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力高假日丽景“被赶走”老物业“索要”天价维修费,新物业入驻遭拒

2019-11-29 15:06: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9日讯 近日,多名力高假日丽景小区业主致电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投诉小区中泰物业“不作为”,业主委员会通过合法流程重新招标选出了新物业,并签署合同。然而,由于老物业坚守不退,新物业入驻小区一再遇阻。

  八年物业管家打造“脏乱差”小区?

  11月25日,记者来到力高假日丽景小区东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崎岖不平的路面,杂草丛生,还有大量的建筑垃圾随意堆砌。业主陈先生告诉记者,这些表面问题只是“冰山一角”,除环境问题外,小区还存在消防设施不完善、楼顶护栏断裂等安全隐患。

 

  小区楼顶损坏的护栏

  在小区内,记者采访到了多位业主,听到的大部分是对小区物业业务水平和服务态度不满意的吐槽。“晚上找物业修理水电,根本就没有维修工作人员值班。”“两年前遭遇小偷,派出所出警调取监控,大多数监控器都已损坏没有影像,更别说寻找线索抓小偷了。”“夏天小区里垃圾臭味扑鼻,没有能休闲娱乐的地方,根本出不了门。”住户刘女士表示,每次向物业反映问题,对方冷漠的态度让人心寒。

 

  小区环境卫生杂乱

  老物业提“退出条件”:业委会需交齐27.5万元维修费

  业主刘先生告诉记者,服务于力高假日丽景小区的物业为中泰物业。因小区房屋质量问题频出,被指“豆腐渣”工程,小区自2011年1月交房仅半年后就问题不断,最大的问题就是地下车库出现漏水。然而,保修期内,开发商一直未能完全修整好。保修期后,七年过去了,物业才开始真正进行维修,车库维修费用共计27.5万余元。

  一名小区业委会业主委员表示,因物业八年来长期“不作为”,小区内绿化、消防设施及其他方面均存在欠缺,处处都是安全隐患,不少业主想换掉物业,维权屡屡受挫,小区于今年1月份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业委会成立后,决定对现在的物业进行罢免,并进行了新物业招标。然而,小区现在的中泰物业却迟迟不走,给出的理由是“业主需将历年拖欠的物业费交齐,并由业委会承担去年27.5万元的地下车库维修费”,在此争执之下,新物业迟迟难以入驻。

  业主委员向记者出示了中泰物业罗列的业主委员会需结算费用明细表。其中有一条显示,小区西区地库十处渗水,顶棚维修,108个孔洞恢复共计27.5万余元,由业主委员会承担。而业委会认为,小区有公共部位广告、公共设施设备的收入,应使用收益资金作为维修费用。

  公共部位经营收入用来发放物业员工工资?

  在小区物业与业委会之间存在争议的小区公共部位经营收入究竟该如何分配?

  《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第三十条指出,利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收入以及车位场地使用费等收益资金归全体业主共有,由业主大会决定其使用方式和用途;未作决定的,主要用于补充专项维修资金,也可以作为业主委员会、业主大会的活动经费或者折抵物业公共服务费。

 

  中泰物业工作人员认为,2013年以来的公共部位收入已全部进行了小区维修,所以去年27.5万元的维修费用才向业委会索要。而在物业出示的的重点维修项目中,大额的资金用于了停车场保安工资及保险费用。小区业委会负责人表示,业主对公共设施收入去向充满了疑惑,这些收入不是本该属于全体业主所有吗?不明去向的公共收入一分钱未见,为何还要“自掏腰包”27.5万元?

  对此,济南市住建委物业管理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共部位收入归全体业主所有,并可用于维修公用。但维修所需费用由业委会缴纳不合理,需要进一步鉴定维修位置,具体由谁承担,需要双方进一步协商。

  姚家街道办参与双方协调,无权清退老物业

  记者在姚家街道办了解到,假日丽景花园小区成立的业主委会是经过居委会和街道办备案的,新物业招标也是完全按照法律途径进行。目前,业主们希望新老物业尽快进行交接工作,并提议可安排部分老物业员工进行扫尾工作。但老物业不走,新物业的合同已签,新物业将要进行的改善居住环境、维修损坏的公共设施、围墙粉刷等相关工作也被搁浅了。服务停滞,垃圾无人清理、门禁蓝牙失效,已严重影响了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

  姚家街道办物业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假日丽景花园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时他们确实有参与,且经过备案,是合法行为。“他们选新物业我们也了解过情况,但物业与业委会的问题,我们一碗水端平,没有强制执行的权利,只能配合双方进行调解。如果老物业迟迟不退场,建议走法律途径。”

  调解之路长途漫漫,却很难从根本上动摇原来物业公司的根基,业主的维权也成了“治标不治本”的行为。等待了八年的花园小区还要等多久?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