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维权 > 正文

济南一小区电梯“借”出麻烦事:部分楼装梯控,别楼业主却急了

2020-07-08 11:01: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8日讯 近日,因为乘坐电梯的事情,雅居园小区二区的业主之间闹起了不愉快。一直以来,二区1、2、3号楼的业主大都“借用”4、5、6号楼的电梯出入地下车库,但如今4、5、6号楼的电梯全都加装梯控,非本单元楼业主无法乘坐。

  4、5、6号楼的电梯装梯控,为啥1、2、3号楼业主着了急?

  事件的起因是二区众多单元楼电梯间内张贴的一则关于“二区4、5、6号楼加装电梯梯控设备”的通知。“通知中说,出于疫情期间非本单元外的通行人员增多,电梯使用频率的提高导致故障率相应提高的原因,7月6日起二区4、5、6号楼正式使用梯控系统”。3号楼一位业主说。

  4、5、6号楼的电梯使用梯控系统,又为什么会引起1、2、3号楼的业主们的不满?“1、2、3号楼都没有直通地下车库的电梯,平常都是借4、5、6号楼的电梯下车库。”对此,3号楼的一位业主如此解释道,“如果不让用了,我们每次都只能爬楼梯,十分不方便”。

  除了出行引起的不便,更有业主称,自己虽然住在2号楼,但购买的地下车位、储藏室却都在5号楼,“如今,不是本单元楼业主不让用,其中不便可想而知”。

  6日下午,记者来到雅居园小区。二区位于雅居园整个小区的西北部,临近天泺路。二区共有6栋楼,1、2、3、4、5、6号楼大致按照自北向南的顺序排列。

  二区多栋单元楼电梯间内,均张贴着“安装梯控设备”的通知。记者分别来到5号楼1单元楼、6号楼1单元楼的电梯间,电梯楼梯按钮键的下方已经安装上一个圆形的刷卡器,这便是电梯的梯控系统;如今,梯控系统已经启用,不刷卡情况下,按电梯楼梯上的按钮,均无反应。

  为啥装?一是为图清净、二是减少电梯使用频率

  相对于1、2、3楼业主们对梯控系统的大倒苦水,4、5、6号楼业主们对1、2、3号楼业主们的这种“借道”行为也是积怨已久。

  据悉,1、2、3楼为高层建筑,共200余户,4、5、6号楼则为小高层建筑,共60余户。原本60余户使用的电梯,却被其他楼业主借用,无疑给4、5、6号楼业主们的生活上带来了困扰。

  “每到上下学的时间,楼道里总是乱哄哄的,”5号楼的一位业主说,“而且经常有不自觉的人随手就把垃圾袋放在我们楼的电梯间里,特别不文明。”甚至有的业主说,这安装上梯控系统的第一天,是他近十年来睡得第一个安稳的午觉。

  4、5、6号楼不少业主们认为,众多非本单元楼业主使用电梯,让电梯使用频率提高,从而让单元楼电梯的故障率也相应提高,“电梯一旦出故障了,是本单元楼业主集资维修”。

  “具体情况,我们也不太了解。作为服务方,我们也只是按照业主的意愿来执行”对此,雅居园物业管理方——中润物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尽管相关的通知由物业方负责发放,但具体事宜还需询问小区业委会以及社区居委会。

  业委会与社区居委会:

  正在与开发商协商,制定了“增设外部电梯”方案

  “1、2、3号楼有先天不足,这无法避免。不过双方各有各的利益出发点,我们也正在协调此事”,6日,雅居园业主委员会工作人员称,业委会正与居委会商讨解决方案,考虑在2号楼处加装一部通往地下车库的电梯来解决问题。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该小区始建于2004年,自小区建成就有一个历史遗留问题:1、2、3号楼由于下方岩层过高,所以只建有极少的车位与储藏室,大量业主只能选择购置4、5、6号楼下的车位、储藏室。

  而因为岩层过高,1、2、3号楼并无电梯通往地下,只能通过外部步梯步行向下,而走外部步梯,住户们要步行两到三层楼后再走几十米才能到达自己购买的车位和储藏室,极其不便。

  “今天不少业主向我们反映这个问题,我们甚至都是最后一批知道这个事情的。”雅居园社区居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坦言。

  该工作人员表示,对于1、2、3号楼业主“借道而行”的问题,社区居委会其实早在今年5月份就已经向开发商提出“增设外部电梯以方便1、2、3号楼住户出入地下车库”的建议。

  “开发商也表达了积极的意愿,但是该项目是否能落地,还是要看广大业主的意愿。”该工作人员介绍,相关项目的落地需要严格按照《物权法》相关法律程序来进行,“召开业主大会,在取得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后才可落地实施”。

  “我们理解广大业主对更高生活品质的向往,但是希望大家能够坐下来认真讨论问题,共同商讨出一个最优解。”雅居园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据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房产编辑
新闻关键词:雅居园济南雅居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