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维权 > 正文

大门紧挨进家得排队?济南一小区入户门让人闹心

2020-04-22 09:42: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2日讯 新房交付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可是济南市董家街道的一些村民却为即将交付的新房犯了愁。 

  近日,壹粉“斯蒂文,杨”向齐鲁晚报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发来情报,董家街道办事处十村整合安置房项目的入户门紧挨着,居民进家要排队才行,他质疑房屋存在设计“缺陷”。 

  对此,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实地探访了该安置房项目,发现两个入户门相距仅有4厘米左右,现场施工人员称不清楚设计是否合理。 

     

  临交房见到“奇葩”入户门 

  “因为我们村的回迁房要快要交房了,一些村民出于好奇进入小区看看房子,可是一见到入户门就傻眼了。”壹粉“斯蒂文,杨”称,村民的回迁房是董家街道办事处十村整合安置房项目,按照合同将在今年6月份交房,可是他们看到入户门以后就觉得挺闹心。 

  据了解,董家街道办事处十村整合安置房项目于2017年6月份启动拆迁工作,该项目共安置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3346人,非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407人,安置房项目规划用地面积26.53公顷,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03.02万平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70.42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32.60万平方米,共安置6657户、14100余人。 

  “真没见过这样的设计,两个门紧挨着,出门不小心可能都碰到头!”壹粉“斯蒂文,杨”说,这样的入户门太“奇葩”。同时,壹粉“小冉”还反映了其它的问题,“厨房比卫生间小,而且还是内开门。要不就是进户门冲着厨房门,餐厅没法放餐桌。要不就是次卧放不下床,要不就是影视墙宽出来遮住卧室和卫生间门。” 

  两扇入户门相距仅有4厘米 

  4月1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董家街道办事处十村整合安置房项目现场,由于该项目尚未完工,周围设置着围挡,入口处则有保安看守。几经周折,记者进入了小区,发现一辆满载沥青的车辆正在倾倒沥青,现场施工人员进行道路硬化施工。 

  进入其中一栋楼房以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发现每个单位一个楼层共有4户,其中边户与中间之间的入户门是紧挨着的,而且门把手都是朝向柱子。“两扇之间的距离也就4厘米,这挨得也太近了。”一位回迁户说,虽然两扇入户门都是朝里面开的,但是如果两家人同时开门就得排队。 

  “只要不是同一时间开门影响应该不大。”现场一位施工人员说,如今楼房已经基本建成,入户门也都安装上了,“没法改了,只能这样了”。 

  对于入户门设计是否合理的问题,多位施工人员均称不清楚。 

  村民质疑入户门设计存“缺陷” 

  据了解,董家街道十个村的村民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入户门的照片上传以后,整个群就“炸锅”了。“同样是安置房,我们也去看了郭店的,人家的就很好,设计就很合理,为啥我们的就这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回迁户说。 

  “如果有人来,估计一按门铃,两家都要开门,而且挨着这么近,弄不好邻居之间就能有纠纷。”有村民担心这种入户门会影响邻里关系。 

  “感觉就不好,回家一看心里就堵得上。”壹粉“斯蒂文,杨”说,村民们看到入户门的照片以后,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并称安置房让他们很不安心。 

  同时,多位村民质疑入户门存在设计缺陷,当住户楼突发火灾,地震等自然灾害以及涉嫌犯罪的人为伤害时,相邻住户在匆忙开启住户门想要逃生时,都存在着很大的隐患。还有村民认为,这种入户门设计最初就不应该通过审批。 

  由于对入户门等诸多问题存在意见,不少居民决定拒绝收房。 

   

  各方回应 

  董家街道办事处 

  正在研究处理尚未做出正面回应 

  针对安置房入户门的问题,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于4月15日联系了董家街道办事处。“我们正在研究。”一位工作人员先是称具体情况要找徐(音)主任,后来又称要给领导汇报,然后再给记者回复。然而,截至发稿时,董家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并未做出正面回应。 

  历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入户门问题得联系开发商解决 

  4月21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咨询历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入户门的问题,还得联系开发商。”该工作人员,他们负责事前报建审批,并不涉及入户门的问题,相关问题需要联系开发商解决。 

  历城区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 

  改制以后项目建设移交至新单位 

  公开资料显示,董家街道办事处十村整合安置房项目由济南市历城区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负责,该公司隶属于济南历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在改制之前,历城区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是(历城区)财政局的下属单位,但是改制后我们就不负责该这个项目了。”济南历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说,历城区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于2018年改制以后就独立出来改成企业,安置房的建设工作就由济南市历城区东部新区服务发展中心负责。 

  济南市历城区东部新区服务发展中心 

  程序没有问题已经做出书面说明 

  4月21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联系到济南市历城区东部新区服务发展中心相关工作人员。 

  “2018年7月份,我们单位接过了这个项目。”该工作人员说,最初招标涉及工作是由历城区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完成的,当时设计了好几种户型,最终的结果由村民投票选出。 

  对于村民所反映的入户门问题,该工作人员称设计图纸是经济南市图审机构图审合格的,并且已经在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备案。“合规这一块,程序上是没有问题的。”该工作人员说,他们已经向董家街道办事处写了书面说明。 

  “方向,内开外开是改不了了,如果改成外开的话,消防通道的距离就不满足了。”该工作人员说,这种入户门设计方案实际上增加了住户的室内的面积,要不然门口的位置要退后一米左右。 

  那么,入户门的问题如何解决呢?“现在还没定。”该工作人员称,他们正在跟董家街道办事处沟通安置房入户门的问题,具体解决措施还要等通知。(据齐鲁壹点客户端) 

责任编辑:房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