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济南西部将崛起24万人口医科新城

2018-06-11 09:32: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8日,济南市规划局发布《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规划草案(社会公示与征求意见)》,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规划正式与市民见面。未来,这里将以医疗服务为核心,重点打造“医、教、研、产、养”五大产业集群共生共荣的医疗健康产业生态圈,规范范围35平方公里,规划居住人口约24万人。该规划草案将自2018年6月8日起,在济南市规划局网站、槐荫区人民政府兴福街道办事处、槐荫区人民政府吴家堡办事处等现场公示,公示期为30日。

  35平方公里范围,形成四个功能组团

  从地理位置上看,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位于济南市西部。规划范围四至为:东至腊山河西路、京台高速公路,西至津浦铁路、济西编组站,南至小清河、槐荫区与市中区界,北至黄河、G35高速公路。规划范围约35平方公里,规划研究范围西至济西湿地、北至黄河,面积约91平方公里。

  从规划范围来看,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在主城区的西侧,西客站片区以西,临近济南西站,具有一定的交通优势,未来将带动济南西城发展。

  从发展规模来看,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规划建设用地为24.2平方公里,规划居住人口约24万人。

  从空间结构规划来看,这里将形成“两轴四区多廊”的布局结构。从南至北,规划有南北生态景观轴,从西到东,则是东西文化健康轴。该片区将利用现有生态肌理,依托原生态河道绿化,营造多条纵横交织,贯穿城市的生态景观廊道。

  这里将充分依托济西湿地及黄河生态廊道等自然资源禀赋,采取组团式发展模式,打造各具特色的四大功能组团。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北侧,是生态康复颐养示范区和生命科技创新产业区,分别位于东西两侧。而位于中心的则是医疗硅谷,毗邻西客站,交通十分便利。在南侧,是健康智慧生活实践区。

  “医、教、研、产、养”,打造国际智慧医学城

  从战略定位来看,济南国际医学科学城是国际前沿医学技术汇聚高点、国内数字医疗智慧应用标杆、北方医教研产养融合创新基地、现代绿色健康生活实践典范。

  未来,该片区的发展愿景是国际智慧医学城、绿色健康示范区。这里的支柱产业将以医疗服务为中心,重点打造“医、教、研、产、养”五大产业集群共生共荣的医疗健康产业生态圈,以及配套完善的城市服务支撑体系。

  所谓“医”是指高端医疗,如高端综合医院、儿童妇幼专科医院、肿瘤专科医院、心血管专科医院、眼科专科医院、生殖专科医院、中医医院、康复医院等。

  “教”是指医学教育、护理培训、国际培训、职业教育。

  “研”是指医学研发,包括大数据应用程序研发、大数据远程诊疗、疾病诊断分组DPC、新药品研发、医疗软件研发、医疗数据平台等。

  “产”是指医学制造,包括生物医药、细胞医学、3D打印及相关技术、精密医疗器械、可穿戴设备、大型医疗设备、新医疗材料等。

  “养“是指生命健康,包括康复医院、医技中心、高端体验、中医养生、美体健身、健康咨询中心、养老中心、抗衰老中心、健康生活方式体验、生活保健产品体验、运动体质健康体验等。

  涵盖五大支柱产业的创业孵化等城市服务功能体系,则包括国际服务基地、医药会展中心、金融服务、医学着作出版社、创新创业中心、药品保税仓库、专业咨询服务、医疗药品贸易公司等。

  核心区建地标门户,打造智慧能源城市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规划策略是坚持以医学中心为核心的城市发展构架;采取混合式功能布局,打造智慧型可持续发展模式。

  未来,这里将采用可持续发展体系,首先是强化城市生态系统,尊重自然生态环境,充分结合现状自然本底,合理划定建设区域,预留多条城市绿化廊道,打造便捷可达的公园绿地,营造生态之城。

  其次,要打造智慧能源城市,合理布局智慧能源单元、节能建筑、大型太阳能设施,打造智慧能源系统,实现节能、创新、智能控制和防灾等全方位体系化能源格局,营造智慧之城。

  对于核心区城市设计,规划草案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首先要打造地标门户。构建依托济南西站枢纽为中心的公共交通导向型城市门户,配合地区内公共交通节点布局核心医疗功能,打造城、景、产相融合的活力中心。

  其次,要构建以人为本的立体交通体系,强化医疗人才、医疗物流、医疗信息等交流的同时,通过构建人车分离的慢行体系,构建“快速高效”与“慢速健康”相融合的交通模式。

  第三,还要加强集约型地下空间的一体化开发。通过地下车道、地下通道、地铁站、停车场、市政管廊等一体化设计,构建集约高效、功能复合的地下空间开发模式。

  第四,塑造高效便捷的15分钟生活圈,在步行可达范围内配备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形成安全、友好、舒适的社会基本平台。

责任编辑:房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