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维权 > 正文

尾气“围宅”!海尔绿城全运村新房被车库排风口环绕

2019-05-10 16: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0日讯  前些年济南市民金先生在海尔绿城全运村丽园小区买了一套房子,为了方便选择了一楼,可是没想到在快交房时却发现房子是三面“添堵”:两面是地下车库排风口,还有一面是人防通道,也是通到地下车库,最近的一个排风口只隔着窗户不到一米的距离。金先生认为,地下车库排风口排出的都是尾气,危害健康。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表示,车库排风口建筑的设计有相关条例,但不是强制性的,只能靠开发商自觉。

   

  金先生所在的位置就是之前排风口的位置

   

  从东侧的窗户望去,正好是人防通道

  新房被车库排风口环绕最近的离窗户不到一米

  金先生告诉记者,2017年6月份左右,他和老伴在海尔绿城全运村丽园小区买了一套180多平米的房子,交房时间是2018年12月份。在交房之前,他和家人想提前去看看房子,结果这一看却发现了大问题。

  他们的房子在一楼,总共三面,分别是南、北、东,房子三面都有窗户,但是三面竟然都有三个大风口。金先生讲述,餐厅有一个大窗户在正北,站在餐厅透过窗户却看不全外面的风景。离着这个窗户不到一米的距离,在绿化带内竖立着一个高高的像房子一样的小建筑,外面是镂空设置。因为把窗户的视线挡住,于是金先生到房子北侧查看情况,仔细一看这竟然是一个地下车库的排风口。“我当时觉得很震惊,哪有车库排风口离着房子这么近的,况且是正对着我们家的窗户。

  金先生赶紧围着房子转了一圈,发现排风口不止一个。在房子东侧是一个人防通道,这个人防通道也是通到地下车库,相当于一个排风口。而在房子东南侧,也有一个地下排风口,这一个排风口虽然没有正对窗户但是离着卧室的窗户不到两米的距离。

  “这叫什么事,我们这个三面墙都有很多窗户和通风口,结果三面都被这种东西环绕。”金先生表示。

  担忧汽车尾气影响健康认为开发商设计有问题

  5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金先生购买的新房处发现,在房子北侧窗户绿化带内的排风口建筑物已经被拆除并填平,从金先生提供的图片可以看出,之前排风口确实正对北侧窗户并且距离非常近。房子东侧,包括通风口一共是四个窗户,旁边就是一个被玻璃罩起来的人防通道,不过玻璃罩的开口并未对着窗户的方向。

  而在房子东南角有一个排风口建筑,高度不到一米,离着南侧窗户约有两米的距离。

  金先生表示,发现有问题后他们一直没有接这个房子,一开始反映给开发商,一名工程负责人到现场一看,尤其是北侧的,认为确实不应该。但当时临近春节,他们表示等到春节后再动工。春节之后有工作人员专门过来将原来的通风设置给去掉了。“他们先把那个围栏给撤了,但是那个口一直没有填起来,直到前段时间才给填平。”他称,但是其他的两个口就一直未给解决,家人已经找了无数次,也没说给解决,也没说不给解决,就一直拖着。

  金先生认为,地下车库排风口排出来的都是一些汽车尾气,正对着窗户,如果不解决就会天天呼吸汽车尾气,除非不开窗户,但是窗户不开怎么可能。“哪有这样的情况,被排风口围一圈,真是闹心,外孙马上就上小学了,这个房子还准备用来当学区房,多耽误事。”金先生家属表示,“我们年纪大了都已经退休,买这里的房子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图环境好,结果这么糟心。”

  买房时并未被提前告知初步协商改变出口方向

  金先生表示,他们在小区转了一圈,别的楼栋周围的绿化带也有排风口,但是都离着居民的窗户比较远,没有像自家这么近并且这么集中的情况,“我们在买房的时候开发商并未提前告知,这种情况开发商在出售时应该提前说,当时沙盘上也没有体现排气口就在房子附近。”他告诉记者,如果提前告知他们就不会买了,这种房子在卖的时候和其他的房子价格是一模一样的。

  5月6日上午记者同金先生一起来到开发商的办公地点,工作人员表示相关负责人不在无法给回复。5月7日,记者致电开发商,客服的工作人员回复称,他们的设计没有任何问题,没有问题为何房子北侧的排风口拆除掉,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工程部的事情,自己不清楚。

  昨日记者再次联系金先生,他表示,已经和开发商协商,将东侧的人防通道出口从南侧改到东侧,以免通道气流进入到家中,而在东南角的排气口会将对着房子的那侧给堵起来。“这只是一个初步的协商,下周二会定下来。”金先生告诉记者。

  部门说法

  不属于强制条文靠开发商自觉

  记者通过查询《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计规定》第14条规定:“产生有毒有害气体、粉尘、烟雾、恶臭、噪声等物质或因素的建设项目与生活居住区之间,应保持必要的卫生防护距离,并采取绿化措施”。此条例并没有说明防护距离是多远。

  为此记者咨询了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有相关的条文,但不属于强制条文,“有一个车库建筑设计规范,规范中表述,地下车库排风口宜设于下风向,并应做消声处理。排风口不应朝向邻近建筑的可开启外窗;当排风口与人员活动场所的距离小于10m时,朝向人员活动场所的排风口底部距人员活动地坪的高度不应小于2.5m。”上述工作人员进一步表示,也就是说,并没有规定必须离着多少米,就是小于十米时需要提高高度。

  他介绍,由于地下机动车库的排风对周围环境有影响,故需妥善选择排风口的位置、朝向及高度,防止或减少排风对人员的影响,尤其应避免排风口排出的风直接吹人的情况。提高排风口底部高度可以解决风口吹人的问题,但排风口较高时,竖井的外观不易处理,对室外景观设计不利。如果排风口不是朝向人员活动场所,或周围为绿地等非人员活动场所,不会出现上述问题,此时如果要求排风口底部的高度就变得没有意义了。

  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根据住建部的要求,建委对施工图的监管主要是通过施工图审查,审查只对建筑的主体建构和强制性条文进行把关审查,普通的条文不在监管之内。“就像产品买卖一样,这个开发商得做出负责任的行为,就是你卖的东西自己得负责,如果有弊端开发商就应该整改,这不属于强制性条文,所以不违法只能住户和开发商协商。”

  他还表示,这种情况一般都不会违反规范,因为都是由设计人员设计,图纸不会有太大问题。

责任编辑:赵家豪
新闻关键词:风口窗户房子先生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