改变。

  随后,记者在赵先生的带领下,来到了小区内几处施工处。记者发现,该小区内的部分空地仍存在大量沙土,挖掘机正在施工,个别楼栋的内部施工也并未完成,整个小区只有7、8个工人在忙。“2年了,开发商多次下发延期交房通知,我们业主每次来看都是零散的几个人在施工,更过分的是有时候工地直接就没人。”赵先生无奈的说。同行的业主李先生还告诉记者,开发商在没有通过综合验收的情况下,就私下联系业主通知收房,而且在收房前还须签订一份自愿放弃违约金协议书。

  在了解了业主代表提出的问题后,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房地产开发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带领景和置业有限公司及该项目负责人一同与业主代表会面,现场协商。

  延期一年多违约金没着落

  不想妥协,违规被交房

  业主们最关心的还是房屋的交付时间问题。“我们最期待的还是房子能尽快通过验收,开发商能尽快合法交房。”赵先生说。最近一段时间,虽然业主经常收到来自开发商关于协议收房的短信,但是大部分业主表示坚决等待楼盘实现综合验收后进行合法收房。“如果我们同意在房屋还没有通过综合验收的情况下收房,那么一旦房子在今后的出现任何问题。我们就要自己承担所有的责任。”

  因为拒绝协议收房,很多业主为此负担了多余的支出。“由于开发商迟迟不交房,我自己在每个月除了要支付业新房的贷款,还要另外负担租房子的花销。“业主李女士对记者说。因此,业主们向开发商提出,希望他们尽快履行验收程序,完成单体验收和综合验收。

  此外,业主还提出在房子延期交付的一年多的时间中,他们大部分人未受到过开发商的任何关于延期交房违约金。据了解,在该楼盘的一千多户业主之中,只有几十户业主在2017年收到了三个月的违约金,而且他们都是在同意了协议收房之后才拿到的。虽然另有200多户业主就违约金问题对开发商进行了起诉,但直到目前仍未有收到判决结果。“在我们签订的合同之中,明确写着开发商对业主的赔付总额度上限为在总房款的2%,按照开发商承诺的逾期交房一天赔付业主总房款万分之一的比例,开发商在延期交房200天之后就不需要付出任何代价了。”赵先生说。

  房企承诺6月底完成综合验收

  对业主损失进行合理赔偿

  针对业主代表提出的质疑和诉求,山东景和置业有限公司验收部的有关负责人吕先生给出了回应。吕先生说,该楼盘之所以出现了延期交房的问题,是由于在开工之前对于交房时间的预估出现了偏差。“在2015年开工之前我们觉得按照常规可以在2017年底交房,真正施工之后才发现该区域的地质情况非常复杂。”吕先生告诉记者,该楼盘地段所处的山体之中存在很多溶洞,有些地段被鉴定为非爆区,他们不仅较晚才拿到施工许可证,施工的速度也因为地质问题受到很大影响。

  吕先生告诉记者,楼盘的主体部分已经建设完成,他们最近正加快楼盘的验收速度。“综合验收包含十六、七个项目,每个项目的验收完成都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我们正在争取同时推进各个项目的验收进行。”吕先生说,综合考虑了各项验收所需要花费的时间,他向各位业主承诺,努力在五月份完成单体验收备案工作,在六月底完成楼盘的综合验收。对于业主提出的违约金的问题,吕先生回应,公司准备在与业主办理交房之后向业主支付。

  敦促开发商尽快解决纠纷

  让业主尽快住上合法住房

  在实地调查,深入了解问题后,济南市建委房地产开发管理处副调研员胡延鹏针对于景和山庄拖延交房等问题给出了明确回应。

  胡延鹏说,延期交房原因,项目存在部分单体工程因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就应付工程款数额等问题不能达成一致,无法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导致进展不畅。”开发单位相关负责人已作出承诺,争取6月底拿到综合验收备案。“胡延鹏说,后期在项目进度方面,建委会继续督促开发单位加快工程进度,尽快解决纠纷,完善手续,完成验收备案,尽早让业主住上合法合规的住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庆斌 摄影记者 周青先 见习记者 吕琳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