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包含变卖房地产业务 山东省属企业剥离副业动作频频

2020-04-09 10:41: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9日讯 8日,记者从山东产权交易中心获悉,山东高速资源开发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挂牌转让内蒙古鲁桥置业有限公司50%国有股权公告期满,在公告期间,有一家意向受让方到中心办理了受让登记,中心拟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组织交易。“疫”去春来,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如火如荼,记者注意到,连日来,山东省属企业剥离副业攻主业也是动作频频。

  剥离副业攻主业,山东省属企业频频挂牌出售旗下房地产业务

  4月7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发布通告称,截至2020年4月3日,内蒙古鲁桥置业有限公司50%国有股权转让项目挂牌公告期满。在公告期间,有一家意向受让方到中心办理了受让登记,中心拟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组织交易。此次转让底价为60262.51万元,转让方为山东高速资源开发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据了解,内蒙古鲁桥置业有限公司所在地为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从事房地产开发(凭资质证书经营),室内外装饰装修工程设计、施工。山东高速资源开发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和恒大地产集团呼和浩特有限公司各自持有1亿股,持股比例分别为50%。此次转让内蒙古鲁桥置业有限公司50%国有股权的正是山东高速资源开发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据企查查信息显示,山东高速资源开发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为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与此同时,山东高速资源开发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山东高速滨州置业有限公司100%国有产权,目前正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处于预挂牌阶段。山东高速滨州置业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主要有房资源开发管理开发、经营;物业管理;房屋租赁;二手房交易等。此举也是山东高速剥离副业的又一个举动。

  而在此前的3月19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发布山东高速海阳置业有限公司100%国有产权及2800万元债权成交公告,2019年12月31日,转让方山东高速资源开发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与受让方签订产权交易合同,评估价格为540.72万元,挂牌价格为3,340.72万元,成交价格为3,340.72万元。

  其实,山东高速集团剥离非主业、变卖房地产业务的举措并非孤本,中国重汽、山东黄金等其他山东省属企业在剥离副业的道路上也是动作频频。

  据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的信息显示,3月27日,山东省装饰集团有限公司40%国有股权及2347.16万元债权在该中心正式挂牌,转让底价6677.5万元,转让方为山东黄金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据了解,山东省装饰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注册资本8000万元,由山东黄金旗下的山东黄金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此次转让,也是山东黄金剥离副业的又一举动。

  去年9月,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发布《山东黄金城地产发展有限公司80%国有股权及78113.49万元债权成交公告》,2019年7月19日,转让方山东黄金地产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与受让方签订产权交易合同,评估价格为20,189.15万元,挂牌价格为98,302.64万元,成交价格为121,902.64万元。

  去年12月,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发布山东黄金启东置业有限公司100%国有股权及56778.8万元债权成交公告,201911月21日,转让方山东黄金地产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与受让方签订产权交易合同,评估价格为18,793.31万元,挂牌价格为75,572.11万元,成交价格为75,572.11万元。据企查查信息显示,山东黄金地产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为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今年3月27日,中国重汽集团再次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汽地产”)100%国有产权及506584.050222万元债权,转让底价为480000万元。 据山东产权交易中心转让公告显示,重汽地产成立于1993年8月13日,为中国重汽集团全资子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等。

  企业内部做“减法”,山东省属企业精干主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其实,早在2019年1月,山东省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企业主业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就提出省属企业要集中精力做强做优主业,要求省属企业主业一般不超过3个。单个主业的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原则上不低于企业总额的25%。

  去年3月,山东省国资委发布《关于确认公布省属企业主业的通知》,公布28户企业的主业重新确认情况,要求各企业根据确认的主业,进一步加强战略引领,定期分析主业发展情况,推动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向主业集中,做强做优主业,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突出主业开展专业化整合,逐步有序退出不具备发展优势的非主业资产和业务。其中山东能源集团确认4个主业,山东省商业集团等12户企业确认3个主业,山东黄金集团等10户企业确认两个主业,山东国惠等4户企业确认1个主业。

  同时,部分地市也加强了国企主业的管理工作。去年6月,烟台市国资委下发《加强实管企业主业管理工作的意见》;去年11月,青岛市国资委召开市属企业主业发展专题会议,发布市属企业主业清单,进一步明确企业主业发展工作要求。

  记者经过梳理发现,一系列政策出台后,首先发出明确信号的是中国重汽集团。山东重工集团在整合中国重汽集团后,加快了非主业资产的剥离,董事长谭旭光曾在去年7月明确表示,中国重汽正精干主业、剥离副业,以房地产、物业、医院、幼儿园为代表的非主营业务正有序退出。去年年9月,集团正式挂牌转让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拉开了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板块剥离工作序幕。

  此后,山东黄金、山东高速、兖矿集团等企业,密集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出售旗下房地产业务,加快收缩退出地产板块。在2019年12月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国资委负责人表示,近3个月来,山东黄金、中国重汽、兖矿集团、山东高速等企业加快收缩退出地产板块,资源进一步向主业聚焦。

  然而,省属企业精干主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早在去年9月17日,中国重汽集团就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重汽地产100%股权。在公告期间,没有单位或个人对该产权交易项目提出受让申请,到期撤牌。

  去年12月31日,中国重汽集团再度挂牌转让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国有产权及506584.050222万元债权,转让底价514915.590222万元。2020年2月11日,挂牌公告期满,在公告期间,没有单位或个人对该产权交易项目提出受让申请。

  山东黄金地产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山东黄金城地产发展有限公司80%国有股权及78113.49万元债权转让项目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也是几度挂牌。早在2018年11月12日,该转让项目就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公告,在公告期间,没有单位或个人对该产权交易项目提出受让申请。12月13日,该项目继续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几经波折,期间甚至一度中止交易,历经近9个月才最终成交。

  同时,山东黄金地产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从2018年开始先后3次挂牌转让山东明化置业有限公司51%国有股权及11307648 万元债权,转让底价从15.633亿元降为14.768亿元,也无人问津。

  去年10月,兖矿集团转让全资子公司中垠地产40%国有股权,同时将持有的北京银信光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1%国有股权也一并挂牌出让,最终均以到期撤牌告终。

  企业内部“做减法”,剥离副业聚焦主业发展,虽然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山东省属企业改革正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良好态势。(据海报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转让债权、变卖房地产业务 山东省属企业剥离副业动作频频)

责任编辑:房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