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跨省拿地的临沂房企儒辰控股:权益销售业绩第96名,下属公司发行多笔信托融资

2020-08-26 09: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6日讯  斥资14.22亿元摘下江苏徐州一宗土地后,在豪强林立的房地产市场似乎名不见经传的山东儒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儒辰控股)瞬间站在了聚光灯下。 

  接下来,能否在进一步稳固区域内市场的同时,在省外市场站稳脚跟,则时刻考验着这家临沂房地产企业的综合运营能力。 

  上半年中国地产企业权益销售业绩第96名 

  日前,记者注意到,儒辰控股旗下山东金佰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佰利控股)在江苏徐州的一场土拍中经过224轮竞价,最终以14.22亿元摘得徐州市云龙区大龙湖BC地块,楼面价16180元/平方米,溢价率达到102%。 

  据了解,上述金佰利控股竞得土地出让面积约7.3万平方米,为住宅用地,起价7.04亿元,起始楼面价为8010.36元/平方米。 

  企查查显示,金佰利控股成立于2006年6月,位于临沂市兰山区北城新区,注册资本10000万元。据了解,金佰利控股分别投资控股和参股了临沂日月置业有限公司(下称临沂日月置业)、徐州金宸置业有限公司、临沂金利辰置业有限公司、临沂高新区中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临沂华辰置业有限公司等20余家地产开发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儒辰控股持有金佰利控股51%的股权,且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同一人。记者从儒辰控股官方网站了解到,这家企业创建于1998年,拥有儒辰地产、儒辰康养、儒辰物业三大主力品牌,集地产开发、康养文旅、生活服务、建筑安装、装饰园林、智能安防等产业于一体。值得一提的是,儒辰控股的成立日期为2020年4月28日。 

  进入儒辰控股官网,上书“儒辰集团荣列2020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面积第71名,权益销售业绩第96名(中指研究院发布2020.6.30)”的滚动页面格外醒目。 

  记者查阅中国指数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权益销售业绩TOP100》获悉,儒辰控股在该榜单中位列权益销售面积第71名,权益销售面积为100.4万平方米,权益销售金额为86亿元,位列榜单第96位。而在中指院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100》榜单中,儒辰控股仍以100.4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位列销售面积榜单第87位,销售金额则未能进入该榜单。 

  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儒辰控股实现权益销售面积128万平方米,位列统计期内中国房地产企业权益销售面积排行榜第67位,排名较半年末时上升了4位。 

  合规管控隐忧:旗下多个项目被曝光与行政处罚 

  而高歌猛进的业绩之外,则是这家山东本地房企的合规管控隐忧。 

  今年5月份以来,临沂市环境保护局兰山分局(下称兰山环保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曾数次曝光儒辰控股旗下多个项目存在的环保问题。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兰山环保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兰山曝光台”栏目于5月18日至7月20日期间,共计曝光儒辰控股旗下项目7次,涉及儒辰控股位于兰山区兰山街道、金雀山街道、柳青街道的多个项目。 

  其中,位于兰山区兰山街道的儒辰丹枫园项目分别于5月18日、6月28日和6月30日“登上”上述兰山环保局的曝光台,分别被指存在“渣土运输车冲洗不彻底,覆盖不到位;现场进行卸货,洗车机未运行;少量渣土覆盖不全”等问题。此外,位于兰山区金雀山街道的儒辰玉兰公馆项目和柳青街道的儒辰璟宸府项目也分别被曝光存在“路面沉积严重、露天焊接废气直排”等方面问题。

  记者梳理发现,除多个项目见诸环保“曝光台”外,儒辰控股旗下还有多个项目被相关部门通报或给予行政处罚。 

  在临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今年4月份开展的两次临沂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开发项目专项检查中,均有儒辰控股旗下项目被发现存在问题。其中,儒辰观澜府被指存在一房一价、商品房预售合同范本、物业服务合同、部分预售许可证未公示的问题;璟宸府项目则被检出售楼场所公示信息不规范,销售场所公示的区位图中存在未建成的学校及配套设施的问题。 

  行政罚单方面,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份以来,儒辰控股通过金佰利控股间接持有百分之百股权的山东广联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广联置业)已经收到沂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出的三张罚单。行政处罚文书号为沂综执法行处字﹝2020﹞SR0061号、沂综执法行处字﹝2020﹞SR0114号和沂综执法行处字﹝2020﹞SR0284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分别针对山东广联置业“未保持驶离施工现场车辆的清洁以及未经批准擅自在公共场所散发商业广告、宣传品”的违法行为。 

  另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消息,山东广联置业持股49%的枣庄水辰置业有限公司于今年4月份因“抽奖式有奖销售中的违法行为”被枣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给予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下属公司股权质押给信托机构,发行多笔信托融资 

  临沂日月置业是儒辰控股全资控股的置业公司,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金佰利控股于2018年4月份收购了临沂日月置业。据企查查,临沂日月置业成立于2007年7月,金佰利控股为该公司的单一控股股东。金佰利控股于2019年12月将所持临沂日月置业股权悉数质押给了四川信托有限公司(下称四川信托)。 

  四川信托官方网站披露的信息显示,从去年12月份到今年3月份,“四川信托--儒辰临沂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已经连续发行多期。2019年12月13日,“四川信托--儒辰临沂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1期)”成立公告发布,据公告内容,该信托产品期限为24个月,募集总规模为人民币4850万元。2020年3月31日,四川信托发布了“四川信托--儒辰临沂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25期)”成立公告,该信托产品募集总规模为人民币1610万元。 

  另据四川信托6月份发布的“‘四川信托--儒辰临沂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报告”(下称“管理报告”),“四川信托--儒辰临沂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于2019年12月13日,信托初始规模4850万元,存续规模40150万元,各期期限均为24个月。 

  据上述管理报告,“四川信托--儒辰临沂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受托人将资金用于向临沂日月置业有限公司发放开发贷款,该公司将所取得资金用于标的项目开发建设、归还金融机构借款及贷款人认可的其他用途。管理报告指出,截至本报告期末,信托资金的使用符合信托合同约定,运行情况基本正常。(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房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