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维权 > 正文

万达华府19万买俩车位,却停不进去车?

2019-04-26 15:10:00 来源:山东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车位后方是一个横墙面,车位上还有一个栏杆,当宋女士将车停到车位后,车头大部分露在了外面。(受访者供图)

   

  另一个车位里有一个墙体柱

  近日读者宋女士向本报反映,2019年1月她在济南市高新区万达华府小区购买了两个地下车位,但因车位内部有墙体柱导致无法正常使用。宋女士联系到了卖家朱先生,却发现朱先生对此也毫不知情。

  朱先生说,他是通过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购买的“工抵车位”,当时只看过图纸并未看过实际车位,现在只希望能更换车位。对此,中建八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同意更换,但具体流程还需通过万达方面。高新万达广场置业有限公司表示,具体解决办法还在讨论中,将于月底前给朱先生回复。

  车位都无法使用

  “在我的概念里,车位就是停车用的,哪想到会遇到这些问题。”宋女士说,她并不住在万达华府,之所以在这里买车位是因为小区离写字楼很近。“我丈夫打算做些生意,想在万达租个写字间。”宋女士说,她和丈夫商议下觉得,附近万达华府的车位价格比较合适。

  于是宋女士通过一家中介公司认识了正在转卖车位的朱先生,宋女士说她看了朱先生提供的车位合同和车位图纸后,双方以每个车位9万5千元的价格成交。1月18日,宋女士交给了朱先生五万元作为两个车位的定金。第二天,宋女士来到新买的两个车位前,但令她吃惊的是两个车位竟都无法正常使用。

  “我来到第一个车位后发现,有一个墙体柱在车位内部。”宋女士说,她在看图纸时完全没有发现这个问题,“图纸上根本就看不出这个情况。”宋女士说,她也曾尝试着把车开进去,“但这实在是太难了,很容易就开到了别人家的车位上。”宋女士表示,就算是勉强停到车位内,“也根本不可能打开车门下车。”

  接着宋女士赶紧到第二个车位前查看,令她诧异的是,“这个车位也有问题,只不过问题不一样。”宋女士告诉记者,该车位后方的墙体是斜着的,自己的车位是在最边上,因此车位线的长度比其他车位要短一些,“车位上还有一个栏杆,我要是把车停进去,大半个车头都会露在外面。”

  网签已完成更换较麻烦

  “我打电话问朱先生,但他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宋女士说,“他说他从来没有看过车位,只看过图纸。”第二天,朱先生也来到了该小区车位前,“我发现宋女士说的情况是真的以后,就一直在联系营销中心这边,希望能给更换一下。”

  朱先生说,他是通过中建八局购买的“工抵车位”,“他们欠我一些工程款,所以就把这两个车位抵押给了我。”朱先生说,当时他只看到了图纸,上面没有任何问题,“车位就是停车的,怎么会有问题呢?”通过图纸,朱先生选定了两个车位,并拿着一张中建八局提供的收据来到高新万达广场置业有限公司的营销中心,“他们给我换成了发票,我也和他们签了合同。”

  “要不是宋女士跟我说这个情况,我真还被蒙在鼓里。”朱先生说,随后他一直辗转在万达与中建八局之间,“中建八局的人告诉我,他们同意给我更换车位,但是万达这边一直拖着没给解决,上次我和宋女士过去的时候,他们直接告诉我现在已经无法更换了。”

  在朱先生发来的录音中,记者听到一位工作人员很直接地说,“更名和网签你都已经完成了,现在确定了没法再换。”因此,宋女士觉得“走投无路”下,希望能得到本报的帮助。

  月底前会有具体答复

  就此记者联系到了高新万达广场置业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愿意给朱先生更换车位,“只要八局这边同意,我们就愿意在他们拥有的车位范围内进行调换。”该工作人员认为,前期他们已经让中建八局的人看过实体车位,“如果后期还有其他问题,也要和他们继续协商,不该让万达独自承担。”“现在是还有其他的车位,我们也同意更换,但是万达一直说已经网签了,无法更换了。”中建八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具体问题还要商量。

  记者联系到了高新万达广场置业有限公司营销中心的韩经理,韩经理说,“我已经把情况反映给领导了,现在正在商议这个事,因为朱先生的车位已网签,所以具体政策问题我们还要向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咨询。”对于车位施工问题以及具体解决办法,韩经理表示,将于本月底前给朱先生一个答复。

  随后,记者再次致电高新万达广场置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朱先生已网签,无法更换车位,至于相关解决办法,“一切以销售部所说的为准,行政部不予解答”。

  律师说法

  若双方同意可申请退款

  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更换车位最好是在网签前完成,如果已网签,则需要和开发商调解,在双方同意的情况下,是可以更改的,只不过流程麻烦一些。”

  对此,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新亮表示,虽然朱先生是以抵押形式购买的车位,但朱先生是直接与万达签订的车位合同,如果车位有瑕疵导致无法正常使用,则就是对合同目的实现产生了障碍,朱先生可和万达进行沟通协调,申请退款或是更换车位。

  王新亮建议,如果协商不成,朱先生可向法院提起诉讼。另外,如果万达方表示已提前将车位的问题向中建八局说明,而中建八局在卖给朱先生车位时隐瞒了实际情况,导致万达产生了损失,万达也可就此向法院提起诉讼。

  记者调查

  “问题车位”并非个例

  据本报了解,近日济南市槐荫区李女士也在为车位问题奔波,2018年李女士花费了12万元购买了一个地下车位,可施工图纸显示靠近柱子的停车位,竟在最近交房时摇身一变靠在了一个墙面上。李女士觉得自己受骗了,希望能退款或是更换一个车位。

  本报也曾报道过,有市民反映在济南市市中区二环南路附近的一个小区,地下车位普遍较窄,停车较困难。记者来到现场测量后发现,一位业主的停车位净宽只有两米,车位线为十厘米,不符合车位规范宽度2.4米。另外,还有业主的车位因位于通道口,通道口前又停放了多辆电动车,导致车位买了一年都没有办法使用。因此,本报建议,市民在购买车位前一定要尽量到实体车位前考察,测量尤其是在进行网签前,要格外注意此事。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