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济南住建局:建筑工地经批准可复工生产 施工现场全封闭管理

2020-02-08 11: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8日讯(记者 徐英淦)2月7日,济南市住建局发布《致建筑工程参建单位及广大从业人员的一封信》,要求各建筑工地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坚持疫情防控与开复工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所有建筑工地经批准后方可开(复)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住建局参建各方要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问题想得更复杂一些、把措施压得更周密一些、把严控之网扎得更紧实牢固一些,要以疫情防控为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建设单位的首要责任、施工单位的主体责任、监理单位的监管责任,保障广大建筑业从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千招万招,不落实就是虚招”。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关于做好建筑工地开(复)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加强内部管理,制定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所有建筑工地经批准后方可开(复)工。所有施工现场实施全封闭管理,所有现场人员实行实名制管理,所有现场做好防疫消杀工作,所有现场实施体温测试。对疫情防控期间从武汉及周边地区返济的人员要加强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途径,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疫情防控,个人防护是关键。广大从业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和个人卫生,少外出少走动、不聚会不聚餐;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戴口罩、勤洗手、不随地吐痰、拒绝野味;见面打招呼、问候不握手;发现疫情主动报告、主动隔离、主动就诊,坚决筑牢建筑施工现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严格落实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宣传教育,在建筑施工现场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印发疫情防控手册、张贴疫情防控明白纸等方式,正确宣传和解读疫情防控措施,提振精气神、传播正能量,营造疫情防控浓厚氛围,积极引导广大从业人员不信谣、不传谣,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力量。

  “防疫不忘生产,生产不忘安全”。各建筑工程参建单位要统筹安排春节后建筑工程开工复产工作,认真研究疫情防控和开工复工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对人员、材料、设施设备等,要提前谋划、精心准备,在保证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条件的前提下,尽快安排开工复产,把疫情对我市建筑业发展影响降到最低,保证2020年建筑业发展有一个良好开端。

  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设立24小时值班专线,电话号码:66605588,全天候为我市建筑领域相关企业及广大从业人员服务。市质量安全中心设立建筑工地开(复)工办理咨询专线,电话号码:61378700。市建筑农民工服务中心设立农民工工资清欠业务服务专线,电话号码:61378850、61378860。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