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维权 > 正文

济南买房囧记:为买房,离婚后又假结婚房没买成,万元定金要不回

2019-12-09 10:07: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9日讯 老家济宁的李亮(化名)和妻子王丽(化名)婚后一直租住在济南,考虑到孩子上学,小两口有了买房的主意。可因为两人都是外地户口,按照济南的购房要求,两人需要连续交够24个月的社保或个税才可拥有购房资格。为了尽快买房,李亮根据别人的建议,和妻子办理了离婚,并让妻子跟一名济南人假结婚,从而有了购房资格。
 

王丽与房主委托人签订的合同。

  可没想到婚也离了,假结婚也结了,房子却最终没买成。不仅如此,在李亮提出退款后,当初缴纳的1万元定金至今未退,为此李亮和王丽一筹莫展。

  孩子上学 买房提上日程 

  今年35岁的李亮已经在济南生活了十多年,在济南工作期间还找到了自己的爱情。2012年左右,在济南一家公司上班的李亮结识了同事王丽,一来二去两人成为恋人,后来公司倒闭,王丽凭借着舞蹈功底办起了舞蹈班,李亮则在济南开起了理发店。凭借着工作打下的经验,王丽和李亮生意不错,2016年,二人在李亮老家济宁登记结婚。

  婚后,李亮和王丽回到济南,小两口在药山附近租了一套2室1厅的房子,小两口日子过得十分幸福,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两人开始考虑孩子的上学问题。“我是二婚,和前妻生的女儿今年9岁了,二婚后生的女儿也已经3岁多。”李亮说,和王丽结婚前,他们一有空闲就在济南各大楼盘看房,可几番挑选,始终没选到合适的房子,“当时考虑房价比较高,这事就搁下了。”直到今年7月,买房的事再次被提上日程。

  签下协议 贷款办不下就退款 

  “大女儿在济宁上3年级,我想把她接到济南,所以必须要在济南买房落户。”李亮称,为了孩子上学的事,他和妻子几经挑选,终于选择在后龙小区购房,“觉得后龙那里还不错,学校也还可以。”

李亮和妻子与房主委托人签订的定金收条。 记者 张国桐 摄

  选定了小区,李亮便找到一位在中介工作的朋友,并在后龙小区找到一套感觉还合适的在售房子。李亮介绍,今年9月,中介带着他和妻子去看房,房子一共103平米,房价129万,附带地下室,二人相中了这套房子。“当时没看房本,就知道房主姓孙,我们把自身情况都告诉了房主,而且明确告知需要尽快买房,因为牵扯到孩子上学。”

  李亮回忆,在了解情况后,孙某告知,他们只需准备好17万首付,剩下的贷款、银行流水等都交由孙某来操作。9月17日左右,李亮与房主孙某签订了购房合同,其间,李亮缴纳了1万元中介费和1万元定金,“毕竟要贷款112万,而且都不是济南户口,我就问房主能不能办成,房主说可以,保证能买,但需要我们协助办理手续。”李亮说,不仅如此,在签合同时,中介、房主以及他们夫妻达成约定,如果贷款办不下来,三方退款免责。

  为了买房 妻子和别人假结婚 

  对李亮和王丽来说,为了能让孩子顺利上学,他们小两口在所不惜,9月26日两人特地回济宁办理了离婚。9月27日,孙某带着他们夫妻二人来到天桥区民政局,“之前就让我准备好7000多元钱,然后孙某找个济南户口的男子和妻子假结婚,但实际是真领证、真结婚。”李亮说,当天妻子就和陌生男子办理了假结婚。办理成功后,他按照房主要求向一名姓张的转账7000余元。3天后,同样是在天桥区民政局,妻子又和此前的陌生男子办理了离婚,“房主就让我们等网签就好。”李亮说,差不多10月份,买房办理了网签。

  “当时就差贷款了,结果房主一直没动静,我就开始催了。”李亮称,每次催促房主,对方一直以“很快办好”为借口拖着,这一拖就从10月份拖到11月15日左右,可没想到,11月15日,中介突然打来电话告知他,贷款办不下来,房子有抵押,“房子有抵押之前没说过,我一看办不了就提出退款,中介就把中介费退了。除了房子有抵押,我才知道房主并不是孙某,而是房主委托孙某来卖房的。”李亮表示,当时知道房屋有抵押时,他特地联系到孙某,询问还能否继续买房,对方告知可以,但需要再次假结婚,此方案遭到王丽的反对,因此提出退款。

  房没买成 万元定金迟迟未退 

  “我和妻子现在还没复婚呢。”李亮说,按照正常计划,办理网签后,孙某应该找一家垫付公司将房屋解除抵押,在办理完正常购房贷款后再走过户等后续程序,“房子没买成最主要是因为没解除抵押。而且当时房价降了,可能也贷不出112万来。可是在我提出退款后,孙某竟然拒绝退定金。”李亮无奈地说,根据合同上的三方免责,贷款没办下来就应该退定金,可是孙某一直没给,“孙某说他把钱给了房主,让我找房主要,后来我找了房主,房主压根不认识我。我再找孙某,孙某说定金房主没给他。”李亮说,既然合同上有约定,定金应该退还,现在他希望尽快能将1万元定金退还,为此他已经咨询了律师。

  各方说法 

  中介: 买房人购房前已知道 这是抵押房 

  按照李亮的说法,他事先并不知道房屋存在抵押,而且不清楚房主其实另有其人。不仅如此,在李亮提供的一份定金收条中,收款人的确是孙某。针对李亮的遭遇,12月6日中介工作人员作出回复。

  “买房时,客户知道是抵押房,也知道房主并不是孙某。”中介工作人员说,买房时,孙某和客户都曾详细聊过房子的情况以及客户的信息,孙某是房主的委托人,可以代表房主签合同,“当时孙某确实说贷款等都交由他来办理,当时客户缴纳了定金,在网签和面签后办理房贷,审批通过后再办理过户。结果贷款没办下来,具体为何我就不清楚了。”工作人员称,的确合同中明确约定贷款办不下来,三方免责退款,事后中介费退给了客户,但孙某一直没将定金退给客户,“定金是在中介签的,孙某签的字,关于定金的事,我们也协调过,但最后还是没退。”工作人员说。

  此外,中介工作人员表示,买房时,房主委托人曾让客户假结婚,“人是房主委托人找的,在办理假结婚时,我们中介作为中间人、房主委托人以及客户都去了。”工作人员说。

  房主委托人: 购房者拒绝提供材料 贷款没办下来 

  为何定金迟迟未退?12月6日,记者联系到房主委托人孙先生,“房主委托我来卖房,而且贷款办不下来的真正原因并不是抵押的问题,而是买房人拒绝提供办理贷款的材料。”孙先生说,在购房过程中,由于房价下降,买房人曾提出房价便宜5万元,之后买房人拒绝提供办理贷款的材料。“说实话就是房价降了,买房人觉得买贵了。当时我已经把定金交给了房主。”孙先生称,的确有三方免责约定,前提是贷款没办下来,但现在办不下来的原因是买房人拒绝提供贷款材料,而不是其他原因,“我和房主都觉得买房人违约,所以定金没退。”孙先生说。

  购房人: 购房时对房子抵押不知情 

  对于中介和房主委托人提及的买房时已告知房子存在抵押、孙先生并不是房主以及买房人提出房价便宜5万元等说法,12月8日购房者李亮作出回复。

  “买房时我确实不知道房屋存在抵押,也不知道孙某并不是房主,而且贷款办不下来的原因就是房屋没有解押。”李亮说,12月7日孙某曾给他打电话称,如果贷款还能办,而且不需要妻子再次假结婚的话,房子还要不要,“当时我就问毕竟买房拖了这么久,房价肯定不能再按照129万了,然后孙某说不可能,可以让我走法律程序起诉。”李先生说。(生活日报)

责任编辑:徐英淦
新闻关键词:李亮房主孙某定金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