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维权 > 正文

又一起!公寓“变”商务办公楼,屋内未预留烟道

2021-03-01 10:59: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位于济南市历城区的鹊华天禧项目将商务办公楼虚假宣传为公寓的事件,引发关注。

  2月24日,又有多位市民反映,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他们称,在济南市天桥区的瑞驰万隆广场购买了“商务公寓”,但交完钱、签完合同后才发现,用地性质为“商务办公”。交房后,购房者发现屋内没有预留烟道,无法做饭,甚至卫生间都是“板房”材质。

  没有预留烟道,卫生间是“板房”

  2019年4月份,刘先生在济南市天桥区瑞驰万隆广场购买了一套房产。

  “当时是看到一份传单,上面说的是多层带电梯公寓,我就去看了。”刘先生称,当时来了销售中心,看了样板房以后很满意,就决定要买。

  刘先生说,这套房产他打算将来用来居住,不过,交完全部的款项后,在签署合同时,他发现了问题。“我发现在合同上,规划用途为商业商务。但销售人员告诉我,合同就是这么写的,不会影响居住。”

  2020年11月份交房时,刘先生却发现了众多问题。“最严重的问题就是,屋里的卫生间不是实体墙,而是类似板房的材料,也没有做防水工程。另外,房间里没有预留烟道。”

  针对卫生间的问题,刘先生和多位业主多次向开发商反映问题,“开发商说,就是这么设计的。后来开发商提出了两个方案,一个是补偿1200元钱,另一个就是由开发商对整体卫浴进行装饰装修。”

  但刘先生表示,要接受这两个方案,需要签署一份“确认单”。记者根据业主提供的“确认单”发现,内容上除了这两份方案,还有这样一行字,“请注意:无论业主选择哪种方式,业主均应明确知悉对整体卫浴外部装饰工程的目的仅为提升房屋美观,业主对所交房屋已达交付标准并无异议。”

  对此,多位业主认为这是“霸王条款”。

  “这个烟道,我的销售人员告诉我,你可以自己开,但是你要自己负责,他们不管。”另一名已经入住的业主表示。

  “样板房就是一个居住的公寓,有床、电视、冰箱,还有厨房这个区域,你没有烟道,你在样板房里设置厨房干什么,这不是误导我们吗?”有业主还表示,自己已经被开发商的相关负责人“拉黑”,“现在你想沟通,都找不到人,就只说按照合同来。”

  图片

  济南原则上不再允许建设商务公寓产品

  在现场,还有多位业主表示,在购买时没仔细看合同,销售人员也并没有口头说明时商务办公楼,“我们都是拿来住人的,后来交房才知道是商务办公楼。”

  有业主提供了一张瑞驰万隆广场的广告传单,传单上有“多层带电梯洋房公寓”、“公寓建面”等字样。

  2月25日中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未透露身份的情况下,跟随业主来到瑞驰万隆广场售楼处。“我们的性质是商务办公,可以当公寓住,也可以办公。”一名工作人员称,在销售房产时,也是这样向购房者表达的。

  记者尝试联系瑞驰万隆广场的销售经理周某,表明身份后,周经理表示不接受采访,“对于业主的问题,我们都已经回答给业主了。”记者又询问是否可以联系接受采访、解释问题的部门,对方称,"不知道"。

  针对预留烟道的问题,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按照瑞驰万隆广场的规划图来看,房间内并未预留烟道,私自改造属于违规,一旦有人举报就要进行查处。

  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没有‘(商务)公寓’这一说法了,现在都是商业商务用地。”

  据了解,济南曾出台一份《关于规范居住用地和商业金融业用地中公寓建设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商业金融业用地规模较大的建设项目可根据需要配建适量公寓,配建比例一般不超过建筑总量的35%,商业金融业用地上配建的公寓明确为“商务公寓”。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2月31日,济南市废除了上述通知,新批复的商服项目在原则上已经不再允许建设商务公寓产品。

  图片 

  相关链接:

  多地曾发文禁止商办变公寓,不得违规宣传房屋可以用于居住

  2020年2月21日,江苏省句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征求《关于加强商业商务等非住宅类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公众意见建议的公告”。《意见》中指出,非住宅类项目不得设置厨房,不得在开(茶)水间、卫生间等功能房间以外的部位,预留上下水管位及烟道(孔洞);不得采取以租代售等方式销售,租赁期限不得超过国家规定;不得采用带有公寓(服务型公寓除外)、家园、花园、花苑等含有住宅性质的名称,广告宣传、楼书中不得暗示具有居住功能,并应在项目名称后用相同的字体字号标注其非住宅用途。

  2017年,南京市发文规范非住宅类项目,严禁写字楼改公寓。规定商业办公类建筑不得按单元式或住宅套型设计,一般采取公共走廊、公共卫生间式布局,除食堂外不得设置厨房,开水间或者饮水供应点、卫生间应当集中设置。

  不仅南京如此,2017年前后,北京、上海、成都、广州等地都进一步出台商住房调控政策,明确要求严禁把办公用地更改为居住用途,并对项目产品的开发、销售等方面作出了严格的限定。

  记者注意到,多地的相关文件中均提到商务办公楼不得采用住宅套型式布局与功能设计的相关限定。例如,商业、办公类建设项目宜采用公共走廊、公共卫生间式布局,不得设置外挑阳台,不得接入天然气;水电气使用均按照商用标准收费;不得以任何方式违规宣传房屋可以用于居住。

  图片 

 

责任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