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济南房企三年内有这些行为将“差评”受限

2020-04-22 10:14: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2日讯 近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关于开展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的通知》,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正式开展,若近三年所开发项目出现过重大工程设计、施工质量问题,或出现工程停工烂尾、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以及其它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按严重不良信用信息评价标准,实行一票否决,信用等级确定为B级或C级。

  根据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应按《山东省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申报企业信用信息,评价结果拟于2020年6月上旬公布。

  为推动实现统一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信息管理体系,2020年4月10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相关部门和单位联合转发了《山东省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各相关单位及房地产开发企业需要认真学习贯彻《山东省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原文可在市住建局网站/通知公告栏目下载),严格细化落实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应用、管理及有关制度等工作。

  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信息披露及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将依托省级房地产开发企业诚信管理服务平台(预计2020年年底上线开通运行)实施动态管理,成立济南市房地产企业信用信息整合公室,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办公室设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房地产市场监管处,负责信用等级评价、负责信用信息的采集、审核、录入及异议投诉的处理。

  省级平台运行后,良好信息由企业即时申报,经各区县住建部门审核后,由信用信息办公室终审、录入;房地产开发建设领域的不良信息经各区县住建部门审核,由信用信息办公室终审、录入;其它不良信息由各相关职能部门即时推送至“信用中国”(山东济南)网站,信用信息办公室通过系统进行筛选审核、录入。因省级信用服务平台未开通运行、济南市住建局与各部门系统对接升级尚未完成,济建发〔2020〕16号下发后的企业信用等级首次评价仍由企业按本通知要求人工报送,系统完善后,由信用信息办公室完成录入工作。

  根据《山东省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信息由基础信息、良好信用信息、不良信用信息、严重不良信用信息组成。开发企业信用等级分为AAA、AA、A、B、C五个等级。

  其中,C级企业,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严重不良”,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须到当地主管部门说明情况,并提出限期整改方案(整改期原则不超过6个月);不得承接新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取消已经享受的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行政便利措施;依法依规采取行政性约束和惩戒措施,在省、市、县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列为必检企业,增加检查频次;从严审核行政许可审批,从严控制资质、施工许可证、预售许可证等发放,限制新增项目审批、核准;适当提高预售许可条件,预售资金监管留存比例提高20个百分点,严格预售资金使用的审批管理;限制申请财政资金或者政策支持;

  同时,不得参与行业内各项优秀、先进评选活动;行政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向有关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通报情况,进行联合惩戒或风险提示,禁止企业参加新的土地招拍挂出让;行政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将企业控股(或实际控制其开发经营行为)母公司有关情况通报其注册地主管部门或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母公司负责人须到注册地主管部门或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说明情况,并在全省房地产开发子公司范围内举一反三、自查自纠。

  企业信用信息报送要求

  (一)已按原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济建发〔2018〕29号)要求完成资质整合或者主体认证的企业,按照《山东省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企业自测评分在130分以上的(有资格评价为AA及AAA的企业),以开发主体公司进行申报(含子公司信息)。

  (二)企业信用信息申报表(见附件)需按表格备注要求填报,并加盖公章报送至龙奥大厦F416、F415办公室,表格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zjjfdcscjgc@jn.shandong.cn。企业2018年1月1日以后受通报表扬、表彰及获奖等相关证明文件可作为良好信息申报(或按相关证明文件的有效期限申报),需提供原件进行核验,留存复印件(盖公章)。申报企业必须确保提供的资料真实、有效,如发现在申报过程中有弄虚作假行为的,将按照相关规定依法予以处理。

  (三)未纳入申报范围或未申报的企业,未出现重大违规行为,原则上核定企业信用等级为A级。若近三年所开发项目出现过重大工程设计、施工质量问题,或出现工程停工烂尾、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以及其它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按严重不良信用信息评价标准,实行一票否决,信用等级确定为B级或C级。

  (四)章丘区、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莱芜高新区、平阴县、商河县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信息按企业属地管理原则,由相关区县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统一报送,并提交辖区企业良好信息相关证明文件原件及复印件、不良信息电子台帐、信用评价等级初审名单(含A、B、C级)

  企业信用信息申报截止日期为2020年5月15日,拟于2020年6月上旬公布评价结果。

  信用信息办公室联系人:

  F416姚红梅66605614

  F415国春琳66605859  (据齐鲁壹点客户端)

责任编辑:房产编辑
新闻关键词:房企不良信用信息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