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维权 > 正文

手拿收房通知书 济南这批业主为什么却拒绝收房?

2019-06-13 17:27: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济南华夏福地花园小区开发商给业主们发放了“收房通知书”,并通知他们来收房现场办理收房手续。但是该小区的一些业主们却选择拒绝交房。小区业主表示,该开发项目未通过综合验收(备案)就违规交房,严重侵害了业主权益。

  记者现场发现小区部分区域尚处于施工阶段,有业主称小区目前还在使用临时电,对此,开发商工作人员表示拒绝接受采访。

   

  业主投诉:没通过综合验收就交房 开发商疑似逃避“违约金”

  刘宇(化名)手里拿着一份收房通知书,却一脸的不满意,他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期盼了多年的收房场景,万万没想到处处充斥着忧虑、担心和怀疑。

  2016年9月份,刘宇在华夏福地花园小区购房了一处商品房。根据与开发商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交房期限截止到2019年5月31日。今年5月23日,刘宇如期收到了收房通知书,满心欢喜的他赶紧奔至交房现场,几十分钟后,却失望的离开。

  刘宇对记者说, “交房是个高兴的事,毕竟盼了这么多年,可是开发商的做法让我不能接受。” 原来,刘宇交房时要求对方提供小区的综合验收(备案)证明,却被告知“正在办理中”。

  “没通过综合验收就交房了?这不属于违规的吗?”刘宇说,他当即质疑了开发商的行为,并询问为何没有通过综合验收,但对方并未给出明确答复。

  同小区的业主雷强(化名)告诉记者,根据合同规定,开发商超出规定的时限交房需要承担违约责任,此举属于逃避违约金,“到时候咱不收房,开发商就说是他交房了但咱不收,就不支付违约金了。”

   

  记者探访:小区内部正在施工 交房现场并无工作人员

  6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历下区花园路的华夏福地花园小区。从北门进入后,“华夏福地花园大收房”的标牌映入眼帘,标牌上的箭头指示着收房区的方向。

  进入小区内部,记者发现一处地下设施正在修建中,门口堆积着铁桶、切割锯等施工工具,顺着电梯向下看去,几名工人正在施工。地下设施南侧底商房内,有工人正在休息;东侧一排有许多装修公司摆起了摊位。

  业主告诉记者,正在施工的地下设施属于商业房,之前说建便民菜市场,后消息称要改建超市。“但这都是和小区是一体的,这现在正在施工,肯定不够交房条件。”业主说。

  随后,记者来到收房区。可能由于时间原因,收房现场并无工作人员,透过玻璃,空荡荡的房间内悬挂着资格审核、钥匙领取、物业签约等标牌。

  走访中,多位小区业主向记者反映,小区用的电目前还属于临时电,他们也都知道小区并未通过综合验收一事,对此也表示十分忐忑。“综合验收就相当于小区的合格证,像是供暖、水电等问题,如果没通过这说明整体不达标,以后我们担心住了会影响生活质量。”业主说。

   

  业主质疑:合同明确需通过综合验收交房 补充协议却另有新“说法”

  随后,刘宇向记者提供了由济南华夏海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寄送的的收房通知书,上面写着,业主需携带商品房买卖合同原件、买受人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收房通知书等资料到华夏福地花园3#楼一层西侧底商办理收房手续,此外还需要预交物业费。收房通知书上称,业主顺利验完房后可每户赠送一套青花瓷餐具。

  在业主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中,记者发现对于交付期限有明确规定:出卖人应当在2019年5月31日前依照国家和地方人民政府有关规定,将具备条件并符合合同约定的商品房交付买受人使用,其中要求的条件第一条即为“该商品房取得开发项目《综合验收备案证明》”。

  然而记者注意到,合同中还附带一纸“补充协议”,在关于房产交付的约定方面,协议中提到买受人所购房屋经建设方、设计方、勘察方、施工方、监理方验收合格后,出卖人即可交付,“由于买受人原因,未能按期交付的,出卖人不承担逾期交房的责任。自出卖人入住通知书规定的房屋交付使用之日起,即视为已经交付”。

  业主说:“这不就是强制交房的意思吗?这个五方验收与综合验收是两回事,不能‘张冠李戴’。”他们想知道开发商为何没有通过综合验收,“我们有这个知情权,而且如果迟迟不通过,后期我们办理房产证、包括孩子入学等等都是问题。”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商品房未能通过综合验收,一方面可能由于规划、现实施工等原因,开发商未递交申请,另一方面,不排除商品房在建筑质量方面存在重大的缺陷。若业主办理了交房,想要将来等到综合验收证明下来之后再让开发商“补齐”逾期交房违约金是不可能的。此外,综合验收证明的确直接关系到将来能否办下来《房产证》。

   

  各方说法:物业表示开发商要求收房 开发商拒绝接受采访

  6月4日,记者来到了小区物业物业客服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小区交房的事,他们是接到了开发商的通知进行办理的,但是否具备相关综合验收(备案)证明他们并不知情。

  “这个你得去问售楼处。”该工作人员说。另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有业主办理了交房手续,但具体数量并没有相关统计。

  现状

  随后,记者来到华夏福地花园营销接待中心,询问目前是否还在进行交房办理、是否通过了综合验收(备案)等问题,对此,售楼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仅负责营销,记者的问题需要询问上级领导。然而,该负责人经过电话联系后,表示暂时无法联系上领导。

  当日下午,记者再次联系了该负责人,对方表示经过询问领导,他们拒绝接受采访。根据一段视频显示,业主曾到售楼处咨询综合验收一事,收房区工作人员回应“还在办理中”,对于何时办理下来,工作人员称“还不知道”。

  据了解,如此回应是不少业主表示了不满,无奈之下,有的业主选择“被迫”交房,但也有业主拒不答应,并将情况投诉至相关部门。

   

  华夏福地花园小区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发处:该小区未通过综合验收,不符合交房条件。

  为了进一步核实情况,记者登录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在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备案输入该项目的名字,点击查询后并未出现结果。随后,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联系了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发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华夏福地花园小区并没有通过综合验收备案证明,不具备交房的条件。

  “这个五方合格证明和综合验收备案证明不是一回事,按照规定必须是通过综合验收备案证明才可以交房。”

  该工作人员说。据知情人士表示,相关部门已经对开发商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对此,记者也发函求证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截稿前暂未收到相关答复。

  律师孙才望表示,开发商此举属于违规交房,为业主留下了很大的“隐患”。开发商利用“五方验收”规避交房规定,实属无效条款,业主可以拒绝收房。

  “未通过综合验收的原因包括但不限于房屋质量问题、相关的手续不齐等,但不论是什么原因,既然未通过综合验收,就不具备交房条件。”孙才望说。

  对于补充协议中“五方验收”的问题,孙才望表示这属于“无效条款”。

  “这实际上属于开发商打的‘擦边球’,按照相关规定验收合格必须由质检部门出具,而协议中不论是建设方、设计方、勘察方,还是施工方、监理方,这实际上与开发商存在利害关系,不能将其出具的合格证明作为房屋交付的标准。”

  孙才望告诉记者,在现实中,开发商会通过签订“补充协议”的方式规避交房规定,许多业主们往往无法识别。“这种情况下业主们可以拒绝收房,开发商应承担逾期违约责任,针对已经收房的业主,建议不要装修,否则会对以后的综合验收起到阻碍作用,以致于产生更大的麻烦。”孙才望说,业主可以寻求主管部门帮助协调,或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济南华夏福地花园小区项目

  相关新闻:无证就售卖 网签“拖一年”业主买房糟心不断 华夏福地花园多次被媒体曝光

  记者采访中有业主告诉记者,购买华夏福地花园房屋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从交付首付款开始后就“问题”不断,之前也曾多次维权。

  “当时我买方交了首付款才查到,这个楼盘没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我们业主去维权。后来网签的时候,又拖了一年多的时间,我也是找了多次。”业主说,“这也太糟心了。”

  记者了解到,2017年,本报就报道了华夏福地花园小区在没预售证的情况下进行销售,对此开发商济南华夏海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回应,没有预售证就提前预售属于行业的一个“行规”,业内一般把这种行为叫做蓄客或蓄水选房,因该小区还涉及棚改项目,为了确保整个棚改地块的顺利回迁,允许先施工后补办手续。2018年,本报报道了有业主在华夏福地花园买房,可一年时间过去仍未能网签。华夏福地花园的各种行为也被省城多家媒体报道。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开发商的说法“站不住脚”,按照规定,商品房必须要五证齐全才可售卖,开发商在没有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就收取房款“算是一种变相融资”

  来源:生活日报、Ao物业君 (转自齐鲁壹点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