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维权 > 正文

帝华鸿府又双叒叕延期交房,业主归心似箭却无盼头

2019-03-15 15:46: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延期交房”这四个字对于每个购房者来说都是不愿看到的,但是对于帝华鸿府的业主来说延期交房已是“家常便饭”。近日,市民王先生通过大众网3.15热线投诉称,帝华鸿府东区多次延期交房未果,同时购房合同中有多项限制条款,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三次延期交房,施工进度缓慢

  

  王先生是2016年5月份购买的帝华鸿府东区的房子,根据合同规定,2017年12月31日王先生就可以住上新房,让王先生在内的1000多户业主没想到的是,房子竟然延期交房了。更没想到的是,在多次维权的过程中,交房时间从2018年6月变成2018年9月,一直到现在的2019年6月,迟迟未定的交房时间让帝华的业主们失望又无奈。

  那么作为开发主体的济南东城帝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否有积极推进项目进展程度呢?“现在项目工地上的工人很少,作为开发商根本没有积极投入到社区的建设中。我们很多业主都是刚需,就是因为这个房子问题不但很多孩子学没法上,也让我们的生活压力倍增。”王先生说到。

  合同中涉嫌霸王条款,违约金万分之0.1是否合理

  

  在王先生发给记者的购房合同中可以看到,帝华鸿府与王先生签约的购房合同中,有别于其他开发商同购房者签约的购房合同。例如:买受人承诺,如买受人就相关问题向出卖人提出异议的,买受人不得采取围堵、占据、冲击出卖人销售或办公场所,否则出卖人有权解除合同,同时买受人应承担合同总价款20%的违约金,如不足弥补甲方损失的还应补足。类似这样的条款在合同中还有数条,王先生认为这样的限制条款有“霸王条款”的嫌疑。

  

  在为期一年多的维权过程中,令王先生等业主气愤是开发商虽已承认延期交房的事实,但是对于违约金一事却只字不提;并且按照合同中规定“出卖人按日向买受人支付已交付房价款万分之0.1的违约金”赔付,这万分之0.1的违约金业主们认为“实在太低”,违约金是否符合规定?业主们一直心存疑虑。

  失信的帝华何时才能让业主放心?

  关于帝华鸿府多次延期交房的现象,记者在了解后发现已经不是偶然。2016年7月4日,济南东城帝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竞得位于历城区唐冶片区的2016-G017号、2016-G018号两宗土地,但因未按照约定缴纳土地出让价款形成违约,因此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将济南东城帝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纳入济南市土地交易市场诚信黑名单,同时2年内不得在济南参与土地竞买。

  据悉,帝华鸿府西区也有延期交房的现象发生,情况与目前王先生遭遇的境况类似,失信重重的帝华集团不免让业主担忧自己何时才能住进期待已久的家。

  律师:违约金问题应谨慎,维权需要理性对待

  针对帝华鸿府业主投诉的问题,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山东豪才律师事务所主任周长鹏。周长鹏律师对于延期交房的问题提醒购房者,在面对延期交房问题时,首先应看合同中有无规定,当有合同约定时,一定时间内会产生一部分违约金。如果超过一定的期限,购房者可以选择退房或不退房。如果选择不退房,违约金怎么履行需要业主同开发商协商。

  如果合同中没有约定延期交房如何赔付或者约定不明确时,最高院的司法解释以及行政管理部门出台的商品房销售管理条例中也都有大体规定。如果业主选择退房,开发商应退本金和赔偿相应的损失;如果损失不明确可以进行重置价格评估;如果不退房一般会选择当地同类房屋租金价格的房屋损失补偿,这都是由业主来进行选择。

  周长鹏律师还谈到,延期交房违约金大部分是万分之1-3左右,一般会参考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比例,同时合同法规定违约金过低或过高可以要求人民法院予以调整。周长鹏律师同时提醒购房者,即使维权也应理性维权,用法律的手段通过法院、消费者协会、行政主管部门来解决。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