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济南二机床吉尔物业收取物业费滞纳金 主管部门:无法律依据

2020-04-20 15:59:00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0日讯  王先生在济南二机床吉尔北苑宿舍有一套老房子,长时间没有去居住,往年都是楼上楼下邻居帮忙收取物业费采暖费,虽然一直没有人居住,王先生也都正常缴纳了物业费等费用。但是今年王先生准备收拾一下房子准备出租的时候,却被告知今年物业费交的晚了,要另外收取滞纳金。王先生认为物业公司作为普通商业服务企业没有权利收取所谓的滞纳金,因此双方争执不下。针对这件事,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回复,物业服务行业从来没听说过有“滞纳金”的概念。在确认济南二机床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坚称是“滞纳金”后,该工作人员明确答复济南二机床吉尔物业的做法没有法律依据。

  济南二机床吉尔物业收取物业费滞纳金  主管部门:无法律依据-中国网地产 

  (济南二机床吉尔北苑宿舍 ) 

  济南二机床吉尔物业负责人:觉得不合理你去告 

  在为了该不该缴纳所谓的“滞纳金”和工作人员争执不下后,王先生通过济南二机床吉尔物业的内线电话打给了该企业的物业负责人孙洪仓,孙洪仓在电话里答复,我们在宿舍社区里公示了收费标准,我们企业也下发了收费文件,说收滞纳金就必须得收,你觉得不合理你去告吧。

  业主王先生认为,企业收费文件如果与现行法律冲突肯定是以法律为准,物业公司没有权利收取所谓的“滞纳金”,并不是企业自行在宿舍社区范围内公示榜上公示过了就可以成为乱收费的依据。

  济南二机床吉尔物业收取物业费滞纳金  主管部门:无法律依据-中国网地产 

  (济南二机床吉尔北苑物业服务中心)

  济南市住建局:物业服务行业从来没有“滞纳金”的概念

  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就该不该交“滞纳金”事情上明确答复,物业服务行业从来就没有过“滞纳金”的概念,最相似的应该就是根据物业服务合同收取的违约金。

  济南二机床是一家老国企,以往宿舍的卫生等服务都类似于后勤部门管理,在企业逐步剥离非主营业务的时候,也许会出现企业直接成立的物业公司继续沿用过去计划经济时代的“厂规”做法,但是公司制度与法律冲突的,公司制度无效,以法律强制性规定为准。

  济南二机床吉尔物业收取物业费滞纳金  主管部门:无法律依据-中国网地产 

  (济南二机床厂区正门)

  律师:物业公司无权收取“滞纳金”,给业主正常生活造成损失要赔偿

  泰和泰(济南)律师事务所唐琪律师认为,滞纳金是由法律、法规明文规定的款项,个人和其他团体均无权私自设立。滞纳金措施是一种行政管理措施,具有法定性、强制性和惩罚性的特征,只能发生在双方的法律地位不平等、国家行使公共权力的过程中。物业公司系商业性服务企业,无权收取所谓的“滞纳金”。

  物业公司所主张的“滞纳金”,性质上应属于违约金。如果物业公司与业主签订的《物业服务合同》中未约定违约金条款,则物业公司向业主主张违约金,没有事实及法律依据。另外,因物业服务的长期性及涉案数额较小等原因,人民法院首先会进行调解,只要业主同意交纳物业费,法院一般不会支持物业公司主张业主支付逾期物业费违约金的诉讼请求。再者,根据再相关案例统计,因物业公司提供物业服务性质的特殊性,一般物业公司在履行物业合同义务过程中可能存在部分瑕疵,人民法院会以此为由不支持物业公司关于违约金的诉讼请求。

  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第四十四条:“物业管理区域内,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有线电视等单位应当向最终用户收取有关费用。物业服务企业接受委托代收钱款费用的,不得向业主收取手续费等额外费用。”物业公司仅根据供水、供电公司的委托代收代缴各项费用,没有权利给业主停水停电。结合王先生这件事,如果济南二机床物业公司因为王先生不交“滞纳金”而不给王先生预付费电卡充电费造成停电,则构成侵权,若导致王先生家房屋无法出租,王先生可就租赁损失向物业公司主张赔偿。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