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交房即拿证!我省迎来首位业主

2020-04-14 09:5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4日讯 4月10日,聊城市莘县行政服务审批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居民任艳华办完缴税手续后,同时拿到了位于永安文苑东区的房门钥匙和不动产权证书,成为我省首位“交房即拿证”的业主。

  “想都没想到。”任艳华激动地告诉记者,“以前拿到交房钥匙后,要等两三年才能拿到房产证,今天我买这套房子,拿了钥匙也拿了房产证,真是很惊喜。”

  这份惊喜源自今年聊城市推行的“交房即办证”改革。据聊城市优化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有关人员介绍,按照聊城市委九大改革攻坚要求,住建局牵头从3月开始试点城区新建商品房“交房即拿证”改革,试点选在莘县。莘县住建局从新建商品房验收、达到交房条件、办理不动产初始登记(栋证登记)三个环节入手,把审批办理时间压缩到15个工作日以内,以此倒逼部门信息共享、流程优化,减少办结时间、提高审批效率。

  “开发商达到交房条件,需要组织施工、质检等五方,对十几个大类上百个小项勘察验收,共同出具手续,耗时很长。”永安文苑项目开发商说。为提高验收效率节省办理时间,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行政审批局三部门联动办公、联合验收,在确保信息完整准确的前提下,把原来几个月才能验收完成的事项,压缩到14天办完。

  记者了解到,以往,市民交房后一般需要2至3年才能办理、取得房屋产权证明,甚至有的业主多年拿不到产权证书。聊城市民肖先生2014年在聊城市开发区购买了三居室,第二年装修后入住,直到去年底才办理了不动产权证。

  “交房即办证改革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涉及整个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办证流程的再造,解决了住权与产权脱节的矛盾。”聊城市住建局负责人说,交房即办证把业主沉淀在房子上的大笔“死资产”,变成了可用于抵押贷款、直接入市出售的“活资金”,让业主资产使用起来方便灵活,减轻了业主入住装修、子女入学、资金周转等压力,是一项利民之举。同时,还能倒逼房产开发企业更加重视楼盘质量和售后服务,为购房业主降低购住风险。

  记者了解到,聊城市通过莘县试水第一单“交房即拿证”,梳理完成了审批流程,即将“以点带面”,在全市实现新建商品房“交房即拿证”。(据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房产编辑
新闻关键词:交房即拿证山东聊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