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济南开展建筑工程质量专项大检查,不达标项目将责令整改重新验收

2020-03-24 09:06: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4日讯 当前省城各大建筑工地相继复工复产,为进一步确保复工安全,切实提升工程质量,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于3月20日启动了为期33天的建筑工程“四专一把关”质量安全提升专项行动。

  “四专一把关”是指预拌混凝土企业生产质量专项检查、在建住宅工程常见质量问题专项检查、在建工程主体结构质量专项检查、建筑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严把分部分项验收及竣工验收监督关。检查冬期混凝土测温孔留设情况

  此次专项行动主要针对济南在建建筑工程及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混凝土生产质量、结构实体质量、装饰工程常见质量问题治理情况、安全生产与治尘措施落实情况和分部分项工程及参建单位的竣工验收把关情况等。

  对混凝土生产企业,济南市将通过抽查生产试验资料、生产过程记录、混凝土试件留置与养护及检测情况,抽检砂石、矿粉、粉煤灰等主要原材料及混凝土试件强度等方法实施检查,对管理混乱、质量把关不严、原材料及混凝土试件强度抽检结果达不到标准要求的企业责令限期整改,并追溯至工程项目进行鉴定检测,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整顿直至吊销资质。测混凝土现浇板钢筋保护层厚度

  在建工程结构实体质量检查则是通过便携式仪器进行现场抽检,抽检内容主要有实体混凝土强度、受力钢筋间距及数量,混凝土外观质量、作业面施工质量、现场混凝土试件留置及养护、预拌混凝土交货检验、原材料进场检验。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方面则重点检查室内防水做法、外墙外保温、外窗框周边填塞效果、室外回填土质量等已隐蔽工程的施工质量是否符合要求,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追究其相关责任。检查工地防疫措施落实情况

  在建工程常见质量问题治理专项检查采用按工程项目中包含单位工程数量实施抽查的模式,各检查组组长负责抽取工程,抽取时须选择项目有代表性的工程。原则上每个住宅项目抽取1个单体。全部为装饰装修阶段且单体个数超过20个的住宅项目抽取2个单体,为保证检查成效,确保检查细致,原则上每个检查组每日检查项目不超过2个。用混凝土回弹仪测混凝土强度

  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以此次专项提升行动为抓手,持续加大对参加各方的分部分项工程及单位工程竣工验收的监督力度。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达不到质量标准要求的项目,一律责令建设单位整改并重新组织验收,对将不合格工程按合格工程验收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据有关规定顶格处罚,并将相关单位列入“黑名单”。

  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强调,开展建筑工程质量专项整治行动旨在进一步提高工程参建各方的质量、安全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进一步提高在建工程质量,确保建筑工地安全平稳运行,促进文明施工及扬尘治理工作再上新水平。下一步,济南市将持续完善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继续坚持常态管理、长效管理,强化工程质量安全各环节的过程管理,严把质量关、安全关,从根源上最大程度消除各类质量通病及安全隐患。(据海报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房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