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山东知名房企收缩济青战线!曾合开全运村、操盘云世界

2020-09-28 09:59:00 来源:大众报业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8日讯 前身为海尔地产的青岛海尔产城创集团(下称“海尔产城创”),看上去有意在调整自己的步子。其去年11月以60亿元在青岛拿地,如今却将上述地块的控制权转手给了中国金茂(00817.HK)。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不只在青岛,在另一个海尔产城创的主力城市——济南,这家山东房企对旗下资产也做起了减法。

  青岛地块控制权转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去年11月,青岛中韩街道劲松五路两侧的6宗地块拍卖,总共包含4宗商住用地、1宗体育用地和1宗文化设施用地,总占地面积约18.8万平方米,最终,这些地块被海尔产城创集团旗下的青岛恒鑫合创商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恒鑫合创”)以约60.5亿元的总价竞得。

  根据中国金茂的公告,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青岛金茂与恒鑫合创及青岛海璟永创置业、青岛海璟云创置业、青岛海璟恒创置业三家项目公司,在今年年初曾签订了合作借款协议。在本月18日,青岛金茂已根据合作借款协议向项目公司提供总计约36.87亿元的前期借款,用于满足青岛海璟永创置业、青岛海璟云创置业的资金需求。

  根据相关合作借款协议,青岛金茂有权向恒鑫合创收购各项目公司60%的股权,且若青岛金茂行使该选择权,青岛金茂根据合作借款协议向项目公司提供的前期借款将自动转为青岛金茂向项目公司提供的股东借款。

  就在近日,中国金茂董事会宣布,该公司拟通过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方兴亦城行使上述选择权,并与恒鑫合创就位于青岛的三个地块的开发开展合作。

  在9月18日,方兴亦城、青岛金茂、恒鑫合创、海尔产城创及项目公司签订合作开发协议。方兴亦城同意以总计不超过1800万元的代价向恒鑫合创收购各项目公司60%的股权,并向项目公司提供总计约36.73亿元的额外股东借款。股权收购完成后,方兴亦城及恒鑫合创将分别持有各项目公司60%及40%的股权。

  再来看看这3家项目公司的具体情况。这3家公司都是恒鑫合创的项目公司。恒鑫合创于2019年11月以约25.16亿元的竞得青岛崂山区两宗地块,占地面积约6.5万平方米,为住宅及商服用地,由青岛海璟永创置业负责开发。地块已于2020年二季度开工,并预计将于2023年二季度前完工交付。

  恒鑫合创还于去年11月以约35.31亿元竞得青岛市北区四个地块,占地面积约12.3万平方米,为住宅、商服、文化设施及体育用地,由青岛海璟云创置业负责开发。地块预计将于2020年四季度开工,并预计将于2024年一季度前完工交付。

  此外,恒鑫合创还准备开发青岛李沧区地块,将由青岛海璟恒创置业作为投标主体参与竞买。若成功竞得该地块,海璟恒创置业将主要负责该地块的开发,占地面积约为204亩,为商住及交通站场商业商务用地。

  也就是说,海尔产城创去年11月青岛拿下的6宗土地控制权都转给了中国金茂。

  济南收缩布局

  海尔产城创的前身是海尔地产,其官网显示,该公司投资开发的地产项目起源于青岛,此后拓展至济南、北京、重庆、太原、天津、合肥、武汉、厦门、长沙等城市,呈全国布局态势。到了2013年至2014年,海尔地产以北京、青岛、济南、天津等城市为主深耕环渤海区域项目。目前,海尔产城创覆盖工业地产、住宅地产、商业地产、文化地产及养生地产。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就在海尔产城创深耕区域之一的济南,其近两年也已开始做减法了。

  海尔产城创去年5月曾在济南北湖片区拿下5宗住宅土地,包括两宗普通住宅用地及三宗安置房用地。

  不过此后,开发该地块的项目公司——济南海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生了股东变更。这家企业此前由青岛海尔产城创集团100%持股,变更后有两大股东,分别是济南威润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和青岛海尔产城创集团,各持90%和10%股份。

  济南威润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有两大股东,分别是金地商置旗下公司和平安旗下企业。也就是说,金地商置接手了海尔产城创在济南北湖片区的几个地块。

  此外,海尔还曾与济南白马山片区的地块有过“绯闻”。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二环西路以西,一宗住宅用地和两宗商务金融用地在去年12月和今年7月曾经历了两次流拍。

  从此前的挂牌文件看,市中区政府拟将该区域打造成“互联网+”创新创业聚集地,拟引入一家纳入“国家首批双创企业示范基地”名单中的企业;拟引入一家由世界品牌实验室评选为“2018年度世界品牌500强”中的物联网生态品牌企业。

  而根据此前媒体信息,市中区此前与海尔签约,将建设“海尔创智谷”,该项目包括智慧生活、双创、金融、文化传媒等板块。不过上述土地此前两次拍卖,海尔都未接手,地块两次流拍。就在本月,白马山片区的3宗土地最终由济南市中控股集团旗下的济南弘成置业有限公司接盘。

  海尔产城创是否会继续收缩房地产板块布局,还有待观察。(据大众报业)

   

责任编辑:张琴