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济南重启公租房申请 摇号可错峰办理

2018-06-20 10:12: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分流人群,市中区采取拿号预约受理,一位女士排到了7月10日。 记者卢婷 摄

  继2014年后,时隔4年,济南重新启动政府集中建设公租房申请工作。6月19日,济南市2018年度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受理首日,各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均出现了扎堆咨询和申请的情况。市房管局提醒,《低收入认定凭证》申请受理时间是6月19日至7月18日17时,时间较为宽裕,先后顺序并不影响公租房摇号,请市民尽量错开高峰,错峰办理。

  不少市民前一天晚上就来排队

  早上不到8点,在市中区房管局外,上百位市民已手拿证件材料在一楼自觉排起了长队,不少有“先见之明”的市民甚至自备了“马扎”。一位正在排队的市民介绍,他早上6点多来到这儿时已经有不少市民。“我听说还有18号晚上就来的,都想先申请上。”记者了解到,受理首日市民扎堆的情况在历下、槐荫、天桥、历城等区住房保障部门同样上演。

  为此,各区都设立了咨询、安保等措施。“根据以前的经验,前几天市民都会扎堆来办理,我们提前安排,确保现场秩序稳定。”市中区房管局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与上次申请相隔较久,市民申请公租房的心情十分迫切,大量人员纷拥现场,加上一些临时来咨询的群众也在排队,给受理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

  为了分流人群,市中区采取了市民“拿号预约”办理机制。“平均一户家庭办理时间在15分钟左右,我们一天的工作承受量在100至150户之间,为了不让排队的市民白白等候,我们制作了受理预约号,市民根据号上的日期前来办理即可。”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已有市民排号到了7月10日。

  此外,与往年不同,此次公租房除现场申请外,还开辟了网上申请渠道,然而大多数人仍然选择了现场排队。“一是我们年龄大了,二是总觉得网上申请麻烦,到现场来办理心里踏实。”一排队市民说。

  7月18日下午5点前都能办

  “其实《低收入认定凭证》申请时间有一个月,市民实在没必要在前几天扎堆来办。”市房管局表示,此次公租房摇号将依据民政部门低收入认定反馈情况,以电脑随机摇号的形式为申请家庭统一排序,与领取《低收入认定凭证》的先后次序无关。在6月19日至7月18日17时工作日期间,有意办理的申请家庭可合理安排时间,错时前往办理,或者线上办理,避免浪费不必要的时间和精力。申请家庭请携带成员的身份证、户口簿、婚姻状况证明材料原件前往办理。

  对于现场扎堆情况,市房管局也表示此次他们专门开通了“申请受理工作邮箱”,鼓励有条件的市民采取网上申请。网上申请的,从市住房保障管理局网站(www.jnfg.gov.cn)下载填报《济南市户籍家庭现住房情况筛查登记表》,按要求提供家庭户口簿、婚姻状况证明、家庭成员身份证等材料的扫描件,一并发送至指定邮箱即可。(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房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