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介绍买房就能赚钱 楼市兴起全民经纪人

2018-06-08 09:10: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济南一购房者反映,在东部一楼盘买完房子后,置业顾问推荐了一款软件,把自己身边有可能买房的亲友添加进去,一旦有成交,就能拿一笔佣金。这种方式靠谱吗?

  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个是开发商推出的一种营销方式,兼职替售楼处卖房,也就是全民经纪人。这样赚外快,真的双赢吗?

  “老带新”流行也有弊端

  6月3日上午,在历城区一家楼盘的售楼处,置业顾问热情介绍完房源信息后,专门提出:“如果你有朋友要买房子,也可以介绍过来,我给你分成。”

  市民在另外一家楼盘买完房子之后,销售人员专门叮嘱,介绍亲友过来买房,额外有一笔好处费。只需要在手机中把有购房计划的亲友姓名、电话添加进去,将来要是真的成交了,就会领到佣金。朋友也能获得一定的优惠。这就是所谓的“老带新”,在前几年就流行过,这两年房子不愁卖,各大楼盘基本上取消了这一做法。

  开发商把每个客户都作为自己的经纪人。不过,这种营销方式毕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王先生曾在售楼处做过几年的客户接待工作,他坦言,在到访看房子的客户中,通过老带新过来的,占成交总数的比重很小。

  购房者吴女士说,当初自己买房时,开发商承诺赠送1000元购物卡,大约半年后她成功推荐了一个朋友,最终兑现时,实际赠送了1000元物业费抵扣券。交房之后,交首期物业费时,物业公司不接受,说只能下次再交物业费时才能使用。“就是一个盖章的白条,拿在手里快两年了,感觉被忽悠了。”

  另外,这种老带新的奖励并不高,一家新楼盘给出的政策是成交一套奖励1000元。据业内人士介绍,能给出特别高额介绍费的往往是滞销产品,这类产品的成交量本来就有限,购房需求不好找。同时,朋友间介绍买房,不少人碍于情面,不好意思赚这钱。

  开发商热衷全民经纪人

  在看到其中的弊端后,开发商也开始改良,推出“全民经纪人”。不管你是不是楼盘的客户,只要你能推荐意向客户,成交就能赚钱。当然,只有推荐人有这部分佣金,新客户的优惠已经取消。另外开发商在奖励方面也进行了升级,直接给予高额佣金回报,将所有的社会人“拉拢”成为开发商的“经纪人”。

  这种方式可以看作是“老带新”的升级版。近年来,包括恒大、碧桂园、万科、保利、荣盛等均有尝试,推出自己的全民经纪人战略,通过线上线下的各种推荐渠道进行营销,例如恒大开发的恒房通、万科的分享家、碧桂园的凤凰通等,而且在操作方面也日渐成熟。

  当然,线下的全民经纪人也很火爆。据了解,绿城曾经宣布,只要帮绿城成功卖出房子,就可获得一笔不菲的佣金,甚至绿城集团领导层都有自己的销售任务。而碧桂园也曾在全公司推行全民营销,设立提佣制度,激励内部职工做营销。

  有置业顾问钻漏洞

  除了兼职经纪人外,还有职业经纪人。高松(化名)是工业北路一家楼盘的置业顾问,他透露,一些销售人员也在赚这个钱:把意向客户提前报备,置业顾问就成了推荐人,然后在售楼处正常接待,客户成交后他们不光可以拿到开发商设置的正常佣金,还可以额外获得推荐奖励,有时这个奖励甚至比他们正常佣金还高。

  全民经纪人带来的客户,成交后到底算谁的,往往很难认定。也有开发商坦言,如果推荐人是销售人员,他私下提供的客户信息完全有可能是职务便利获取。

  业内人士指出,通过“全民经纪人”的策略,对开发商来说虽然可以拓展客户来源,但对销售的长期促进作用比较有限,用金钱奖励的办法往往只能是一时的热度,如果楼盘品质不够好,仍然会导致客户流失。对于那些想做全民经纪人的人来说,推荐客户多数是推荐自己身边熟悉的人,弄不好就把朋友邻里关系搞得比较尴尬,挣熟人的钱并不容易。

责任编辑:房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