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偷工减料、盲赶工期、回填土下沉..济南房屋质量常见问题将严打

2019-11-14 11:04: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4日讯 11月13日,济南市住建局发布关于提升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的通知。通知中要求夯实参建各方主体及相关人员质量责任,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加强施工关键环节质量管控,完善治理保障机制。要加强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治理,严肃查处存在房屋渗漏、结构和饰面层裂缝、墙地面空鼓起砂、回填土下沉、外墙保温板及饰面层脱落等住宅工程常见质量问题严重的项目。对质量重大隐患要建立台帐、挂牌督办,严格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要严密监控,跟踪落实。对于不能保证质量的,要坚决停工整改,隐患不消除,一律不得复工。

   

  据了解,为着力解决房屋建筑工程质量问题,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深入推进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防控治理工作,全面提升工程质量和建设品质,济南力争通过建立严格的制度,规范参建各方市场行为,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管等措施。

  记者从通知中获悉,建设单位作为项目投资主体,要压实首要责任,建设单位不得随意指定分包、恶意压低造价、盲目赶工期,不得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降低工程质量。严厉打击任意肢解发包、压缩合理工期和工程造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强化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决不能因追求经济利益而压减质量投入,为工程留下隐患,甚至造成事故。要强化施工过程控制,全面落实工艺样板间制度,提高精细化施工水平。严厉打击施工单位未按照工程建设标准、施工图设计文件施工,使用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偷工减料等违法违规行为。

  强化监理单位监理责任,严厉打击监理单位未对关键部位和关键工序进行旁站或者见证过程弄虚作假,将不合格工程按照合格进行验收,签署虚假技术文件等违法违规行为。落实关键岗位人员具体责任,健全完善质量终身责任追溯机制,持续保持建筑工程“两书一牌”全覆盖。同时,对检查发现施工、监理单位项目负责人不到岗履职或履职不到位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进行记分处理,纳入市场行为评价系统。还将严格落实从业人员执业责任,严厉打击出租出借执业证书等违法违规行为。

  在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方面,将严厉打击虚假招标、围标串标、违法发包、肢解发包、指定分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企业资质动态监管,对不符合相应资质标准的企业责令限期改正并向社会公告,逾期仍不符合相应资质标准的,撤销资质证书;严格执行质量事故“一票否决”制度,严厉打击出借出租资质证书、未批先建等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还要加强施工关键环节质量管控,提升勘察设计质量水平,积极推进数字化审图以及勘察现场和土工试验室的信息化监管,主动向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咨询服务等上下游产业发展,推动勘察设计行业的转型升级。其次,要严把建筑材料质量关口,严肃查处建设单位未按照规定组织到货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用于工程项目,施工单位未按照规定进行进场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用于工程项目等违法违规行为。

  强化检测机构的监督自律意识。规范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行为,检测机构应当对其检测数据和检测报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严厉打击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超资质承接业务,弄虚作假伪造检测数据、出具虚假检测报告、未执行检测视频监控制度等。适时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建立检测机构终身负责、追责问责的体制机制,强化检测机构的自律建设,规范市场行为。

  最后,要加强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治理。推行质量管理标准化,加快推进住宅工程质量行为规范化和工程实体质量控制程序化,全面推行《工程质量安全手册》,提高项目质量管理水平,严肃查处存在房屋渗漏、结构和饰面层裂缝、墙地面空鼓起砂、回填土下沉、外墙保温板及饰面层脱落等住宅工程常见质量问题严重的项目。

  通知中还指出,要持续提升质量监管效能,创新监管方式,转变“保姆式”监管,从明查督导向暗访巡查转变,从查现场实体向查企业行为转变,从查问题隐患向查机制漏洞转变,力求发现最真实的情况,找到最关键的症结,解决最根本的问题。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开展第三方辅助巡查,提高监督检查精度深度、弥补监管力量不足。

  监管责任也要严格落实。要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对质量重大隐患要建立台帐、挂牌督办,严格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要严密监控,跟踪落实。对于不能保证质量的,要坚决停工整改,隐患不消除,一律不得复工。同时,要不断完善诚信体系建设,发挥信用评价作用,根据《济南市建筑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将施工、监理、造价咨询、质量检测、混凝土企业等市场主体以及建造师、结构工程师等注册从业人员全部纳入信用评价体系,营造公平竞争、诚信守法的建筑市场环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谷婉宁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