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银丰玖玺城:想买房但没预售证,60万购房款变“入会费”,退房4个月无进展

2019-11-18 18:57: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8日讯 今年5月,市民王先生在凤凰路附近的银丰玖玺城选看新房,想要购买时,销售人员告知他看中的住宅尚未办理预售许可,只能通过成为与开发商有合作公寓的会员,以缴纳会费的形式锁定房源,为此王先生先后分两次付款60万元,“当时他们说好的后期有变化随时可以退。”他说,今年7月自己因为种种原因向开发商提出退房申请,本以为钱款可以顺利退出,“结果现在都拖了将近4个月了,还是没退回来。”对此,济南市住建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开发商此举有违规预售之嫌。

  看中的房子没预售证,缴纳会费锁定房源 

  王先生一家4口人,和妻子有两个孩子,小的那个如今正是上小学的年纪,考虑孩子能上学方便些,王先生就想着换套合适的新房,“今年5月逛楼盘的时候,看到有新建小区宣传的配套学校挺不错,就去看了看。”他说,自己看中的是位于凤凰路附近的银丰玖玺城,经过销售人员介绍,他选中了小区10号楼的一套住宅,跟家人商量后决定购买。“不过我说了要买后,销售说这栋楼的房子手续可能有些复杂”。

  原来王先生被告知,10号楼还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不能公开售卖,暂时还不能签订正式的购房合同,只能以别的形式锁定房源,“具体是让我加入和开发商有合作的公寓的会员缴纳会费,后期等房子可以卖了,这部分会费就当做购房款的一部分。”他说,当时自己按照开发商要求,分两次各付款30万元,前后共付款60万元。

  王先生说,付款前他曾询问销售人员,后期如果购房意向发生变化,已付的钱款是否可退,“他们告诉我现在还没正式签合同,想退房随时都可以退。”只是令他没想到的是,当7月份自己真的提出退房要求时,过程进展的并不像当初承诺般顺利。

  退房4个月没进展,开发商称要等半年 

  “我是7月份提出的要退房。”王先生说,付完款后自己又更加详细的了解一下楼盘的信息,发现无论是价格还是房屋本身都与先前自己所想的存在出入,“正好之前销售说没钱合同随时能退,我就申请退房了。”他说,提出退房要求后,最初开发商的态度还很正常,答应的很爽快,表示所交钱款1个半月内就能退回,“后来慢慢就变了”。

  “先是负责我的销售人员说要离职了,把这件事交接给了另外一个人负责。”王先生说,与新的对接人取得联系后,他按照开发商所定流程签署了退房申请表和退款申请等协议,结果等到10月份所交钱款也没有退回。“我再找到开发商,他们又说得等半年,不承认之前说过1个半月退款的话。”目前距离提出退房要求已过去近4个月,王先生依然没有拿回钱款。

  为了弄清楚钱款迟迟不退的原因,记者来到小区售楼处,工作人员表示王先生加入缴纳会费加入的是合作公寓的A类会员,退款需等半年时间,这在他签订的退款协议里都有写明。对工作人员的说法王先生并不赞同,“退款申请时的材料我都有拍照留存,里面根本没有提退款需要等半年”。

  住建部门:开发商此举涉嫌违规预售 

  “现在想一想,当时交钱时确实冲动了,人家说随时能退就信了,也没签个协议,弄得现在退款这么麻烦。”王先生说,事后自己也在回想购房的过程,“房子还没有预售许可,他们让我交会费锁房的形式不知道算不算违规预售”。

  王先生提供了提出退款时填写的一份退房申请表照片,里面写明项目名称为银丰玖玺城,购买房号位于10号楼,而根据他手中持有的缴费收据,两次缴费时间分别为5月30日和6月20日,根据济南市住建局官网公示信息,该小区10号楼取得预售许可时间为6月28日。

  对于预售一事,开发商工作人员称王先生当初缴费是为了成为合作公寓的会员,后期可以取得一定优惠,公司并非是为了卖房。但当记者询问是否缴费成为会员后就能锁定小区心仪房源,待预售许可取得后会费就能转为购房款时,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也可以这么理解”。

  为此,王先生一方又咨询了济南市住建局,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王先生所述属实,手中材料可证明当初所缴钱款实际用途为购房,那么开发商此举就有违规预售之嫌,“具体情况还得调查,现在这栋楼的预售许可已经有了,可能涉及的是先前行为的违规,怎么解决还是要看调查结果”。(据新时报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