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日渐艰难 上市鲁企逐渐退出房地产业务

2018-06-11 09:58: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国内外的资本市场,房地产行业是一个重要板块,国内的万科、恒大、碧桂园、绿地、保利等大型房企都早已实现上市。在山东省内,虽然也有一些房地产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但这些实现上市的房地产企业,很多又退出了房地产行业。

  深大通(000038)9日发布购买资产进展公告,表示公司将购买区块链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显示公司继续向一些新兴产业转移。

  “国内房地产行业正迎来巨头时代,一些中小房地产企业生存日艰,这也是一些中小上市房企退出房地产行业的重要原因。”世联行山东区域总经理朱江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上市房企逐渐退出

  深大通9日发布的购买资产停牌的进展公告显示,公司正在筹划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购买相关资产,资产标的为区块链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井销天下(北京)科贸有限公司和江苏左案一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并视情况募集配套资金。上述拟收购资产的交易对手方为第三方,与深大通没有关联关系。

  深大通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姜剑、朱兰英,两人同时还是青岛亚星实业有限公司实控人(下称“青岛亚星实业”)。因此,深大通曾经持有青岛亚星实业很多房地产资产,公司主业也为房地产开发,直到2017年,深大通还实现房地产业务营收约3.67亿元,相比前一年度增长约12.81%。但在同时,深大通逐渐剥离了众多房地产资产。也就是在去年,公司出手了青岛广顺房地产有限公司83%股权、济宁海情置业有限公司90%股权,至此公司再无房地产业务。

  目前,深大通的业务聚集于移动数字整合营销服务与线上线下新媒体业务运营,同时开始布局供应链管理与服务领域。而最近公布的购买资产意向显示,公司将继续进军广告、区块链等行业。

  另外,中润资源(000506)、新潮能源(600777)等公司主业也曾是房地产开发,但目前中润资源的房地产业务只是部分主业,新潮能源已经将房地产业务剥离。

  中小房企日渐艰难

  对于山东中小上市房企剥离房地产业务的原因,各家公司都有不同的解释。比如,深大通解释称,公司剥离房地产业务短期内将减少公司营业收入和规模,但是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较小;长期来看,公司的土地储备不足,随着现有房地产项目的清盘,对上市公司整体收入、净利润及现金流量均无重大影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山东上市公司中将房地产作为主业的已经寥寥无几,经营规模普遍不大。其中,鲁商置业(600223)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5.5亿元,结算项目主要包括青岛蓝岸丽舍项目、哈尔滨松江新城项目、鲁商国奥城项目、济宁运河公馆项目、临沂金悦城项目等。

  鲁商置业可谓山东上市公司中规模最大的一家地产企业,但经营指标放在全国依然只能算是中小房企。而目前国内大型房企在跑马圈地,中小房企目前正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竞争形势,其在资金、运营、营销等方面都面临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企业的转行也并非一蹴而就。

  日前,深大通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表示,深大通于2016年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募集资金27.20亿元,截至报告期末累计使用金额仅8.2亿元,占募集资金总额约三成。其中,移动广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承诺投资总额2.35亿元,经调整后投资总额大幅减少至1500万元;至美移动数字营销综合服务平台升级项目承诺投资总额2.40亿元,2016年至今未进行任何实际投资;户外媒体联屏联播网项目承诺投资总额11.45亿元,调整后投资总额大幅减少至8.20亿元,实际累计投资仅1.3亿元,尚不足调整后总额的两成。以上三个项目承诺投资总额合计约16.20亿元,占募资总额约六成,但实际投资与当初计划相距甚远,显示公司转型并非一帆风顺。

责任编辑:房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