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济南中梁云山和院距殡仪馆直线距离不到2公里 消费者称置业顾问无人提及

2020-07-07 14: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7日讯 楼盘选择是很重要的,要考虑楼盘的位置、配套设施、教育资源和周围环境等,而对于部分购房者来说,一些影响到心理感受的敏感因素也是购房的考虑要件之一。 

  近日,济南市民张女士向鲁网投诉,称近期正在认筹的中梁云山和院在销售过程中,一再强调楼盘自身优势,却“刻意隐瞒周边有殡仪馆的事实”,“要不是上网知道附近1.5公里外就是殡仪馆,差一点我就交认筹金了。”张女士说。 

  想给父母买房,楼盘附近有殡仪馆却“无人提起” 

  提及为什么考虑中梁云山和院的房子,张女士坦言,自己家住在市区,父母住在大西边,房子很小,有时候一家三口过去很不方便,刚好在天桥区的同事介绍了云山和院,了解过一两次后,觉得户型得房率方面都还可以。 

  “但毕竟是给老人家买房,很多方面还是忌讳的。置业顾问也知道我是给父母买房,但也只是说房子有多好,让我赶紧填了调查表,验了资,说这样才有机会在开盘的时候选房,却从始至终没有提起周围有殡仪馆的事儿。”张女士说。“要不是后来我在网上看了些资料,可能买了就得后悔。” 

  现场探访:现场销售及不利因素公示均未提及“殡仪馆” 

  据了解,张女士提到的“殡仪馆”,是位于天桥区药山片区粟山路的济南市殡仪馆。作为济南东西部两大公益性殡仪馆之一,承担着济南市每年一半的尸体火化任务。 

  记者查询百度地图,在地图中搜索“中梁云山和院”和“济南市殡仪馆”,通过测距功能,发现直线距离只有1.5公里。 

  近日,记者以看房者身份前往位于蓝翔路以东、美里路以南的中梁云山和院,此前楼盘正在进行2万抵5万的认筹活动。置业顾问只是向记者介绍了楼盘的区位和自身优势,当记者问到楼盘周边是否有什么不利因素时,置业顾问将记者带到了位于售楼处右侧拐角处的展示架前,展示架标明“项目红线外不利因素情况公示”,但记者仔细看了所有细则后,却并未发现周边1.5公里外有殡仪馆的情况说明。

  济南市楼盘销售规定:不得刻意规避不利因素

  为了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活动,2019年,济南市进一步出台新政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其中也明确规定了在销售现场,不得过度渲染或刻意规避项目周围的不利因素。 

    

  资深业内人士分析,之所以会“忽略”这样的不利因素,很大原因是房企害怕因此失去部分客户,毕竟虽然药山位于二环内,属于老城区,但仍处于边缘地带,商业较少还有一部分棚户区,因此,在没有周边产业支撑的前提下,作为中梁地产在济南的开篇之作,云山和院的销售压力显然较大。 

  该人士称,还有另一层原因可能是该楼盘目前的很多房源应该会被地缘性客户所消化,而这部分客户也对周边有殡仪馆“习以为常”。但无论如何,保障所有顾客的知情权从而做出购房的慎重选择更是房企的义务和责任,刻意淡化或者故意遮掩不利因素,反而可能承担更多的法律责任。 而作为消费者,也应该在购房前询问清楚,仔细考虑慎重选择。

  延伸阅读:什么是楼盘周边不利因素? 

  周边不利因素是指楼盘规划建设范围(即俗称的规划红线)以外,对商品房买受人的利益有负面影响的客观存在。通常情况下,这些不利因素不足以影响居住目的的实现,也不致于对人身产生危害,但会对居住者的生理和心理产生一定的负面作用。 

  按实际损害的有无,不利因素可以分为客观类与心理类。前者如噪音、气味、烟尘等可以实际感受到损害后果的,比如铁路、高架快速路、高压线、公交保养核心、污水泵站、垃圾中转站、变电所、路桥保养所等。而心理因素则是指那些不能具体感受到损害,但容易给人造成心理困扰的不利因素,比如公墓、殡仪馆等。(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房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