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维权 > 正文

收完租就“跑路”?济南唐冶两栋公寓楼换多家酒店托管

2019-06-20 13:59: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花三十多万买一套公寓,交给开发商引进的酒店管理公司统一托管,十来年基本收回购房成本,还能白得一套房子。这种“稳赚不赔”的投资在济南东部的唐冶片区也有。今年4月,记者到这家名为“尚东企业公馆”的楼盘探访时,销售人员还宣称托管公寓十来年就能回本。没想到5月份,这家楼盘的前任托管公司已经撤场。 

  市民想投资托管公寓 

  两个月前,市民王虎(化名)向本报反映,他在唐冶看了一个商业楼盘,名叫和润·尚东企业公馆。“手里也没多少钱,就想投资个总价低的房子。这个楼盘的公寓倒是便宜,单价也就8000左右。关键是有稳定的收益,有酒店来统一托管,个人不大用操心。” 

  “销售人员跟我说,买3号楼的公寓可以自住或者自己对外出租。买4号楼的话,必须租给一家酒店统一运营。”王虎说,一套40平方米左右的公寓总价30多万元,托管十年,月租金2000元起,比房贷还高。照这么算下来,十来年就能收回全部的房款,手里还赚一套房子。但是,他总觉得有些不踏实,这种模式到底靠谱不靠谱? 

  售楼者称月租2000元 

  4月份,记者根据王先生提供的地址,在唐冶西路上找到了和润·尚东企业公馆的售楼处。这个楼盘的实际位置在唐冶东路上,奥特莱斯的北侧。由山东和润置业有限公司(山东水发集团旗下房企)和山东建大置业有限公司联合开发。沙盘上两座23层的高楼就是公寓产品。销售人员大力推销托管的4号楼:“我们这边是酒店来托管运营,让咱们轻轻松松就能收租金。”他出示的一份托管合作协议显示,购房者在买房时与一家名为“济南爱唐商业管理公司”的托管方签订协议。 

  “咱们这40平左右的公寓,我们来托管合作,前五年每个月您可以收到2000块钱的租金,并且每年我们还会送给您价值5000块钱的酒店入住券;五年以后,租金每月2200元,同样每年还会赠送5000块钱的酒店入住券。”按照置业顾问的算法,如果签约10年,前五年可以拿到12万元租金,后五年净赚13.2万元租金,“这相当于和我们签约后,10年您就拿到25万多,基本上回本了,然后公寓还是您的。” 

  记者调查附近公寓月租1400元 

  据这名销售人员介绍,全部公寓产品精装交付,现在已经封顶,预计明年交房。选择托管服务,业主必须要缴纳3万元至3.6万元不等的委托资产配置费。所谓资产基本上就是床、被褥、电视、空调、桌椅等家具家电。 

  “这些东西怎么算也用不了3万多啊,我可以按照你们的装修风格和标准自己买。”当记者提出个人配置时,该名销售人员当即表示不允许,“我们这边都是统一配置的,一个酒店起码得风格统一,您说是吧?” 

  “如果酒店经营得好,还能按月收租。如果经营得不好,干一段时间撤了,怎么办?3万块钱岂不是打水漂了?”对于记者的这一疑虑,该销售人员拿着协议条款说,如果乙方(酒店管理方)单方面违约,要向甲方(即业主)支付1万元违约金。房间里的家具家电还是业主的,照样使用或者出租,不算打了水漂。 

  唐冶片区的酒店式公寓目前实际租金收益水平如何?记者实地调查发现,整个唐冶片区目前在售的公寓不少,包括绿地城、中物世纪芯、银丰企业公馆、帝华国际广场等等,但投入使用的大概只有唐冶西路上的银丰东八区。该项目的公寓楼由酒店经营,酒店管理公司跟业主签订长期租赁合同,然后布置成客房,作为快捷酒店来经营。一间40平方米的公寓,业主的月租金收益1300-1400元,面积大一点的能到1600元左右。 

  前几天托管方已撤场 

  5月下旬,王虎发现,这家托管方“济南爱唐商业管理公司”已经从售楼处撤了。“有的业主刚买了公寓签了托管协议,这就走人了。房子是跟开发商山东和润置业有限公司签的,但是托管酒店到底还有没有?”他庆幸自己当初谨慎了一些,没有被诱人的投资预期冲昏头脑。日前,记者再次到和润·尚东企业公馆售楼处探访,发现这家托管公司确实已经撤场。 

  “我们是新接手这个项目,之前确实是有托管房源,但是我们不太清楚托管协议和内容。现在不建议购买这种托管房源,后期有一些不确定因素。”现场的工作人员表示,前期托管房源弄得一地鸡毛,托管太乱了,后期不确定因素也难以掌控,还有业主来退房。济南爱唐商业管理公司撤出之后,他们基本上不再推荐托管。 

  “如果想买托管房源,还有3号楼的23层和22层。”新来的这一批销售人员拿出一份没有盖章的酒店托管协议,托管方是“广州再寓起酒店管理公司”,其2018年8月30日与开发商签约。还有一份跟业主签订托管协议的格式合同,显示这家托管公司计划运营“索特来再寓起”酒店。对于业主来说,托管收益模式为保底+分成,每月按照酒店经营情况,拿50%的租金收益,保证年收益不低于18000元。 

  据售楼处的销售人员介绍,4号楼正在洽谈新的酒店托管方,目前在售的房源暂没有托管业务。而两个多月前,济南爱唐商业管理公司托管销售的正是4号公寓楼。对此,该销售人员表示不知情,但正在洽谈的托管酒店肯定不是“爱唐”。 

  按照销售人员的说法,这两栋公寓楼可能存在三家酒店托管。但是记者看到的一份合作托管协议中,明确写着“独家合作”。 

  (生活日报记者 郑昊)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