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交房两年业主房产仍被泰禾地产抵押,济南东都尚城百余房产证“难产”

2019-11-07 14:55: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7日讯 为了周转资金,不少开发商会将土地及地上在建商品房抵押给银行或相关资产机构,从而获得周转资金,同时开发商还会将已抵押的房源作为正常商品房,销售给购房者进行回款。

  如果开发商后续没有解押,购房者所买房子还是抵押物,房产证就没法办理,如果债权机构起诉,房产就有可能被拍卖,这对购房者的打击是巨大的。

  近日,东都尚城小区的业主孙先生就遇到了这种事,住了两年的房子一直无法办理房产证,一查才知道房子早在两年前就已被开发商抵押。

   

  交房两年办不了房产证

  一查才知道被泰禾抵押了1.73亿

  近日,市民孙先生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爆料,告知自己所在的东都尚城小区一百余户业主已交房2年,但一直迟迟无法办理房产证,后来才得知,自己的房子早已在2017年就被开发商所抵押。

  据了解,东都尚城位于张马片区工业北路附近,该楼盘开发商为济南信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后被泰禾集团于2017年3月以1.1亿元左右的价格收购,包括东都国际广场、东都尚城区域内部分地上建筑、地下设施、车位等资产,这其中就有孙先生所购买的房屋。

  “2017年7月,东都尚城4号楼开盘,我买了一套三居室,开盘时4号楼已是现房。购买时可正常网签、申请贷款,但在后期办理房产证时才知道,我的房子早已在开盘前就被泰禾地产抵押出去了,因此无法办证。”孙先生表示,自己购买时并不知道房子已被抵押,泰禾地产方面也有所隐瞒,没有告知实际情况。

  “这种情况并不只有我一个人,我们小区3、4、5号楼100余户业主,都买的抵押房。”随后,和孙先生存在同样情况的业主李女士,向记者出具了一份房屋权属状况信息表,在抵押情况一栏中,记者发现,该套房早已于2017年6月19日被抵押给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抵押金额约为1.73亿元,债务履行期限截止到2019年6月18日。

   

  百余套房产迟迟未解押

  开发商在建工程抵押是常态

  “目前解押日期已经过了近5个月了,泰禾方面还没有解押,我们多次去找泰禾方面协商,得到的回复是一拖再拖。”李女士无奈的说道,“之前泰禾方面表示,6月18日到期后会立即解压,后来又说7月已向信达打款5000万,10月底前会完成住宅部分解押。10月我们再问时,又改为公司有专款进行解押,预计12月底筹备完毕。截止目前,给出的回复是11月6日将和我们就解押和赔偿事宜进行协商。”

  对于东都尚城业主的说法,记者联系了泰禾方面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需要请示相关部门领导。

  “我们不理解的是,为什么开发商在卖房时不告诉我们房子存在抵押情况?为什么房子被抵押给了第三方,还能正常的网签和申请贷款?”李女士不解的说道。

  对此,记者咨询了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该人士告诉记者,新房是否能够网签,要看该房是否有商品房预售证,如有预售证即可网签;而银行贷款方面,如银行愿冒风险的话,也是可以进行贷款的。

  他表示,“像东都尚城业主的情况并不在少数,很多开发商在项目开发时,会把土地和在建工程进行抵押,获得资金,然后在交房之前,要把所回款项返还银行或金融机构进行解押。泰禾出现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资金链出现了问题,因此无法及时解押,才造成业主两年多办不了房产证。”

  律师表示:房产有被拍卖可能,业主诉讼可获一倍赔偿金

  针对于泰禾隐瞒抵押,造成业主无法正常办理房产证的情况,相关政府部门人员告诉记者,开发商在具有大证的情况下,有权对房屋进行抵押,但应在销售时告知购房者。目前我们也在督促开发商早日解押,争取业主能够早日办理房产证。

  随后,记者咨询了山东齐鲁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高强,他告诉记者,如果开发商逾期未解押,通过法院裁决后,债权人是有权利对房屋进行司法拍卖的,业主存在很大风险。

  针对业主该如何维权,高强说,开发商隐瞒房源抵押情况对外出售属违规,业主可根据2003年出台的《最高院商品房买卖合同司法解释》第八条的规定进行起诉,请求解除合同、返还已付购房款及利息、赔偿损失,并可以请求出卖人承担不超过已付购房款一倍的赔偿责任。(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抵押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