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新一期拆违台账向多个老旧小区"开刀"

2018-06-04 09:23: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市政府把老旧小区整治改造纳入城市更新重要内容。在日前市城管局公布的2018年第三期(第一部分)全市拆违拆临行动拆除任务台账中,不少老旧开放式小区的违建都上了“拆违榜”。其中,王官庄小区、南全福小区、纬九路120号院等均在列。

  ●王官庄小区

  建在排水沟上违建储藏室被拆除

  据了解,王官庄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第三期第一部分台账涉及违建 112 处、面积24022平方米。根据此次公布的拆除台账,记者发现,不少一楼居民占用楼前楼后地方进行扩建,导致车辆停放进出不方便;也有不少违建位于小区内比较隐蔽的地方,比如占用排水沟建储藏室。

  1日下午,记者跟随城管工作人员来到王官庄小区。在四区11号楼南侧,工作人员正在对一间建在排水沟上的违建进行拆除,楼南侧的二楼还存在一处在用的鸽子房,数只鸽子停在上面。“这里本来是排水沟,长约100米、宽约2米,涉及32户居民,居民对其进行填平搭建储藏室、铁架、栅栏、花园等。由于填平了排水沟,每逢下雨整条排水沟排水不畅,又因紧挨着南向储藏室,经常发生倒灌现象。”王官庄街道办事处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拆除违建的同时,老旧小区环境改造也在同步推进。王官庄街道办事处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他们就已经陆续对王官庄小区内众多违建进行拆除,目前已拆完整个小区违建总量的约80%。“拆违面积大的,将协同园林局等建成口袋公园,安装健身器材等;面积小的进行绿化硬化,拆完后就即时整治。”

  住在4区1号楼1楼的孙女士说,原来小区里环境脏乱差,不敢开窗户;违建拆除后,做了不少绿化,居民生活居住环境也提升了。

  ●南全福小区

  违建拆除之后建300平方米街区公园

  南全福小区属于今年老旧小区整治改造范围,同时,南全福西区11号楼西侧的违法建筑,也被列入第三期第一部分拆除台账。

  “近日,我们已对其进行拆除,目前准备进行绿化,和周围联合起来打造300平方米街区公园,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半个月内完成,将给南全福小区居民增添一处休闲娱乐场所。”南全福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

  老旧小区违建问题往往存在时间长,极大地影响周边居民生活。近日,市中区二七办事处对台账中涉及的七里山北村2号楼3单元楼顶的违章建筑进行了拆除。据了解,该处违建长期以来用于养花,有300平方米。由于加剧了防水层老化,附近居民多次投诉有漏水现象。“违建拆除后将全部恢复原状。”铁二社区居委会主任钟辉表示。

  槐荫区纬九路120号院,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单位宿舍,房龄时间长,院内有20多间居民自建储藏室,面积约1500平方米,也上了此次“拆违榜”。振兴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5月30日台账公布当天,已将该院违建拆除完毕,清理完垃圾后,又对该院路面进行硬化,拆后的空地进行了绿化,该院落的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房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