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济南市公租房申请流程简化 可少跑腿

2018-06-13 08:46: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日,记者从济南市房管局获悉,低收入群体可以申请公租房了,19日起可申办低收入证明。今年跟以前不同,拿到低收入证明后,就能参加摇号,结合房源数量和摇号顺序,确定审核资格的家庭,然后就可选房入住。

  在流程上,今年申请公租房分“四步走”。第一步,认定低收入家庭。2018年6月19日—7月18日申办《收入认定凭证》,7月18日17时截止。为了方便市民,今年除了现场申请外,还可以线上申请。低保家庭(家庭全体成员均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无需办理低收入认定,可申报筛查房屋信息;已办理低收入认定且在2018年7月18日(含)后依然有效的家庭,可先行申报筛查房屋信息。

  第二步,参加摇号排序。各区民政、房管部门汇总并公示低收入家庭信息,公示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的,参加摇号排序。结合可提供的房源数量及摇号排序情况,按照摇号结果顺序,划出一定范围的公租房资格审查候选家庭。

  第三步,资格核准。确定为资格审查候选家庭的,主申请人应在规定时间内到区住房保障管理部门申请资格核准。符合选房资格,且公示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的,取得公租房选房资格。

  第四步,选房配租。济南市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将通告取得选房资格家庭信息,并发放选房通知书。拿到选房资格的家庭,就能依次进行选房了。

  申请办理《济南市2018年度申请住房保障低收入认定凭证》的受理时间为2018年6月19日—2018年7月18日。7月18日17时,申报办理《济南市2018年度申请住房保障低收入认定凭证》(以下简称《收入认定凭证》)截止,其中网上办理的同步截止,以电子邮件系统收到时间为准。

  据济南市住房保障管理部门相关人士介绍,今年申请公租房,在流程、渠道、材料等方面都做了较大改进,基本实现“只跑一趟腿”。程序上,不再“先审核后摇号”,而是先摇号后审核,申请家庭前期不再准备大量资料,凭低收入证明就能参加摇号,被划入审核范围的,才准备其他审核材料。申请材料也简化了,不再提供身份证等复印件,带着原件就可以了;减少街道办事处盖章确认环节;低收入证明住房保障跟民政部门对接,申请家庭不用自己提交。渠道上,增加了线上申请,不熟悉网络的,仍可现场办理。但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0平方米(含)等特殊情形的,应到现场办理,需当面核实相关情况。

  今年公租房的房源在哪儿呢?济南市住房保障管理局将在选房前再做公布。

责任编辑:房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