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维权 > 正文

盛世花城购买多年迟迟难办证,一查才知车位被抵押

2019-07-01 14:50:00 来源:新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08年前后,历下区盛世花城小区陆续交房,业主们入住后分批购买了地下车位。可手里拿着销售合同,每当业主询问开发商何时可以办理车位产权证时,总会得到“等一等”“之后统一办理”一类的说辞。直到前段时间,一位业主出售房屋以及车位时才得知,车位已被开发商山东天业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抵押,无法办理产权证。随后,不少业主查询后都得到了类似的回复。

  车位办证一等就是多年

  据盛世花城业主刘女士介绍,她在2008年入住时,小区地下车位原本并未出售,而是向业主开放使用。随后,开发商开始分批出售车位。“那时候一个车位卖8万元左右,价格在当时已经挺高了。后来车位价格一直上涨,我是在2013年花了24万元买了两个产权车位。”刘女士拿出销售合同。

  当时,开发商出售车位分为有产权和无产权两种,前者比后者贵1万元。合同也分“销售合同”与“租赁合同”。业主们介绍,没有产权的车位属于人防车位,无法办理产权证,合同中标明租赁期限为20年并免费赠送大约50年的使用权。

  “这种人防车位,我们也知道没法办证,可是有产权的车位早就应该办证了。我们家车位买了七八年,每次问到办证的事,开发商总是让我们等等,到时候统一办理。”业主岳先生表示,由于车位一直正常使用,他们也未太在意产权证的办理。

  出售时才发现车位被抵押

  前段时间,一位业主打算通过中介出售盛世花城的房子和车位,没想到房屋中介通过业主提供的信息查询后回复称,其车位已经被开发商抵押,无法办理产权证,因此也无法过户出售。该业主将自己遇到的情况发布到业主群后,不少业主查询后发现,自己也遇到相同情况,有的车位还被“查封”了。

  据该小区一位业主介绍,开发商将车位出售后又向银行抵押贷款才导致如今的情况,“除了抵押之外,我们签的销售合同也不合规,即使没有抵押的事情,也没法通过办证程序”。

  一位已经办理了车位产权证的业主表示,她家是在两年前购买的二手房,当时要求前房主将相关手续办理完成后过户。前房主在开发商工作人员陪同下才顺利办理了车位产权证。“我们的诉求很简单,大家都是一样买的车位,我们只要求自己的产权车位可以正常办证,不影响我们使用或者出售。”他说。

  物业:将向上级汇报并联系开发商

  对此,小区物业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此前并未接到开发商方面的相关通知,业主车位被抵押的情况他们也是接到反映后才知道的。他们也曾拨打开发商的售后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物业方面将向上级反映该情况,并通过领导尝试联系开发商相关人员。

  29日下午,记者拨打开发商多部办公电话,均无人接听。随后,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后发现,山东天业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相关的129条法律诉讼中有87条的案由是“民间借贷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借款合同纠纷”或者“企业借贷纠纷”。(新时报)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